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被“双规”

发表:2005-06-13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省委副书记王昭耀曾经是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先驱,为中国农村的承包责任制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同时也是中国水利工程领域防治当地水患的带头人。然而,日前,不仅61岁的王昭耀因为腐败问题而受到“双规”,连同他的妻儿也被有关部门带离安徽,“查清问题”。

  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政协副主席王昭耀4月22日被告知“离职休养,讲清问题”,日前又转为“双规”,他曾和原安徽省副省长、因腐败落马被杀头的王怀忠是搭档。

  4月21日,正率领安徽省政协法制委员会一队人马在安庆市调研的王昭耀接到谈话通知,于当日下午从安庆匆匆返回合肥。22日上午8点半,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杨多良和省政协主席方兆祥共同与其谈话,话毕即采取措施:“离职休养,讲清问题”。

  22日,王昭耀的妻子(安徽省行政事务管理局干部)和大儿子(共青团安徽省委干部)已被“双规”,并被有关部门带离安徽。妻儿的办公室被查封。

最早建起中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王昭耀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水利系,从安徽砀山县革委会起家,文革后更是一步一步爬升,1989年2月升任阜阳地委书记,1993年2月又升为安徽省政府常务副省长,1998年12月安徽省委副书记。

  王昭耀长期主管安徽的农业和政法工作。《中国农民调查》一书曾几处提到王昭耀:

  “(分外令人觉得)振奋的是,最早建起中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阜阳地区原地委书记王昭耀,这时,已出任了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这种人事的变动,给了何开荫一种预感:作为农业大省的安徽,在深化农村的改革上有理由将会给国人带来一点惊喜。

  “《报告》到了王昭耀手上。王昭耀接到太和县的《报告》,既是不期而遇,又在意料之中。因为,当他还是阜阳地委书记时,他就对税费改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何开荫说:‘我们决定搞’,并带着老何下去找试点的地方。在两县领导班子的思想还很难统一起来时,他又对老何说:‘这事急不得。有一点你放心,我支持你在阜阳地区搞税费改革。’现在,阜阳地区的太和县终于走了出来,条件显然也比较成熟了,于是,他要站出来为太和的这场改革鸣锣开道了。他当即作出批示:‘送兆祥同志阅。在太和县进行农业税制改革,我以为可行,请酌。’他的态度十分鲜明。作为政府的常务副省长,他非但自己鼎力相助,还进一步寻求省委分管这一工作的方兆祥副书记的支持。方兆祥当时的意见也十分明确:‘精心试点,注意总结,保持稳定。’省委、省政府四位有关领导,同一天在太和县要求税费改革的《报告》上作出明确批示,而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第二天就把召开论证会的通知连同太和县的《报告》,发到了省体改委、省财政厅、省减负办和省政府办公厅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这种办理重大改革事件的工作效率,是安徽省的历史上罕见的。他相信,这肯定与从改革第一线上来的王昭耀副省长有关。”

传言多名官员受牵连

  今年1月,61岁的王昭耀由安徽省委副书记转任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官方媒体当时说:王昭耀以高票当选为安徽省九届政协副主席。

  据网络流传透露,王昭耀因妻、子和本人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双规。由于他先后在江苏、阜阳、亳州等地多年工作,分管政法口,牵涉到了该省很多厅级以上官员,不少有问题的官员人人自危,并传言多名官员自杀。目前涉及和传言被“双规”的有:

  孙金龙,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原省政法委书记

  车俊,原省委常委

  藏世凯,省委宣传部长

  匡炳文,原财政厅长

  李亚洪,淮南市委副书记,原王怀忠、肖作新班子成员,时任市委秘书长

  王兴尧,原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

  梅 劲,安徽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崔亚东,安徽省公安厅厅长

  胡连松,现阜阳市委书记

  宋家伟,阜阳市常务副市长

  王长安,阜阳界首市市长

  陈世礼,淮南市委书记

  邵国荷,亳州市委书记

  黄亚洲,亳州市副市长

  肖作新,原阜阳市市长等等。
  
但消息人士说,上述名单很多是谣传,至少目前仍在任上。例如孙金龙现任合肥市委书记;分管政法的原安徽省委常委车俊,车俊已调任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李亚洪仍是淮南市委副书记;崔亚东仍是安徽省公安厅厅长;胡连松仍是阜阳市委书记;邵国荷仍是亳州市委书记等等;而省委宣传部长藏世凯月前还以安徽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身份到了纽约。

  不过,名单中的原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兴尧,早在王昭耀被“双规”的一年多前即正式被捕;而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数年前亦被捕判刑。两人与王昭耀都没有关联。

  另外,68岁的原财政厅长现省证监会主席匡炳文5月20日提出辞去上市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之职务,引起猜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