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如战场:冷眼看媒体爆炒新联想与戴尔事件

发表:2005-06-01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眼看媒体爆炒新联想与戴尔事件 三巨头PC市场纠葛 商场如战场 利益至上
 
5月31日下午,笔者和业界朋友交流一些看法,有朋友问起笔者对新联想和戴尔之间的问题有什么看法,笔者当时稍微思考了一下,说,还得观察一下。

看到众多的业界精英在众多网络媒体的主刀下,纷纷“指点江山”,笔者也想凑凑热闹。
 
当联想以并购IBM的PC业务,全球PC市场出现以新联想、戴尔、惠普为主体的三大PC巨头。但三大PC巨头却未必是三分全球PC市场的“品牌”,还有诸多的“杂牌军”。以中国PC市场为例,中国PC市场的运营情况也许不是世界典型,但可以反应出PC市场的一些现状,组装机也好,“杂牌军”也好,从北京“硅谷”、南京“珠江路”似乎可以窥其一斑。
 
当新联想和戴尔发生所谓的“邮件门”事件时,笔者还记得联想与惠普的商业“相恶”广告。
 
既然是同行,用中国的古语说,同行是冤家,因此在PC同行之间发生的这些“口角”似乎不值得倾注,但由于都是“公众视线”,PC业界明星,媒体的爆炒可以产生较多的公众情绪,新闻“狗仔队”不发,博客也不会放过,彼此之间也在较劲。媒体爆炒似乎可以理解,毕竟媒体以抢新闻见长。
 
从联想走出去战略、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看中国成就跨国企业需要“预热”
 
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让我们从战略上更关注中国成就跨国企业所要注意的事项。媒体以联想在美遭遇黑手来关注新联想和戴尔的“邮件门”事件,那么和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有没有联系点呢?商业贸易,竞争的形式可能比较多,“黑手”的可能性也比较多。美在华企业忧虑美中贸易关系的时候,发生中美纺织品贸易事件绝对不是简单的巧合。
 
为走出去的企业多“预热”,在中美纺织品贸易危机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好得主动把握事态发展,将包括纺织品在内的问题所造成的损失将到极限。
 
详细见笔者拙文《为中美贸易关系之在美的中国企业发展 忧虑并思考着》
 
联想也好,新联想也好,现在是中国企业的风向标,中国跨国企业的新典型,新联想的担子可谓不轻。但笔者觉得联想也好,华为也好,还不是中国软件业的风向标。放眼世界软件业市场,比较各国软件业发展,学习各国软件业经验,不仅仅是关注印度软件业,对中国软件业的发展似乎更有意义。
   
关注中国软件业拿什么竞争产业市场 似乎更有意义
 
笔者真想戏谑新联想,拿什么奉献PC市场,靠中国媒体来呼唤消费者的“激情”,可能有点偏颇。当然新联想已经准备再投资200万美元建创新中心,据说并购IBM业务也是20亿美元。在笔者看来新联想还是有银子。假如中国软件业市场投入20亿美元来调动各方关注中国软件业,是否可以形成软件业“新势力”?

如果有20亿美元来集中各方力量研讨中国软件业发展,同时鼓励中国的软件业人才发展中国软件业,把中国软件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更多的业界“圆桌论坛”来探讨中国软件业的发展课题,中国软件业的春天还有多远?

中国软件业发展的诸多瓶颈在那?关注中国软件业拿什么来竞争软件产业市场,有没有意义呢?
 
笔者在《中国软件业出路思考》中谈了一些关于中国软件业出路思考的问题。
 
从社会责任,社会发展,倾情中国软件业发展,从媒体开始,媒体,政府,社会力量,研究机构,教育机构,企业,造势,有没有必要?中国软件业需要什么样的大战略?如何组织经常性的圆桌讨论?笔者以为从舆论引导开始,“炮轰业界”,首先从思维上,从思想上唤起更多人的中国软件“激情”,引导并调动更多的人关注中国软件业的出路,比起关注中国软件业拿什么竞争世界产业市场,意义深远。从媒体开始,擅长前瞻性思考的各方在中国软件业发展上多点前瞻性如何?
 
作者:陈国华 育游产业研究工作室 新思维动力实验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