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水:看一次医生痛心很久 一个农民女工看病记

发表:2005-05-3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是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民,看上去也不过二十多岁,明显显得病态,在和几个老年人闲聊。她说-

“俺们在农村种田根本不赚钱,倒是经常赔本,机耕费、农药、种子、化肥,什么不涨价?粮食价格那么便宜,你们看我要是去理发店拉个头,就是将头发拉直,最少也要几十元,就是男人理个发,最便宜的是五元,也需要十斤粮食的价格。忙来忙去,我们在农村没有出路,就只好到城里打工了。”

“到这城市里,第一是房租,那么贵,我每个月不到六百元的工资,光房租就要支付一百八十,我们江宁区这里的房租还是南京市最便宜的价格,两室一厅,没有装修,每月三百六十元一套,我小俩口,带个孩子,租不起一套,就和人家合租,当然是一家一半了。”
“最头疼的是看病了。人家国家公务人员也好,工人也好,教师也好,都有医疗保险。唯独俺们农民,在哪里也没有保障,干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工资,病了得自己掏钱。现在看病真叫人害怕,看一次医生会叫你痛心很久。”

“我最近经常生病,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是厂子里的原因?我们那里生产一种塑胶产品,整个车间的气味,刺鼻子。医生说,可能我的免疫力被破坏了。”

“这次我发烧了很多天,为了少花钱,吃了不少速效感冒胶囊,根本没效果,昨天晚上,继续高烧,呕吐不止,而且打呃,就是医生说的喷门痉挛,难过得要死,我咬咬牙,去看医生了。”

“那是一家社区诊所,一个冷漠得像死人的医生,四十多岁,量了体温,三十九度还多,简单问了几句后,就要我去化验血和小便,化验费一共16元,接着为了开药,氨基比林一支,地塞米松一支,病毒灵0.5g;维B6,0.1g;维C,2g;5%的葡萄糖水,500 毫升;林格液500毫升;药费写的是68.60,注射费0.70,输液费用8元,化验费又收了我一次,而且收费时候,那个死人般的医生到了收费人那里耳语,似乎是要求那人宰我,就这样我一共被他们收去八十九元九角。”

“你会说他们多收钱,为什么你当时不找他们。当时病得喘气都觉得累,那里会仔细看那费单,是后来病好转了,重新看单和回忆,才知道他们有意多收我这个农民女工的钱。俺们农民到处挨宰。”

“后来挂水,那个死人般的医生和当班护士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就是晚饭后,我的水快挂完的时候,我的打呃,就是喷门痉挛,一点也没有好转。我问值班的医生,为什么刚才那个医生,不为我用镇痉挛的药品?我的呕吐和痉挛,非常痛苦。这是个心地善良的医生,和那个值班的护士,说不出所以然,而且那个护士不断在外面打私人电话,和电话另一头的人,打情骂俏,我的水完了,喊她来拔针,她也不来,我右手举着瓶子,左手背上还有针头,出去叫她,她根本不理我,依旧骑在门外的摩托车上,打电话,说笑不断。那个值班医生很生气,责令她为我拔针,她还是不理会他。那个医生只好自己动手。”

“我继续指责刚才已经下班了的那个死人般的,心肠冷酷的医生,为什么不为我用镇痉挛的药品。眼前的这个值班医生到底是个善良之辈,就拿来一颗六五四二,和两颗胃复安,让我就水咽下。”

“就这样,一场痛苦的看医生的事情结束了。后来我去别的医院打听,很多化价的人说,我用的那些药多数是几角一支的,连所有化验费也好,挂水也好,总共也不应该超过三、四十元。而且化验费也不应该收两次。”

“现在想起来,越来越害怕医生和医院了,一次小小的发烧,医生们就抢劫了我三口人家半个月的生活费。”

“强盗呵,强盗!这个国家怎么到处都是强盗。”

于南京东山
2005年5月30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