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评估的中国17项值得关注的科技与计划

发表:2005-06-07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chael Pillsbury现为美国大西洋协会、美国战略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曾任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特别助理,美驻阿富汗武装力量协调员,曾主持制定美国长期防务规划。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科学博士,曾任教于UCLA,南加州大学,教授东亚政治。

2005年4月21日,Pillsbury公布了一份长达158页的报告,题目为“中国科技竞争力的进展:需要重新评估”,提交给美国的“中国经济与安全事务委员会”。可从以下链接下载: http://www.uscc.gov/researchpapers/2005/05_04_21_technological_progress.pdf

这篇报告收集了大量中国2003至2005年的科技新进展,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1999年的中国科技竞争力报告提出了质疑。报告认为,NSF1999年的报告对中国的科技评价设定指标有偏见,如着重考虑专利数,从而对中国的科技竞争力作出了较低的评价。报告认为,中国的科技竞争力有了新的发展,需要重新评估,并探讨中国成为全球科技大国的可能性。

报告重点列出了17项他认为值得关注的中国科技的成就与计划。其中有两项是与日本合作的计划,列出来显得非常奇怪。但是另外15项大致能覆盖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科技的成就以及未来一些宏伟计划。

从这些项目取得的成果来看,90年代末中国开始加大科技投入。进入新世纪以后,由于政府财力的急剧扩张,科技资金投入更是超常规发展,取得的成果明显比改革开放前期要好得多。如果把毛泽东时代的科技成就列出来,似乎也就是这个样子,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人们对改革开放时代科技成就反而不如毛泽东时代的质疑。因此可以期待中国政府的超常规科技投入取得更大成果。值得注意的是,

这些成果大多数是2003-2005年出来的,也许预示着科技成果收获期的来临。

下文列出这17项科技成果与计划。 Pillsbury的原文并非如此,我根据其意补充中文资料方便读者理解。Pillsbury主要是从中方的英文媒体(如china daily,新华社)中收集信息,从日本媒体收集的两个就不伦不类。他关注的是新进展,杂交水稻银河巨型机之类的老成就没有涉及。

1.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建新厂扩产一倍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为主发起人投资组建的高技术公司。是“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八六三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

新松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的高技术企业,致力于中国机器人及自动化前沿技术的研制、开发与产业应用。公司的主要服务领域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及装备、自动化成套技术及装备、仓储物流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形成公司三大主导产业。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公司还相继开发生产了无菌包装机、磁粉压铸机、恒流源、智能卡接口设备等多种自动化技术集成较高的特种装备产品。这些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质量保证体系连续多年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的审核认证。

新松总经理曲道奎2005年4月5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在沈阳的新厂将使公司产能扩增一倍至2000台制造设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主导地位。

2. 七个大天文科学工程

人民日报2005年5月17日消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将全力推进7个大天文科学工程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在《2005科学发展报告》中撰文,介绍了我国天文学研究最新进展和发展目标。据他介绍,国家天文台正在全力推进7个大天文科学工程建设。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天文台在重大天文设备建设方面,将完成LAMOST、SST、

FAST和月球探测卫星四大国家级和有世界重要影响的大科学工程,使中国的天文高技术领域进入中等发达状态。另外三大工程是,国家天文台也将全力推进云南丽江高美古2.4米望远镜、云南抚仙湖1米红外太阳塔建设,开展青藏高原选址计划。

LAMOST,即“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目前正在建造中。这将是一架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它被称为可以同时监测4000个天体的“巨眼”,它将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这一望远镜将被安放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并作为国家设备向国外开放。

SST,即“空间太阳望远镜”,将是我国发射到太空中的第一个空间望远镜。从地面上观测天体总要受到很多限制。SST被送到太阳同步圆形轨道,摆脱了大气层的干扰,就可以“全天候”工作,边拍照边向地面传输数据。

FAST,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科学家形象地形容为山谷中的“天眼”,科学家希望它能接收到来自某种“地外文明”发出的信号。射电望远镜不同于光学望远镜,它通过接收来自宇宙中的电波信号来获取并分析各种信息。我国科学家计划在贵州南部喀斯特洼地建造的FAST,将是一个能“塞满”整个山谷的、接收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月球探测将成为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实现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在月球探测工程中,中国国家天文台将和其他研究单位合作,承担科学目标制定、有效载荷研制、深空测控配合及地面应用与科学研究系统的任务。中国的月球探测项目是一个开发性项目,工程的实施过程和科研项目都谋求广泛的国际合作。

