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4大“第一家庭”

发表:2005-06-07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节俭度日的婚姻
德国总理施罗德和第一夫人多丽丝
如果你有机会问德国总理施罗德为什么开奥迪车,他告诉你的理由不是什么外交辞令,而是因为奥迪车标识的4个圈代表他已经结了4次婚了。年过50、并且在政坛蒸蒸日上的施罗德。他不仅赢得了德国总理大选的胜利,同时还赢得了一位比他年轻20岁的女记者多丽丝的芳心。

多丽丝成为德国第一夫人时才34岁,她18岁便进入新闻界,后来成为德国著名杂志《焦点》的资深政题记者。她虽然遵循传统辞职做了家庭主妇,但是,她对施罗德的政见影响力却是“从来没有哪位总理的妻子能做得到的”。施罗德打出的几张涉及移民、教育、媒体的calling card(起决定性作用的牌)都是多丽丝的功劳。

目前他们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多丽丝第一次婚姻带过来的女儿,已经成了施罗德的掌上明珠,而且,最近他们刚刚收养了一名俄罗斯孤儿。不过,这意味着他们的生活更得节俭再节俭了。因为施罗德3次离婚的赡养费和严格遵守对政客的各种条例,德国第一家庭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仅有的私家车是一辆开了多年的大众老爷车。多丽丝总是购买二手货,自己做饭、洗衣服,给女儿的每天零花钱也只有不到1个欧元。你会看到周末的时候,施罗德驾驶着那辆大众老爷车在前面猛跑,政府为他平常公务用配置的防弹豪华车跟在后面,车里坐着高大威猛的保镖,而多丽丝只好做公共汽车出门。一家人也不敢住政府提供的月租金上千欧元的别墅,而是租住500欧元左右的小公寓。

施罗德打算退休后写回忆录多挣些钱,多丽丝觉得自己将来也可以找份编辑的工作补贴家用。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紧但是非常甜蜜,活得幽默而又直率。施罗德曾对多丽丝说:“我平均若干年就结束一次婚姻,不知道我们的未来会怎样?”多丽丝笑了笑说:“想知道吗?那么,想想看若干年后我为你推轮椅的情形吧。”

最小心翼翼的婚姻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第一夫人柳德米拉

一个是苏联的克格勃,一个是有过演员梦的空姐,当普京的政治生涯迅速蹿升他坐到总统宝座的那天,柳德米拉并不感到意外:“不知为什么,我早就觉得他会有这一天,他太了不起了!”随即,她却哭了一整天,因为,她知道,作为平民的自由生活就要结束了,从此得小心翼翼地扮演好“第一夫人”的角色。聪明的她深知自己更接近俄罗斯传统妇女的模式--忠实、忍耐、善良,不搀和丈夫的事情,而这些正是能帮丈夫成为俄罗斯最有权力的人,因为俄罗斯不喜欢政治上有权势的女人。她会衣着得体但不抢眼,紧跟在丈夫后面,风度谦恭,尽量避开摄像机镜头,也不让自己说话的声音被电视观众听见。

当面对摄像机时,几乎所有的名人太太都声称太了解自己的丈夫,但是,朴实的柳德米拉从不掩饰她对普京的“不了解”。她说:“我们一起生活了20多年,可完全了解他是不可能的,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一些别人无法了解的东西。不过,这并不影响家庭的和谐。”

普京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男子主义者,他有两个理论:第一是“女人必须在家包揽所有家务”,第二条是“不应当夸奖一个女人,否则会惯坏她”。柳德米拉曾经私下对好友说普京非常挑食,对饭菜稍不如意,他就一口不吃,也从未夸奖过她做的饭菜。不过,她还是对丈夫满是崇拜之情:“他性格坚忍、有极强的耐力、非常有追求、总是锲而不舍。有人是为了金钱而奔波,而他则是一个为了理想而活着的人。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作风果断、干练而谨慎……还有,他深爱我和女儿们,只是不经常表达出来而已。”

最传统的婚姻

韩国总统卢武铉和第一夫人权良淑

如果你去韩国旅游,导游一定会带你去汉城的东大门批发市场逛逛。你会看到不少的大婶大妈们在那里“淘换”东西,面对那些再普通不过的脸孔时,你可能没想到,其中的一个人很可能就是韩国的“第一夫人”权良淑。

