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报导见证六四历史血迹

发表:2005-06-04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东森新闻报报导,六四天安门事件16周年纪念日将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回顾当时,原本记者正在北京采访戈尔巴乔夫访问邓小平的新闻,没想到却纪录到举世震惊的天安门事件。当时正在播新闻的CNN主播还遭遇了被拔掉电线,强迫断讯的情况。

CNN主播伯纳萧表示,1989年4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就在CNN对全球观众播报的时候,北京宣布戒严,天安门广场挤满了悼念的人潮。当时前苏联领袖戈巴契夫前往北京访问,因此各国媒体齐聚北京,也见证中国学生要求民主化的浪潮。

不过随着情势愈来愈严峻,CNN在播送当中竟被拔掉电线而惨遭断讯。CNN摄影师史卓回忆当时情境指出,戒严法宣布后,北京当局把新闻媒体断讯,CNN无法传送画面,因此只好用“飞鸽传书”,也就是把带子偷偷运送到香港,再把讯号传出去。

直到6月4日晚上,天安门爆发了流血事件。CNN资深亚洲记者齐麦可说,他可以看到楼下被枪击中的人倒在三轮车上,车上的人急着踩踏把伤者送到医院。经过一夜的肃杀,解放军已经完全控制天安门广场。

也就在那时候震惊世界的一幕发生了,齐麦可形容,一位穿白衬衫的男子站在坦克前面,坦克的行进停止了,大家的心跳也几乎停止4~5分钟,这是戏剧化的惊人一幕。齐麦可说,“问题是发生了什么事?他会被坦克辗过吗?士兵会对他射击吗?”虽然没答案,不过中国风起云涌的民主运动,已经透过CNN的报导,传送到全世界。

中国时报的报导说,“六四”16周年前夕,美国“国会暨行政部门中国事务联合委员会(www.cecc.gov)两位共同主席发表联合声明,促请中共领导人带领中国走向更自由、更民主。

参议员海格尔(共和党,内布拉斯加州)及众议员李奇(共和党,爱荷华州)指出,16年前,全世界目睹北京天安门镇压。“学生、工人聚集在那儿,和平行使他们自由表达意见之权,他们的勇气,我们不会忘记”。

“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满16周年,全球“六四”纪念委员会将于四日晚间在中央公园举办纪念集会,以“勿忘六四,击垮中共,惩办凶手,重建中华”为主题,以演讲、音乐与舞蹈表演、播放六四纪念片、烛光排字等纪念受难者,向中共讨还公道。

全球纪念“六四”委员会由近20个国家的60位长年积极举办各地“六四”纪念活动的人士组成,协调、协助各地六四纪念活动,推动当局重新审议“六四”事件,为中国在法律上、政治上解决“六四”问题而努力。

此外,全球“六四”纪念委员会决定4日晚,在纽约中央公园举办大型“六四”悼念及抗议集会。这是纽约市举办纪念活动以来,首度在此具地标意义的地点举行。

中央社引述委员会秘书处强调,今年“六四”纪念活动不再是为纪念而纪念,而是要明确向世人传达一个资讯:“不仅要缅怀我们的先烈,还要为他们讨还公道,惩治凶手,更要继承他们的遗志,积极行动起来,将中国赶下历史舞台,并将他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让后人永远引以为戒,不再重蹈覆辙。”

今年晚会的主题是:“勿忘六四,击垮中国,惩办凶手,重建中华”,内容包括演讲、音乐与舞蹈表演、播放六四纪念片、烛光排字等。秘书处邀请了八九民运参与者和组织者、“六四”受难者代表、美国政要、演艺界人士、中外学者及人权活动家等演讲,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人权组织也将有代表与会。

全球纪念“六四”委员会由近二十个国家的六十位长年积极举办各地“六四”纪念活动的人士组成,主要协调、协助各地六四纪念活动。

而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则在3日晚许下三大愿望,期盼六四事件获得平反,受难者在天灵魂安息;中国早日实现民主化;两岸长久和平尽早到来。

王丹在台湾出席“烛光照亮天安门--中国民主运动六四事件16年纪念活动”时表示,1979年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当时知识界和社会各界都说“应该向前看”,没有对文化大革命深入反省;1989年学生运动爆发,当时的学生对文革印象非常淡。他认为,对过去的历史没有反省,新的苦难就会发生;牢记苦难,才能避免苦难。

他并反问,“六四事件已经过去了吗?已被淡漠了吗”?他和很多六四民运人士至今都不能回到中国,这是现实的政治问题,六四的受难者家属也不能公开悼念,这也是现实的政治问题。

王丹表示,六四事件没有获得平反,它仍是当下进行的事件;未来中国社会的演变,六四事件必定扮演重要角色,否则中国当局不必每年的六四都如临大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