另外几项大工程主要有:青藏高原选址计划、在高美古建立接近国际水平的优秀天文台址、在抚仙湖这里将建设一座1米口径红外真空太阳塔,观测范围覆盖从0.3微米到2.5微米光谱区。它将是21世纪初我国太阳物理的主要观测设备之一。

艾国祥认为,天文学所具有的科学前沿、高技术源头和在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等特征,正使之在发达国家中受到更多的重视,对天文学的投入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在中国,现代天文学也是国家高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

3. 核工业--球床实验反应堆(Pebble-bed Reactor)技术

从2005至2015年十年内,中国要兴建百万千瓦核电站30座。

金融时报报导山东将要建造世界上第一座商用的球床模式高温气冷堆(PBMR)项目,由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持。

清华大学的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是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于1995年开始建设的,2000年12月达到临界,2003年1月达到满功率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座球床实验反应堆(Pebble-bed Reactor)。这种反应堆具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用途广等突出优点,是“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之一。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以“中国的高温反应堆--第一个固有安全的第四代核能系统”为封面标题刊登了中国在这方面工作成就的学术论文。

中国电力巨头华能集团说,这个195兆瓦的气冷堆电厂将在5年后开始发电。

4. 上海的每少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2003年12月15日消息,中国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快,世界第三的10万亿次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将在京签约协议,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成为我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机。

据悉,曙光4000A峰值运算速度位列国内地一,世界第三。除CPU以外的软硬件均为我国自行研发,它采用了2000多颗64位AMD Opteron 处理器,是我国首台兼容32位应用的64位高性能计算机。曙光4000A在主板、软件、监控、管理、面向网格的使能技术、网格零件等十个自主关键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突破。

据透露,曙光4000A的研发成功使中国成为除美国、日本外第三个能制造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作为列入国家863计划的内容,曙光4000A实现的在核心级技术研发层面上的突破,将使我国有能力在2004年为我国科研、教育、政府、国防、安全、工业界批量提供商品化的万亿次到20万亿次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装备。

2004年11月16日消息,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出席了上海10万亿次/秒超级计算系统开通仪式。

5. 相当于Pentium III的完全自主开发的国产CPU龙芯二号

龙芯的消息相当多,其意义不需要再说。

6. 用于检测葡萄球菌肠毒素的免疫芯片技术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4 Vol.24 No.8 P.99-104)中的论文摘要:

“免疫芯片是指包被在固相载体上的高密度抗原或抗体微点阵,是继基因芯片之后提出的一种新型的生物芯片.在检测大分子物质葡萄球菌肠毒素(SE)时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检测时将SEA、SEB、 SEC加入反应池中,反应后清洗掉未结合的SE,再加入相应的标记抗体,形成固定抗体-待测物-标记抗体的夹心式结构.对影响免疫芯片检测效果的条件进行了优化,按优化后的条件进行SEA、SEB、SEC的检测,结果表明荧光信号强度随待测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当浓度高于一定值时,荧光信号强度趋于一定值,本法最低可检测0.01μg/ml的SEA和SEB及0.1μg/ml的SEC. 将此项技术应用于环境和食品中污染物检测领域,将会使卫生监督工作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7. 台积电将在大陆成立设计服务中心

台积电位于上海松江的晶圆十厂成立至今已逾一年半,最近台积十厂将成立设计服务中心,规模将近40人,成为台积电在台湾以外的直属或转投资晶圆厂中,第一处拥有设计服务部门的厂区。台积电上海总经理赵应诚指出,祖国大陆IC设计产业发展历程与台湾不同,早年台湾IC设计多半环绕着PC产业起来,因PC系统属于开放架构,各IC设计厂商遵循已有的标准规格设计产品,再于应用及成本各自取胜。但在祖国大陆IC设计产业,却由消费电子产品及通讯、电信等产品领域主导,每项产品类别都有两三种规格标准在各自发展,不只IC设计业者,包括晶圆代工厂都需与系统厂更紧密合作。为了推展服务祖国大陆地区业务,在设计服务的规模与能量都需加强,因此成立设计服务中心。台积电上海厂新成立的设计服务中心,功能与总部设计部门一致,包括提供矽智财、元件资料库及积体电路设计软件,以协助解决客户在产品设计时面临的种种问题。此外,该中心还提供光罩制造、晶圆共乘等服务,以降低客户的产品设计成本,加速产品上市日程。

8. 细胞克隆技术-世界第一头克隆水牛

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17日凌晨4时15分在广西大学863计划良种牛南方繁殖中心诞生。18日,记者在繁殖中心看到,小水牛和它12岁的母亲状况良好。

