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揭发胡办人员私通总统府官员

发表:2005-06-13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张瑞昌、何荣幸台北报导

权威消息管道透露,在连宋大陆行之后,总统府第一局局长赵麟上个月曾密赴香港三天。由于赵麟是陈水扁的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学,又在总统府担任公职,身分相当敏感,既有官方代表性,又有与陈水扁特殊的信任关系,此番香江行,极为不寻常。

据透露,自五月中旬后,赵麟即奉指示“待命”,随时衔命访香江,并于五月18日接获通知后即刻启程,下午抵达,并于五月20日晚间返台,当日也是陈总统第二任的就职周年。

赵麟此番香江行,是他到总统府任职后首度赴港。访港期间,赵麟极为低调,不曾逛街购物;而三天行程中,中共驻港机构相关部门,曾提供必要的交通等协助!

至于赵麟在香港是否曾与中共高层接触?是否衔命进入中国大陆?以及台湾是否有其他人前往香港会合?目前都无所悉。

虽然赵麟解释前往香港是为了陪儿子求职面试,但因他是在周三到周五上班时间赴港,加上政府官员赴港澳地区,需要我陆委会与中国相关部门核准,若非必要公务,赵麟并无特别需要去一趟香港。

此外,当时正值520就职周年前后,府内各项事务繁重,包括总统府资政顾问的任聘,依例都由第一局作业,若非特定任务,第一局局长理应留在台北,而不会选在这个时间跑到香港处理私事。

由于赵麟长期涉足对外事务,当过驻美代表处政治组长,也担任过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外交部长任内的机要秘书,加上目前的身分特殊,据研判,赵麟应是奉命与中共“重要官方人士或代表性人士”接触,其任务应可定位为“投石问路”,为日后的扁胡会,进行初步试探性接触。

赵麟密访香江,恰值连宋大陆行刚结束,美国也表达两岸政府应接触对话的态度,的确相当不寻常,显示两岸官方似已开始热身,为扁胡会的气氛与时机铺陈了。

选在520前夕的敏感时刻,秘密前往香港,总统府第一局局长赵麟的香江之行,不仅外界高度关注,也让期待两岸政府复谈的胶着氛围显露曙光。

事实上,政党轮替五年多以来,为促成海峡两岸领导阶层互动、对话者多如过江之鲫,除了陈水扁总统曾经展示的字条,引起各方议论之外,胡锦涛上台后,甚至有人还提及是否可以由扁胡双方核心幕僚马永成、令计划先行建立沟通管道的构想!

有关两岸领导人展开幕僚层级互动的建议,其实是极为具体的。据了解,在今年314中共人大通过“反国家分裂法”后,而北京尚未对连宋发出邀访之前,曾有来自对岸的讯息,经辗转传递至总统府,探询我方是否有兴趣和“胡办”接触?传话一方声称,接触层级可以直达“胡办”首席幕僚令计划、前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等重要智囊。

尽管传话的权威性殊难判准,但府方倒是没有完全排斥,有核心幕僚听闻此讯息回应说,“若是层级对等,可以一谈”,还有人说,假使对方是胡办副主任,我方亦可也以派遣合适人选。换句话说,若“扁办”与“胡办”愿意直接对话,马永成与令计划应是双方最权威的窗口。

据透露,后来类似的传话并不仅止于此,有些管道传达的讯息还指出,与“胡办”直接联系,可以不必透过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等人,藉以说明其直达天听!

然而,从2000年政党轮替迄今,总统府接获这些来自各路人马的讯息不知凡几,无论是学者、企业家、政治人物乃至退休的公务员,形形色色的传话内容都有,但因过滤、查证烦琐,其间真假难辨。唯一可以确知的是,我方始终保持弹性,没有排拒对话、接触。

对于党内有人质疑他不排除扁胡会的说法,陈水扁反问,国际要求两岸对话,“我能随便说不吗?”在民主和平对等的原则下,“两岸领导人的对谈本来就是国际社会的期待”。陈水扁强调,他不畏惧谈判,只要不设定“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前提,到第三地去谈,不要怕。

六月三日在接见来访的美国“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沙兹伯格时,陈水扁一番意在言外的谈话更为具体。他说,希望两岸领导人首度的接触能在“第三国”举行,而美国能做为最好的桥梁与平台。

民进党内熟悉陈水扁决策风格的人士分析,选择像“纽约时报”如此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性媒体发声,应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甚至已有一定的腹案或准备。特别是会面后,核心幕僚对扁谈话的分析,两岸要谈不可能直接让主帅登场,一定要幕僚层级先手一连串的互动、接触,建立双方的互信基础,才能让主帅见面。

值得注意的是,出面诠释陈水扁谈话的是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虽然如他所言,所谓“第三国”进行扁胡会只是假设性的说法,但是,对照总统府第一局局长赵麟的香江行,以其身分和赴港时机而言,很难不会让外界有两岸幕僚先行探路的联想。只不过以当前两岸关系的诡谲情势,赵麟究竟见了何人?谈了什么?短期之内恐难有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