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庄家?

发表:2005-06-1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庄家?
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说不言而喻,是因为中国股市是众所周知的庄家市,每股必有庄,最新暴露的庄股叫思达高科,高位跳水已经有三个跌停板;

说没有答案,是因为中国股市没有坐市商制度,坐庄在中国是见不得人的事情,因此,从来就没有人会公开自己是庄家。

何况,中国股市的庄家命运都和悲惨联系在一起。

罗成坐庄亿安科技,证监会开出了8.98亿的天价罚单,操盘手悉数被判入狱,广东十大杰出青年罗成则亡命天涯不知所终。

吕梁坐庄中科创业,证监会没有来得及查处,吕梁却被朱大户出卖只得自己披露我是贼。吕梁跳出来为什么?为活命。同样为活命,最终吕梁又选择了在警方监视居住下的逃跑,如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唐万新坐庄德隆系,号称中国股市第一庄,三驾马车湘火炬、新疆屯河、合金股份纵横千里,敢于逆势而为,最后依然是灰飞烟灭。一个德恒就捅出220亿的窟窿,害死一批金融精英。唐万新曾说,庄家坐庄是短期行为,像德隆这样战略性协同持仓的行为不是庄家的作为,如果一定要说德隆是庄家,那么德隆就是天下第一大傻庄。事实证明,唐万新所言不虚,等待唐万新的是深牢大狱。

罗成也好,吕梁也好,唐万新也好,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坏人,甚至某种程度上,他们都堪称社会精英,但是在一个不承认庄家的资本市场,君子会变小人,精英会变罪犯。

庄家会因为我们不承认而不存在吗?不会的,这个道理就如同我们扫黄打非,但是暗娼还是猖獗是一样的。

没有庄家的股市是一个波澜不兴的市场,一个没有波澜的市场必然是一个没有活力的市场,在中国没有做空机制的单边市况下,这个市场只有一个选择,跌跌不休。

因此,早在6月5日,水皮就呼吁结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进程,适时选择券商进行坐市商制度的尝试,这既是制度转折时期稳定个股的需要,也是中国股市保持长期活力的需要。

因此,一个星期后的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股权分置试点控股股东可以增持流通股通知草案的时候,热心读者的电话就追到了水皮的案头,指出,证监会的通知实际上是为大股东做明庄提供了法律依据,这是阳光庄家制度的雏型,而在国外,阳光庄家和坐市商就是一回事。

证监会为什么会公布这样的通知征求意见?这样的通知又和6日公布的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试行办法有什么关系?

通知称,证监会出台这样的通知是根据《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制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股价的非理性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公司形象。因此,要求拟增持的控股股东应当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布的同时公开增持计划,不但要有增持的前提和股份数量,还要有6个月内不出售的承诺,更应当在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二个月内实施。为此,控股股东将会享有两项特权,一项特权是豁免要约收购义务,一项特权是如果因为增持而导致股权结构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可以在实施完计划的6个月后的第一个月内实施维持上市公司上市地位的方案,这项特权意味着大股东增减自由。惟一受的束缚就是超过5%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公布。

6月6日,出于同样的目的,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可以回购流通股,与12日的通知不一样,6日的通知主体是上市公司,回购的目的是注销,水皮在第二天发表的“基金勤王能走多远?”的杂谈中说。让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等于让上市公司自己托自己的市,有利于股价稳定,但是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足之一是上市公司的局限性,上市公司有多少资金会来回购流通股?如果从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回购,以后又如何支付全流通的对价?不足之二是回购的目的是注销而不能当作库存,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在哪里?不足之三是一方面回购,一方面又要减持,流通股的数量看似动态平衡,但实际上是以上市公司的资金为大股东变现买单,左手倒右手,有几个上市公司愿意这么折腾?

和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注销相比,同样起保护股价的作用,回购的办法相对保守和消极,而大股东增持则显得更为激进和积极,用热心读者的话讲,这是一种价值增强性的方案,都是针对流通股,都是动用资产“分散救市”,大股东的利益在后者中体现更大。

其实,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04年9月至10月,华侨城就分两次增持流通股1000万股,而最早公告准备动用的资金更多达2个亿。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的目的并不完全如大股东所谓是因为华侨城的业绩,而是和当时华侨城正在进行的可转债券转股进程有关,增持的流通股也不是来自二级市场加仓,而是通过大宗交易从其他投资者手中接纳的。

试点单位的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和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是不一样的,试点单位的增持发生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而华侨城的增持发生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上市公司的意义很多,其中一点就是统一了股票的价值,上市公司的股票由股权分置下二元化到试点之后的一元化,股票作为公司的货币特征将会得到体现,无论是上市公司也好,大股东也好,股票的使用价值都会得到提升。

坐市商制度有赖于一批成熟的,资金实力雄厚,研发能力强,有责任感的券商。在目前券商普通陷入危机的情势下,坐市商不能指望券商,至少不能被动地指望券商。值得指出的是,在证监会公布查处五洲证券和民安证券的同时,央行也宣布将给申银万国和华安这两个规矩的但却陷入流动陷阱的大券商提供再贷款。这说明拯救券商行动已经展开,如果结合坐市商制度建设,拯救券商就是拯救中国股市的未来。

中国股市最大的庄家在哪里?不说你也知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