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景象:海洋里的河流、雪山与瀑布

发表:2005-06-12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阔而美丽的海洋,碧波万顷,骄姿万千。

在浩瀚的海水中有着奔腾的河流,美丽的雪山和雄伟的瀑布,从而构成了神奇的海中景象。

河流海洋中的河流称作“海流”。它与陆地上的河流一样,日夜不停地沿着固定的路线流动,而且有一定的长度、宽度、深度和速度。海流的宽度一般有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长度可达几千公里,深度大约在200~300米之间,最深处可以达到800米。海流的速度每小时2~3公里,最快可达8~9公里,而且会随着深度的增加而减少。海洋中的河流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首尾相接、循环往复,因此又叫大洋环流。目前,在世界的大洋里,大的“河流”有十几条,此外还有许多小的环流。对这些海洋河流的形成,现有多种说法。有的认为是由风力吹袭而成,也有的认为是由海水的密度不同而造成。还有的认为是由地球的自转、季节变化、大陆轮廓与岛屿分布等原因形成。海洋中的河流可以把海水由一个地区带到另一个地区,可以使各地的海水产生温度的变化以及不同的运动方式,从而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海中奇观。

雪山在大西洋里的脊裂谷中央,有一座高2500米的小山,它终年披着雪白的外衣,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十分令人喜爱。这座常年不化的“雪山”究竟是被什么所覆盖呢?原来,它的身上所覆盖的“白雪”和我们在陆地上所见到的雪是不同的,是一种浮游生物的絮状物。这些絮状物的密度与海水相差无几,可以在海水中飘飘扬扬,而当沉积下来时,就会将海底的物体覆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千米的高山也会被这些絮状物完全笼罩而成为罕见的白色“雪山”。

瀑布 大西洋里格陵兰岛和冰岛之间的丹麦海峡,是世界闻名的地方。在它的洋面底部,有一座落差达3500米的丹麦海峡大瀑布。

人们深潜海底会发现激流直下、浪花飞溅、奇绝至极。这个瀑布的落差,是世界闻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的70倍,每秒钟约有50亿升海水从水中的峭壁上倾泻直下,相当于将25条亚马逊河的河水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

(摘自《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