其实,就连权良淑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被人称为“第一夫人”。30年前,她爱上一个和她同样生活穷困的人--卢武铉,但是,因为双方家长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他们竟然想出了先斩后奏的主意,当权良淑身怀六甲再度出现的时候,两家人只好做了亲家。婚后的日子清贫但很温馨,孩子出生后,夫妻俩更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直到卢武铉通过了司法考试后,权良淑才松了口气。毕竟丈夫考取律师资格,这个家就有了些经济保障。

卢武铉从政到现在14年来,权良淑始终像个影子一样,低调而谦和地站在丈夫身后。他们的女儿去英国留学的费用是自己打工挣的,儿子办婚事时除了双人床和洗衣机是新添的,其他全是旧东西。婚礼只邀请了双方父母和一些亲朋好友出席,而且不接受贺礼。这个贫民出身的第一家庭深得韩国选民的赞赏,他们自己也对“贫民总统”和“影子贤内助”的称呼十分自豪。

韩剧中妻子天还没亮就起床为家人做早餐的场景,其实天天都在总统的家中上演。权良淑每天5点起床,做上一小节徒手操和瑜伽后,便开始在厨房忙碌起来。权良淑是个名副其实的厨艺高手,炖羊乳、酱蟹黄、熬艾草汤……都是她的拿手菜,还别出心裁地把马尾藻同黄豆芽凉拌,美其名曰“雪菜”,当然,还少不了各种花样的泡菜。不过,对于从小生活贫困的卢武铉来说,妻子做的都是世界上最棒的美味珍馐。

卢武铉曾说,“伴随我时间最长的有两样珍宝,一个是小学毕业证,另一个就是老婆啦。”每天回到家后他要是看不见爱妻,这位大总统就会到处喊:“老婆,孩儿他妈……”谁都知道韩国大男子主义盛行,卢武铉刚结婚的时候也不例外。他不干家务,不帮妻子带孩子,脱下的袜子竟然会随手揣进裤兜里!而且吸烟喝酒样样凶得很。经过30年婚姻的磨合,如今,权良淑一脸满足地说“他叠衣服比我都在行,烟也戒了。”

最互补的婚姻

美国总统小布什与第一夫人劳拉

他们的结合被称之为“美式婚姻的肖像”,是典型的坏小子被好女孩救赎的故事。劳拉与小布什相遇的时候,已经31岁的他开着一辆破车,住在一家修车厂的楼上,经常借朋友家的洗衣机洗衣服。不仅如此,他还因为酗酒导致经常情绪失控。不过,在小布什展开12周的热烈追求后,同样31岁的劳拉接纳了这个生活一团糟但是颇具魅力的男人。在她的帮助下,小布什戒了酒,结束了自己不成功的石油生意,开始向政界发展,双胞胎女儿的降生更让两人密得不可分。

小布什在公众中受欢迎的程度比不上劳拉,不过,他对此并不在意,因为他很清楚劳拉的公众影响力对他是否能连任美国总统非常重要。当美国著名的《人物》周刊评选劳拉为“全美国最美丽的50个人”之一后,小布什发表公开讲话说:“我非常高兴美国人能有机会发现我已发现了23年的秘密:劳拉确实是个内外兼修的漂亮女人。”劳拉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静:“乔治把幽默带到我的生活里,一个经常大笑的妻子看上去自然要年轻漂亮些。”直到今天,劳拉的密友还是她在家乡时就认识的老朋友,蜷缩在床上读书还是她最钟爱的晚间消遣。她作为美国第一夫人的政治性角色虽然经常引起争议,但她的社会性角色却普遍受到肯定。因此,劳拉频繁登上“全美最受欣赏女性”的排行榜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说他们夫妇每天晚上都睡得早,第二天清晨5点半,小布什会给仍在床上的劳拉端来一杯亲自煮的香浓咖啡。她则从5点半到7点一直舒服地躺在床上边喝咖啡边看报纸。人人都夸赞劳拉是平易近人,热心公益事业、远离政治的第一夫人,绝不抢丈夫风头的贤妻良母。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小布什每一次在公开场合有所举动的时候,都会先看一眼劳拉的表情,似乎想从中汲取某种力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