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硬不起来,软不下去”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5-06-05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上台以前,摆出一副莫测高深的样子,引发出不少猜测与评论。上 台以后,也做出了一番事情,的确与前朝有所不同。好事者莫不吹捧有加,特别是两岸关系上据说出现“新思维”,所谓“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也。但是 浏览他的内外施政方针,特别是对外(国外与境外),莫不如是,可惜效果并不理想,徒有虚名,不如说进退失据更为恰当。

以两岸关系来说,开始推出“反分裂国家法”,被吹捧为“更硬的表现” ,海内外又掀起文攻武吓的声浪;哪知引起国际一片挞伐声,还促成台湾百万 人大游行。于是北京百般解释,说这其实是“和平法”,以免引起外国政府与 “台湾同胞”的反感。也幸好国民党与亲民党的连战、宋楚瑜飞身相就,于是 胡锦涛摇身一变,变成“软的更软”,居然以“总统级”待遇礼遇他们。中共宣传连宋访问“祖国大陆”如何成功,其实心里对他们“反攻大陆”会造成甚 么心理影响也摸不准,因此很快熄火。而台湾那里更惨,马上举行的任务型国代选举,民进党大胜,亲民党大败,“中国热”消音。说明中共的“助选”, 同以前一样,又以失败告终。而连战在享受“总统级”待遇后,劝他留任主席之声更加响亮,使人一头雾水。

香港问题也是如此。对民主派加强统战分化。软的是给一些议员十年期的回乡证,于是有的议员,在民主派需要投票反对某些议案,因为中共有言在先 不得反对“一党专政”,所以只能缺席投票。而北京踢掉香港人讨厌的特首董建华,破格钦点“港英余孽”曾荫权出任特首,也获得市民好感。于是今年六 四游行,人数剧降。但是中共对民主派做出妥协参与特首竞逐,采取封杀的政策,非让曾荫权上演独角戏不可,加上把做人正直、诚恳的资深媒体人程翔当 作“间谍”逮捕,声称他接受了大量金钱,无疑又向香港人煽风点火,为六四的烛光晚会输送民众。

而中共的对日政策,更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典型。在煽动民众上街反日,甚至纵容某些暴力行为以后,因为局面有些失控,加上军方有异动, 于是胡锦涛全面封杀,以致到了“矫枉过正”的地步。不但组织宣讲团到全国灭火,宣传“中日友谊”,更搜查反日团体,逮捕他们的负责人,上海一位25 岁的游行青年,更因为号召游行,被当作“黑手”判刑五年!于是不但有胡锦涛主席与小泉首相在亚非会议上的握手言欢,更安排副总理吴仪到日本出席爱 知博览会“中国日”的庆祝仪式,并且与小泉会晤,以体现“中日亲善”。但是会晤那天早上,吴仪突然不告而别回到北京,令日本人非常错愕。中国外交 部开始声称她另有要务,后来又指责是因为日本态度不友善而拒绝会晤,出尔反尔。其实日本并没有答应按照中共的要求去做,例如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因 此不算“食言”,倒是中共的自作多情,找不到下台阶,深怕引发民众的怒火与党内的权力斗争,才做出这种“流氓外交”的无理行为来显示自己的“强硬 ”。于是,中共喉舌又掀起一片反日的叫嚣,只是这次限于官方表态,不许民众参与。可见早先说民众“自发游行”云云的虚伪性,今时今日,没有中共背 后撑腰,哪里可能在大城市里出现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限制,中共开始采取增加出口税的政策,在美欧 并不领情之后,不是大家坐下来谈,而是马上愤怒的取消出口税。政策的宣布 与取消,前后才一个星期左右,简直是开玩笑与意气用事。

这种“盲动主义”与“投降主义”相互转换的路线,是中共党史中被痛批 的“王明错误路线”的典型。中共执政55年后还出现这种幼稚病,转换的时间 又如此短促,是领导成熟的表现,还是出现危机?经济上的宏观调控也有这种 迹象。

要硬硬不起来,要软又软不下去,这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这种“夹生” 情况的出现,该是中共统治末日到来的征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