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微软:你用什么打动盖茨? 光聪明没用

发表:2005-06-11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的官方网站上写着“我们期待具有独创性、开拓性的智者加入队伍,我们的面试程序也是为网罗这样的人才专门设计。”

听似简单。但无数被微软拒之门外的哈佛博士、麻省理工精英会告诉你,微软的面试题有多“BT”。这些被称为“恶魔试题”的考题千奇百怪,无所不有。

究竟应试者需要多高的IQ、多么完备的逻辑思维,才能打动比尔·盖茨,加入他的豪华办公楼?

最近,美国作家威廉·庞德斯撰写新书《如何搬动富士山---微软的面试难题》,揭开“微软问题”的真面孔。

光聪明没用

微软公司的招聘信箱,每个月会收到1.2万份简历。如果用A4纸打印出来,能堆得比姚明还高。

不过,微软HR们并不担心加班工作,他们有比人工筛选更高效的“秘密武器”---计算机核对搜索。每封按规格投递给微软的电子简历,会经由特定程序搜索关键词,然后录入数据库。计算机“认为”有前景的简历,HR才给应聘者一个电话应答的机会。

两轮筛选出的“胜利者”能收到一张来往华盛顿州雷蒙德的微软总部的机票。打包好头脑,准备接受“眼高于顶”的面试官们一整天超高难度的“马拉松”面试吧!

“为什么啤酒罐的两端要做成凹形设计?”

“你要怎么制造M&Ms巧克力?”

“芝加哥全体大学生的体重总和是多少?”

听到这些问题少皱眉头,它们都是微软面试最典型也最小儿科的“一星级题库”。通不过这类测试,别说微软,硅谷中的其他计算机企业都不会“接收”你。

其实,早在20年前,微软还未曾开创、硅谷还是群雄争霸时,就开始流行用这些“扯淡”考题招聘。因为计算机产业的快速变动和创新,许多企业发现,光测试应聘者的IQ远远不够,高分IQ员工往往光有一副聪明脑袋,爱说不能做。

于是,老板们开始寻求可以考查“全方位解决能力”的招聘题目,“读取”应聘者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数”。这就是“怪考题”的老祖宗们。

为比尔设计浴室

如今,在“巨无霸”微软的推动下,这类考题愈出愈冷僻。

来看看最近比尔·盖茨最中意的考题---为他设计一个浴室。

很异想天开?可以随便回答?这么想的话你铁定无法通过微软面试!用心分析题目,应试者可以得出2个答题关键---一是要考虑符合比尔·盖茨身份、职业、性格的浴室设计方案;二是至少要提出一些让比尔·盖茨欣赏但他自己却从未想到过的设计理念。否则,比尔·盖茨干吗雇你为他设计浴室?

被微软接受的合理设计理念于是诞生了。

能够自动上锁的智能医药箱:用来存放家用药品,以便无大人陪伴的孩子进入浴室、偶遇意外时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自动记事本:在浴室里产生奇思妙想,却又因为手湿,无法使用PDA。那么,或许比尔·盖茨需要一个声音识别设备,当他说出诸如“比尔的备忘录”等代码后,设备可以录下信息,并自动将信息发送到电子邮箱,以备随时取用。

一面物像非对称的镜子:镜子背后安装了视频屏幕,屏幕连接着四周围隐蔽的摄像机。这样,站在镜子面前,你能轻易看到你的背面图像和侧面图像,穿衣服、剪头发或者挤掉背后的暗疮就方便多了。

“面临不确定时的行动力”而非“想象力”,才是微软设计这道考题的真正目的。

答对了未必得分

更令人抓狂的是:有时,应试者即使给出了题目的正确答案,却依旧无法得分。

比如“地球上有多少这样的点:你先朝南走一公里,再向东一公里,再向北1公里,这时你回到了你的起点上。”

首先你想,这不是四方形少了一个边吗?回到起点简直不可能!

然后,很快想到“极点”这个特殊地点---从北极点出发,任何方向都是南。于是从北极点出发,向三个方向分别走一公里,回到极点。于是你庆幸自己找到了答案,而且是惟一的答案。因为这样的事情在南极点上不能发生,南极点已经不能再向南了。

考官面无表情,在你的答卷上批下“汤团”一个,你和回答“没有这个点”的朋友们站在同一个叫做“淘汰”的阵营。

答案的关键正是在南极点上。

假定你站在离开南极点一公里多一些的地方走向南极。走完向南的一公里后,你还未曾达到南极点,但已经非常接近。于是你继续向东,因为实在离南极点太近,你发现不断向东走的路线形成了一个以南极为圆心,与赤道平行的圆,它的周长刚好一公里。这样一来,你回到了圆形的出发点。往北一公里后,你回到原点。这样一来,答题的点增加到了无数。

完了吗?并没有,你还可以增加一些点,比如,那个圆形的周长恰好是1/2公里、1/4公里、1/8公里......

只有回答出后面两类答案的人,才有资格被微软留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