17日凌晨3时,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头母牛开始出现分娩症状。4时许,母牛开始破水,经过工作人员的助产,15分钟后,母牛顺利产下小牛。

这头克隆水牛体重23公斤,体斜长86厘米、体高62.5厘米。此次诞生的克隆水牛是世界首例成活的体细胞克隆水牛,也是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

克隆水牛课题由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繁殖研究所研究员石德顺博士主持。

这项课题是国家863计划“生物反应器”“十五”重大专项课题之一--“动物转基因克隆平台技术研究”的一项重要研究任务,资助经费总额240万元。

据课题组成员陆凤花介绍,课题组研究人员将一头广西本地的成年母牛的卵巢颗粒细胞进行克隆,于2004年4月10日,将这枚克隆囊胚和一枚冷冻的良种公牛克隆囊胚同时移植到一头12岁的母牛体内。经过348天的孕期,母牛顺利生产。

据石德顺介绍,此例体细胞克隆水牛的实验成功,对广西的牛种改良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可以利用这项技术对高产水奶牛进行复制,加速其繁殖,促进广西水奶牛养殖的发展;运用此项技术采集国外优良牛品种,可以大大降低引进费用;利用这项技术对广西现有的水牛品种的繁殖性能、产奶性能等进行改良,可以培育出适应当地条件的高产水奶牛。

9. 2020年前发射100多颗卫星

北京青年报2004年12月9日消息,2020年前,我国将发射100多颗卫星,它们将和其他国家卫星一起织成一张“天网”---全球对地观测系统,对地球进行监测。这是昨天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第18届全会上获悉的消息。

昨天,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中方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在2020年前发射100多颗卫星,涉及国土资源、测绘、水利、森林、农业和城市建设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它们不仅将形成我国自己的对地观测网,还将和其他国家的对地观测平台一起,组成全球对地观测系统。

据介绍,对地球的系统观测,包括对大气圈、水圈和陆地圈的观测,以及对矿产资源、水资源、生态系统和各种灾害的观测。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际对地观测第二次部长级高峰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44 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6个国际组织正式批准了“国际对地观测10年实施计划框架文件”,提出建立全球分布式对地观测系统。全球对地观测系统通过整合各国的人造卫星、航天飞机、火箭、飞机、地面遥感车等多个观测地球的平台,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编造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网”,实现对全球陆地、大气、海洋等多个角落的立体观测和动态监测,为政府和公众有关人类健康、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决策与认识提供完整的科学依据。

10. 光交换通信技术-一万倍的数据

中文媒体似乎无报导。日本方面消息,富士通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将合作开发宽带网络的下一代光通信技术。

这种新技术是包交换的变种,包的数据量比一般的包多1000至10000倍。富士通预计2008年可以开发出实用的产品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合作项目列入了国家科技发展计划中。这是第一次有外国公司参与到光通信领域的国家科技发展计划中来。

11. 中国小卫星技术的重要突破

中新社上海5月18日电 有科技“国家队”之称的中国科学院根据国家未来星地通信技术发展需求,瞄准现代小卫星研制领域,建立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及该院微小卫星联合重点实验室。

这个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及联合重点实验室均设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内,其业务部部长杨龙根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继成功研制并发射运行“创新一号”卫星后,该中心正在进行第二颗“创新一号”卫星的研制工作,

目前研制顺利。

杨龙根称,二00三年十月发射的“创新一号”是中国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的首颗一百公斤以下现代小卫星,它具有非常好的通信能力,技术达到同类卫星的国际先进水平。该星现已超期服役七个月且运行良好,预计再继续运行一年也没有问题。

而正在研制的第二颗“创新一号”卫星在功能、性能上将有大幅提高,它将推动建立一个微小卫星研发平台,使中国现代小卫星发展由目前的技术试验型步入应用型阶段。

他说,卫星发展有大和小两个方向,大卫星功能全、性能好但代价高、风险大,

而小卫星虽然功能相对单一,但并非大卫星的简单缩小,而具有性能强、重量轻、成本低等优点,容易形成产业,同时,现代小卫星可在太空组合进行编队运行,能大幅度提高卫星应用效益。

与大卫星形成互补的小卫星目前在国际上方兴未艾,发展趋势越来越快,现代小卫星的地位今后只会提高,不会降低。据统计,一九九五年至二000年全球共发射一千多颗卫星,其中小卫星占百分之十七,而且后期越来越多。

