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国外汇储备之谜

作者:作者:尚农 发表:2005-06-02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储备(Foreign Reserves),也称外汇存底,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一个闪闪发光的词汇,代表着很多抽象和不那么抽象的涵义,是可以让人振奋和自豪的国家级褒义词。这个词多用于亚洲的许多国家,在欧美民众心目中,它反到是一个少见的“外来语”。说白了,外汇储备就是一个国家国际储备的一部分,是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一般来说,外汇储备中包括外国货币、外国政府公债、公司债券、和股票等等。

黄金也是国家储备的一部份,但不是所有的黄金都是储备,只有货币当局持有的黄金才是国际储备。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黄金储备基本不变,发达国家1999年后黄金持有量开始下降。目前全球黄金储备约为10亿盎司,合2700亿美元。中国自1980年恢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活动后,划出了1280万盎司的黄金作为国际储备,1981年调减为 1270万盎司,至今基本保持未动。

一般来说,一国的黄金储备是轻易不动的,因为那是国家经济的基石。但也有例外,比方资金紧张的马来西亚,就考虑过用黄金去购买军火。这有点象老祖母不得不把金镯子卖了,去买根打狗棍,很是有些可惜的。

话说回来,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6591亿美元,仅次于日本的8445亿居世界第二。同时,台湾的外汇存底为2511亿,全球第三;香港的外汇储备为 1226亿,全球第七。世界排前几名的,分别是日本、中国大陆、台湾、南韩、俄罗斯、印度和香港。据估计,今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可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

因为外汇储备是政府持有的外币资产,政府可以作为投资,以及在需要时进行金融交易,以支持本国货币的汇率。此外,政府还可运用外汇储备来支付外币贷款余额,而无需在市场上出售当地货币以换取外币。对中国大陆而言,外汇储备增加的几个重要来源是贸易顺差、投资外国资产的收入或获利、外资直接投资中国,以及外资投资中国的证券、债券等金融商品与其他非金融商品的金额。

在黄金之外,外汇储备是维系民众对货币信心的手段之一。中国每每出现恶性通胀的时期,都在之前出现外汇储备的下降。八十年代中期到六四镇压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从82亿美元下降到26亿,而此间通货膨胀达9- 18%。六四后西方制裁,外汇储备再度下降,1993-1994年的通胀率分别达到14%和24%。所以,外汇储备太少对本国货币的信心不利。

但是近年来,海内外中国人中有一个误区,就是把外汇储备当成了国力和国家财富的象征,甚至把外汇储备的成长与经济成长和社会繁荣等同了起来。有些人甚至认为,外汇储备越多,国家的经济状况就越好,从而忽略了外汇储备异常增长背后非常可怕的原因。

传统观点认为,一国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是能满足3个月的进口需求,一般不宜超过GDP的10%。按这个标准。中国只需保有1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足矣。有些中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保持在满足6个月的进口需要,但即使如此,3000亿美元也就够了,毋需目前两倍于此的水平。中国政协委员郭树清也承认:“中国外汇储备肯定是超过了合理的水平。”

外汇储备是一种以外币表示的金融债权,相应的资金存放国外,并末投入国内生产使用。就是说,拥有一笔外汇储备,就等于放弃这笔资金在国内投入使用的机会。中国的储备主要是美元,其在美国的投资渠道主要是美国国债和银行储蓄。据湖南商学院谢茂拾教授分析,这两项投资的年收益率在3%左右,而在中国国内企业投资的收益率至少在10%左右。如此,按2003年的外汇储备4000亿美元计算,拥有 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每年得付出300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

再者,自2003年以来,美元已经贬值了18%。中国从1995年以来就采用“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且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这样,美元的贬值实际上等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同步缩水。再以2003年4000亿美元水平计算,外汇储备贬值额达720亿美元,折算为人民币为5900多亿元。

中国政协委员黄泽民在一项提案中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隐含了相当的风险,应当通过谨慎地推进外汇管理制度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来予以化解。提案表示,2001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按照适度储备的理论,现有外汇储备量已经远远超出标准。

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第一,中国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为什么外汇储备仍在迅速的增长?第二,存多了外汇储备实际上对国民经济是有负面作用的,但政府为什么仍然在照做不误?理解这两个为什么,就是破解中国外汇储备之谜之关键。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异常迅猛。从1949年到1976年毛去逝,中国的外汇储备仅有5.81亿美元。邓的20年中,1981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仅有27 亿美元,1983年增加到89亿,1986年下落到21亿,以后逐步上升,1991年升到217亿,1994年以来逐年大幅度增加,由1993年底的 212亿增加到2001年10月底的2030亿,20年间增长了73倍。整个2003年一年,外汇储备的增加相当于前50年的总和,高达1600亿美元! 2004年1-9月份,外汇储备又增长了1112亿,达到了5145亿,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见图)。

很多经济专家也对中国将大量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做法表示质疑,认为中国实际是用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去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这种做法很不明智。但中共为什么要怎样做呢?放弃人民币财富,倒贴钱囤积美元,中共的本意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面临的,就是这样一幅充满矛盾、错综复杂的图景。以中共历来视美国为头号敌人的做法,以大额的金钱去资助敌人,是绝对不可能的。布什政府也丝毫不掩饰其要铲除独裁暴政的意图,地缘政治的部署也悄然到位。而按目前中共统治危机四伏的现状看,中共官员无心、也无意为人民大众去谋福利,保鲜、保命是他们的头号任务。如果人们联想到近年来6000多官员外逃,而携出的款项动辄以上亿美元计,我们就不难看出,中共实际上是在借外汇储备为自己打点行装,为自己向海外转移财富埋下了伏笔。人民币财富、房地产不管聚敛了多少,出了国门就没有用了,他们需要的,是可以自由兑换的硬通货 - 美元外汇。

还有,如果我们注意一下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的两个高峰,它们分别是1990年和2001年,就更能说明问题了。由附图可见,1989年以后,中国的外汇储备开始增长,而2001年后,更开始大幅度增长。前者(1990年)是六四镇压之后,中国在内部的反弹和外部的制裁之中,感觉情况不妙,开始敛财准备后事。后者 (2001年)是在镇压法轮功的高潮之后,面对镇压不果的沮丧和对日后清算的恐惧,又一次开始了大规模的疯狂敛财。今天,在退党和“保先”的无可奈何之中,这是中共最后的机会了,它们对此是有清醒的认识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如此异乎寻常、不惜血本的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只是呢,平头百姓们对此茫然无知,还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呢。

因此,外汇储备异乎寻常的高速增长,对中国人民来说,非但不是福音,而且是大大的坏消息。就象任何中共政权目前所做的事情一样,它们只不过是在为崩溃之后的外逃做准备,为筹集后事铺路。民间有这样的传说,说中共为其灭亡之时的大逃亡,甚至已经选好了北美的某个滨海城市作为大本营,而且已经苦心经营了许多年了。

善良的人们,要警惕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