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犯台 台湾能撑几天?(3)

发表:2005-06-03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中国飞速增长的军事实力,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台湾究竟能够坚持多久的问题最近在台湾引发了不少争议。在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在经济、文化等流域展开的所谓柔性攻势也同样令台湾难以应对。

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相对于中国军力的增长过去几年来明显下降,一旦台海爆发冲突,一般认为台湾可能无法坚持很长时间。而且随着中国军力的大幅度增长,美国介入的难度也会提高。然而,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说,实际上现在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了:“其实北京跟我们下的是围棋,而不是象棋。象棋你随时会将军,让对方很紧张,围棋不是这样,围棋是当你醒来,棋局已经结束,性质已经变了。战争的可能性是越来越降低了,可是大家还现在倒是很紧张,好像要打起来,其实可能性是越来越低了。”

林中斌说,实际上更应该引起台湾警觉的是中国在接下来的一波波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展开的所谓柔性攻势。

*台湾人对北京敌意降到最低*

林中斌说:“将来我们台湾面临的是马上一波一波柔性的攻势,台湾的民意慢慢转变了。最近陆委会的民调已经显示出,自从1992年作民调以来,人民对北京的敌意降到最低了。这就是北京的成绩单。”

曾经担任过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林中斌说,北京的口袋里还有很多招数:“下面就是农民要过去,说不定还有渔民要过去。再下面就是学生,因为北京会开放台湾学生在大陆毕业以后可以就业。将来北京可以开放到台湾的专业人士,如会计师等可以在大陆考执照,可以就业。还有一个招是,国际的非政治组织,开个窗口,不一定要给阿扁政府,他可以给国民党,到这些国际非政治机构任职总可以吧,那你要不要,接不接受。”

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李文忠承认说,这是一个应该面对的问题,但是这种所谓的柔性攻势也没有那么可怕:“没有那么简单呢。一个农民,我种了一些水果,透过经销商卖到中国大陆,他的票就会投过去,没有那么简单。连台商都是,台商就生活在中国大陆,他的利益跟中国大陆直接相关。台商投给蓝绿的比例是多少,我估计是蓝六,绿四,差别没有那么大。”李文忠说,就农民来说,他们根本不知道他的水果是卖到台北还是卖到了广州。

另一方面,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星期三说,北京扩大进口台湾水果的各种优惠措施可以为农民创造的短期利益非常有限,北京推动两岸农业交流的真正意图是以极为有限的短期利益,来换取对台湾的长期经济乃至政治的利益。陆委会一方面提醒农民说往大陆出口水果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很大风险,但是同时也没有禁止。

*台湾缺乏明确应对挑战政策*

民进党的智囊机构台湾“智库”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说,台湾目前确实缺乏一个明确的应对这些挑战的战略,中国所谓柔性攻势给台湾造成一定的困难。

赖怡忠说:“明明知道对方有可能采取分化的手段之下,怎么样才能在坚持民主制度的情况下面对这样的威胁,我觉得短期来讲政府当然会觉得很为难,不知道怎么处理。在台湾农民这方面,台湾农民的农业状况在外面来讲有些问题。”

赖怡忠同时也乐观地认为,无论是以什么方式,北京要征服台湾都没有那么容易。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曾经担任过国防管理学院院长的帅化民说,这类有关中国威胁的看法都过于短视,应该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两岸关系。

帅化民说:“其实在对岸不管周恩来也好,邓小平也好,都讲过,这种事情花个50年、100年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是比较有远见的看法。它在这里,它也跑不掉。两岸的人民有共同的文化背景。今天英国跟法国跟德国打了几百年仗,还要结成欧盟。这是个例子摆在那里。”

帅化民说,虽然中国和台湾都有很多强硬派的声音,但是这些声音都不是主流和大的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