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谈中日及美中关系

发表:2005-05-27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赵婉成2005年5月27日华盛顿报导)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多弗·希尔星期四就中日和美中关系问题到国会众议院作证。

*应和平解决中日争议*

希尔说,中日关系的紧张气氛还没有得到解决。希尔说,中日双方由于政治观点分歧、以及在军事和经济上有不同的优先考虑,导致双方关系发展受到干扰。中国对日本作战时的行径以及日本的态度感到不满,而最近一次则因为日本更改历史教科书而触发反日暴力事件。就在日中两国在贸易上出现前所未有的交融之时,两国关系又由于一些问题而大大降温,其中包括尖阁列岛、东海天然气田开发、中国对台政策、以及中国公开反对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美国认为,两国间的争议应该通过和平的对话和讨论来解决。

希尔还指出,健康的中日关系对东亚的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中日有许多共同利益。美国鼓励稳定的中日关系。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上星期众所期待的小泉首相和中国副总理吴仪的会晤没有举行。美国支持中日间通过高级别对话来解决所有问题。

*美国维护自我利益上保持一致和警觉*

在美中关系方面,希尔首先指出,美国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对中国成为区域和世界强权做出调整。他说,今天的美中关系让两国能够经常沟通,特别是能以非常坦诚和直接的方式进行。然而美中毕竟在很多分歧,其中包括人权、核不扩散、台湾问题以及一些有关贸易和财务的问题。美国承认,敏感处理这些问题很重要,但是美国必须在维护自己的价值观和国家利益上有一致性。希尔强调,美国希望和中国的关系建立在实质的基础上,但是美国在维护自我利益、以及维护朋友和盟国的利益方面要保持警觉。

*美国对关键贸易问题会采取行动*

希尔星期四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上也谈到了美中之间的贸易问题。他指出,自中国进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80%。但是,中国仍然存在许多贸易问题。美国去年对中国有1千62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今年的逆差会有所减少。美国要求中国全面有效地执行其对世贸组织的承诺,美国也会对关键的贸易和经济问题采取行动。

*美国继续关注中国人权*

希尔在听证会上还说,整体而言,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自由程度仍然很差。美国关切西藏地区的情况,美国敦促中国和达赖喇嘛谈判。美国经常向在华盛顿、在中国以及其它地方的各个层级的中国官员提出,美国关切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及几个特定案例,美国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