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支持敢讲真话的华人媒体--“新唐人电视台”

作者:易人 发表:2005-06-12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从中国大陆移民来加已经有八年了。在大陆时,我亲身经历了文化大革命,那种残酷和荒谬至今还历历在目。之后,我又经历了八九年的“六.四”。出于对暴力运动的恐惧,出于对自身生命的不安全感, 出于对日益败坏的社会风气的不满, 出于对自己“既不想当官掠取不义之财,又不想为民饱受压迫凌辱”的矛盾处境,那时,出国成了我最大的冀求。

来到加拿大, 我充分享受了民主社会的生活,特别是呼吸到了新闻自由的空气觉得特别舒心。我不仅看到了当地的英文媒体在为社会起着舆论监督作用,而且还看到了不少在中国看不到的有关中国真实的消息和图片。比如,由于中共对中国新闻媒体的严格控制和对事件真相的严密封锁, “六.四”期间,我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后真的相信了“士兵没开一枪,市民没流一滴血”的谎言。可见在中国,官方媒体都是一手遮天的。

因为我的母语是中文,所以现在我还是看中文报刊和收听收看华语广播电视为多。原以为生存在自由国度里的华人媒体也象主流媒体一样遵循加拿大的新闻规范,严守独立公正良知信条,但事实并非如此。从一些中文报纸、网站上就能看出,其实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渗透是很厉害的,它正悄悄的改变着加拿大社会新闻公正的本质和内涵。

例如,中国大陆发生了残酷的镇压法轮功运动,本来在海外的媒体应该有责任和义务把非法迫害的事实揭露出来的,但这儿的华人媒体慑于中国驻外领、使馆的压力,有的在网站上言明“不许讨论法轮功问题”,有的对这个大事件装聋作哑, 有的则乖乖的成了中领、使馆的喉舌。有一次中领馆组织中国的宗教代表团来多伦多,通知当地华人媒体去采访, 之后, 我就看到有一份华人报纸上发表了带有污蔑法轮功的新闻。

多数华人媒体喜欢登的是什么呢?是向中国大陆政府讨好与抹金的报道以及和中国来访官员合影的照片。这些华人媒体有些敢批评加拿大的各种问题,但对中国大陆的事件却不敢吱声。因为他们知道,加拿大境内有许多中国政府派来的间谍在华人社会中负责监视和搜集情报,甚至直接进行威胁活动,媒体不敢表达自己的主张和意愿,有的是担心自己的生活受干扰,有的是担心自己在大陆的亲人受牵连,有的怕回大陆探亲时拿不到签证… … 与此同时,他们又经不起领、使馆的来自经济利益方面的诱惑,听话就能获得免费去大陆旅游参观, 去大陆参加中国政府办的媒体宣传工作会议, 去大陆做生意的良机等等。因此,现在华人媒体在新闻报道上的倾向性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功利了。作为媒体,它们已经失去意义,名存实亡了。

在我非常了解的一家华人报社里,报社发行人就是这样,他知道共产党很邪恶,但因为怕回国拿不到签证,依然屈从于政治压力而不感发表敏感话题的新闻和文章,用一句“Balance of power”掩盖了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应有的道德和良知。

中国方面也采取了各种手段影响了加拿大一些在主流社会中有影响的和中国大陆有贸易,生意往来或者有文化交流等联系的政府官员、议员、企业家及其他人士,使他们为了经济利益而和中共保持一致,这些名人有时也间接的将中国大陆的政治观点引进加拿大华人社会活动中来,成为了当地华人媒体产生舆论导向的一部分。

就在华人媒体这样令人担忧的现状下,我看到了“新唐人卫星电视台”的节目。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个华人媒体的节目所表现出来的全面、客观、公正。面对来自中国大陆政治上的压力,新唐人电视台是海外华人中为数极少的有胆量如实报道中国大陆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日常生活的媒体之一。他们对西方自由民主普世价值观的传播令海外华人真正受益。如果当时不是新唐人和大纪元把发生在中国的SARS报道出来,世界将面临多么严重的后果。同时,他们致力于弘扬中国五千年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这将对加拿大的社会稳定和华人社区的和谐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当我听说“新唐人电视台”正在加拿大境内申请有线电视许可,将真正以媒体独立、公正、真实的职业道德来为加拿大上百万华人服务时,我举双手支持他们,我们海外华人再也不想象在国内时那样受到精神的奴役了!

最近听说中国大陆方面向法国“欧洲卫星公司”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其中断新唐人卫星电视台通过其公司卫星的正常传播。此时此刻,一群完全靠正义感支撑的正直善良的人们,要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中创立电视台给人们提供真实及时的新闻报道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显得多么重要啊!希望新唐人电视台能获得加拿大人民和政府更多更多的支持。

这是发自我内心的声音!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