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现伊武装现代化地道 内部豪华应有尽有

发表:2005-06-06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调、淋浴、冰箱一应俱全,机枪、火箭筒、迫击炮一样不少

  伊武装现代化地道令美军叹为观止

  5月29日以来,在美军的支援下,4万名伊拉克安全人员在巴格达以南地区“地毯式”的搜捕武装分子。在这次被称为自2004年6月美军交权后伊拉克政府最大规模用兵的“闪电行动”中,最让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头痛的是那些神出鬼没的反美和反政府武装的藏身之处。然而,6月4日的意外发现---一座极为隐蔽的“反美地道”,为这个谜团提供解读线索的同时,不禁让见多识广的美军大开眼界。

  ★现代化地道应有尽有

  自“闪电行动”展开以来,美国陆战2师已在伊拉克中部的安巴尔省发现反美武装近50处军火库。

  6月4日,让美军兴奋不已的是,他们最终在巴格达以西50英里处发现一处极为隐蔽的反美武装的隐身之地---一座现代化的地道。

  据陆战2师的指挥官透露,这个地道建在一座孤零零的建筑物内,建筑物内有武装分子训练用的步枪射击场,地面上散落着许多子弹壳;地道本身建在屋内,入口处用一只大冰箱作“掩护”。

  地道本身长约270米,宽约170米,内有一间独立的武器弹药库,从机枪、火箭筒、迫击炮、夜视镜、指南针,甚至到完全充满电的手机应有尽有。

  地道内还有4间装修豪华的“居室”和设施完善的厨房---冰箱里塞满了新鲜的果蔬,这些新鲜食物说明,尽管美军冲进地道时里面空无一人,但这些显然说明,地道的主人刚刚离去不久。除冰箱外,厨房里还有2罐煤油,可能是用来预备停电时做饭用;厨柜里堆满了一袋一袋的面粉、糖、大米、豆子、奶粉、饼干、果酱、奶酪、通心粉、小麦和其它谷物。

  步入地道内的浴室,则更令人啧啧称奇,诺大的房间内装有2个淋浴,另有挂式空调。身在地道内丝毫不会让人想起外面就是战火纷飞的巴格达。

  美军称,这是美军发现的最大规模的武装分子藏身地,也是目前为止设施最为豪华的“反美地堡”。

  ★伊拉克国民卫队怕打地道战

  尽管伊拉克政府宣布此次的“闪电行动”为伊政府最大规模的用兵,美军只是辅助作用但从近几日的搜捕行动中来看,美军依然是此次行动的“先头兵”和重要力量。而伊国民卫队多少有点“大树下乘凉”的味道,甚至对打地道战胆怯不已。

  5月29日“闪电行动”开始前,伊国防部长杜莱米曾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希望构建一个(武装分子)无法渗透的巴格达,就像戴了手镯的手腕一样我们正准备围绕巴格达建立一个安全警戒线,恐怖分子将不可能穿过这条警戒线。”

  但行动开始后,美军与伊拉克部队搜索到拉蒂菲耶后面草丛时,美军示意伊军队前去查探是否有“潜在危险”时,伊军司令却迟疑不决,称不愿意让军队置身于如此“危险”的境地,纳吉尔•埃卡比准将称:“这个地方充满了危险。我们需要直升机与美军的协助。”

  此前花费了数个月训练伊军队的美军坚持让埃卡比准将派人前去查探,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伊军队上前“过场子”般的迅速又折返回来,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 “闪电行动”。

  因此,尽管伊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低烈度”军事行动来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一个练兵的场所和展现培训成果的舞台。但由此看来,现阶段的伊安全部队仍然难以独挑大梁。

  ★ “闪电行动”战果非凡?

  据伊过渡政府发言人表明,政府展开如此大规模的“闪电行动”的目的在于变被动为主动,以及最大程度的发挥内政部和国防部安全部队的能力。

  在这场大规模“清剿”行动接近尾声的时候,伊内政部长贾巴尔表示,此次行动由于指挥得当,因而战果非凡,“我们调集了4万安全人员集中到巴格达,封锁各交通要道,在城内分区分片,逐区排查围捕,即使不能一网打尽,但也从根本上撼动了武装组织在巴格达的活动基础。这几天来,共抓捕了至少700名武装分子,另有28名武装分子在冲突中丧生。同时,“闪电行动”开展当天,安全人员就在巴格达西部逮捕了萨达姆前政权情报部门的一名将军。据称,这名将军还是 “萨达姆敢死队”成员,目前担任巴格达西部数个恐怖组织的武装部门领导人。

  尽管贾巴尔盛赞这次行动成果卓越,但伊老百姓似乎并不买他的帐。有不少人怀疑,贾法里政府是有意夸大其兵力,实际并没有4万伊兵力参与行动,而政府这么做的目的无外乎就是要安抚民众对政府平暴成效甚微的不满。

  而有关专家更是对这场行动的“初衷”表示出忧虑,“闪电行动” 是由过渡政府发起,而过渡政府的实权主要掌握在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什叶派政党手中。参与行动的警察和军人也大多来自什叶派,而他们所要抓捕的反美武装人员则多数都是逊尼派成员。不难看出,从一开始,这场大规模行动就不可避免地带上了派别斗争的烙印。因而,这场大规模围剿,是否会进一步激化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从而给伊拉克带来更大的不稳定因素则成了目前最大的悬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