按卫星重量,现代小卫星一般分为五类:三百公斤至一百公斤为小卫星、一百公斤至四十公斤为微小卫星、四十公斤至十公斤为微卫星、十公斤至一公斤为皮卫星、一公斤以下为纳卫星。杨龙根称,除“创新一号”和第二颗“创新一号”卫星,中科院微小工程中心已做出皮卫星样星,正在对四十公斤左右的微小卫星开展论证,纳卫星则在考虑之中。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齐鸣研究员表示,研制和发展现代小卫星,一方面能发挥中科院的技术储备优势,另一方面也会带动新材料、新能源、新器件等相关技术和学科的发展。

12. 纳米技术的新进展,与日本合作的三个例子

(1) 日本方面2005年2月22日消息,日本的伊藤忠商社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纳米技术。(2) 2004年11月9日,清华大学与日本国立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签定三年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通信技术,纳米技术。(3) 日本公司精工仪器(SII)的子公司“SII纳米科技”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分支机构。

13. 新一代大推力火箭技术

北京2004年9月21日电 9月15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为保证探月工程的顺利进行,我国将用8年左右的时间研制新一代大运力运载火箭,新火箭的推力将达到1000吨。栾恩杰是在“2004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学术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栾恩杰说,目前我国低轨运输能力是不错的,在400公里的高度范围,我国现有的运载火箭--长二捆系列已经达到了9.2吨至9.5吨的水平;在同步转移轨道,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已经达到了5.1吨,这些都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还是不能满足我国探月工程的需要。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但是对上去设备的回收,这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不够,能送上去但是回不来,所以这就带来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发展。我们现在正在组建一个新的运载火箭系列,可望在今年立项,我们将用8年左右的时间拿出新一代运载火箭。

14. 中国与欧盟就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全面合作

新京报2004年10月10日报导,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欧盟委员会昨日下午在北京正式签署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中国由此成为参加伽利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成员国,并成为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中与欧盟成员国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的一员。

中欧官员称,该合作协议确定了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管理,参加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包括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项目、提供资金等一系列具体的权利和义务安排。协议的签署为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制定了一个合法的、可操作的框架,标志着中欧伽利略计划的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伽利略计划是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欧洲民用卫星导航计划,旨在建立欧洲自主、独立的民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它与国际上现有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相比,具有更佳的覆盖率和更高的精度、可靠性。该系统将启用30颗导航卫星及相关地面设施,总投资约35亿欧元,预计在2008年部署完成。

15. 新华社所列的中国航天科技成果

2003年10月15日,中国成为第三个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多年来共发射约70颗卫星,长征系列火箭的成功率超过90%

16. 粒子加速器的合作研究

全球顶尖科学家们正在选定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的建造方案。中国科学家们为此作出了贡献,中科院高能所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已经运行了15年。在北京的会议上,委员会们推荐把超导技术加到拟议的国际直线对撞机中去。

17. 中国建造世界上第一个IPV6网络

南方网2005年1月14日讯  2005年伊始,中国的IPv6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就捷报频传。前几日,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共同发布的下一代互联网规划的出台,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规划中,明确指出将重点支持我国产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我国企业自身的世界竞争力,支持企业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

日前又有消息说,我国通信界领导企业华为、港湾以及烽火网络的产品顺利通过了 “IPv6全球标识行动”的严格测试,获得了标志着下一代互联网的“IPv6 Ready”

标识。全球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先生,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写信祝贺并称:“随着中兴、华为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获得IPv6全球标识认证,中国通信企业将集体步入了下一代互联网第一阵营,并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 ... "http://org"

“IPv6全球标识行动”(IPv6 Ready)是由“全球IPv6论坛”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目前唯一为业界所广泛认可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认证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思科、Intel、微软、IBM、三星、日立、惠普、爱立信等知名厂商均已参加并通过认证。“IPv6全球标识行动”已经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业界的事实上的一项通行标准。我国厂商的此次获得认证,无疑对我国企业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具有极大的意义。

另悉,将于今年4月在京召开的第四届 “全球IPv6高峰论坛”,也将首次在中国设立针对“IPv6 Ready”的专门展区,展示全球获得这一标识的产品和应用。届时,包括此次获得认证的众多中国企业,将与其他国际厂商产品共同展出、同台竞技,并作为 “中国IPv6演示示范网络”(IPv6 ShowNet)的一大亮点推出。

通过“IPv6全球标识行动认证”的产品将搭建成实现互操作性的演示网络。演示内容既涉及主机、路由器、操作系统、终端等产品,同时也将展示各种有趣的未来应用和信息家电、视频监控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