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露面时机值得注意 背后似有一操作程序

发表:2005-06-03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3年前向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提供“水门事件”关键线索、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喉”,5月31日终于浮出水面,他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副局长、现年91岁的马克·费尔特。33年来一直兴趣盎然、乐此不疲地无悔追踪“深喉”身份的西方新闻记者、历史学家和政治权威人士,此时不知应是兴奋还是沮丧--他们的好奇心得到了彻底满足,但这份猎奇事业也就随风而去,生活从此少了一份莫大的乐趣。

  按照公开“深喉”身份的人的说法,这么做一是为了让马克·费尔特在去世前接受美国人给他的荣誉,因为他是“把国家从不公正中挽救出来而不惜担负个人风险的英雄”;二是为了“能因此得到足够的钱来支付账单,可以支付孩子念书欠的债”。但从政治上观察“深喉”露面一事,恐怕不像小学生做出了一道算术题那么简单。

  首先是伴随着“深喉”的露面,当年美国政坛的一些“使绊子”暗斗也被抖了出来。据一些西方媒体称,当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生前曾指定费尔特为他的接班人,但在胡佛去世后,尼克松却任命了副司法部长帕特里克·格雷出任局长。费尔特本人当然很希望成为胡佛的继任,尼克松的任命难免刺激了费尔特,促成了他告密的决心。但更大的背景是胡佛派系担心尼克松政府借此控制FBI,因此FBI与政府之间的暗战达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而作为“深喉”的费尔特也许并不仅仅代表他自己,告密很可能是当时FBI胡佛派系与尼克松政府之间的较量。尼克松的总统法律顾问约翰·迪恩在获悉“深喉”的身份后表示:“我不能想象费尔特能获得所有这些情报。他不可能是独自一人。”尼克松的法律顾问莱昂纳德·加蒙特也表示,他对“深喉”是费尔特这一事实“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但费尔特只是“在FBI与政府权力争夺中的一个角色”而已。事实上,在“深喉”露面几个小时后,保守这个秘密30多年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也发表声明说:“马克·费尔特确实是在‘水门事件’中为我们提供宝贵帮助的‘深喉’。但是,在我们当时有关水门事件成百上千条的报道中,还有很多其他线人和消息源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帮助”。

  其次是“深喉”露面的时机值得注意,而且似乎有一个“操作程序”存在。不久前,美国媒体曾就“深喉”“预热”了一番,使其重又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按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将“深喉”的秘密公之于众的想法在2003年就开始了。那时知名律师约翰·奥康纳向《名利场》表示,神秘线人“深喉”希望能通过该杂志透露身份。该杂志的编辑大卫·弗伦德表示,《名利场》当时之所以没有刊登这一秘闻,是因为律师奥康纳曾要求杂志向费尔特和他的家人提供一笔报酬。而对此杂志无法接受。因此奥康纳决定找一名出版商来将费尔特的故事出书发表。在找寻出版商一年未果后,奥康纳又回到了《名利场》,于是有了今天“深喉”露面一事。也就是说,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正式把“深喉”公之于众,似乎就是为了一个“钱”字,纯属个人行为。但是联想到共和党的布什总统在第一次大选时颇有争议地战胜戈尔,第二次大选时战胜克里也令民主党人很不服气,民主党人自然决不想在第三次“交手”时“束手待毙”。现在已开始了新一轮的总统大选初步准备工作,在普遍谈到的可能候选人希拉里与赖斯之间,前者和民主党并未从克林顿“拉链门事件”的阴影中完全摆脱出来,美国人也不会有把希拉里当作“弱者”同情的习惯,因此至少在某些方面希拉里和民主党并不占上风。而这时如果重提“水门事件”,民主和共和两党在道义上似乎就可以“扯平”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刚透露出布什夫人劳拉也可能竞选下一任总统的消息,而此前人们一直猜测老布什是“深喉”,这种猜测显然是对布什家族不利的,因为“深喉”到底是“维护宪法”有功、还是“卖主求荣”可耻,美国人内心将有一番拷问。媒体已经指出:是揭露真相的英雄,还是绊倒总统的叛徒?迎接费尔特的将是一场毁誉参半的论争。

  如果“深喉”此时的露面果真和美国政治、两党角逐有联系,那问题就很不一般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