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文革 革了文化和人民的命(1)

发表:2005-06-15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6月15日香港报导)中国的第一座文革博物馆最近在广东开馆,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中国官方媒体对此却保持缄默。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发起一场“文化大革命”,导致无数的中国人死于非命。中国官方虽然把文化大个革命定为“十年浩劫”,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对这场浩劫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

“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这是当时人人会唱的“毛主席语录歌”:造反有理。1966年毛泽东一声令下,中国各地出现无数红卫兵造反派,一时间,各地都在破四旧,立四新,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后来又推翻当地政权机构,成立革命委员会。无数人被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打倒,并受到残酷的人身虐待和羞辱,许多人被迫害致死,还有许多人不堪侮辱,自杀身亡。

*武斗动用坦克大炮机关枪*

紧接着,各地又冒出了许多各自对立的群众组织,他们之间分成了“造反派”和“保皇派”,然后双方发生武斗,大打出手,甚至动用坦克大炮机关枪,夺去无数热血参与者的生命。在农村,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份子”和右派分子成了这次运动的直接牺牲品,许多人在运动初期被迫害致死。

文革的权力中心是毛泽东和他支持成立的“中央文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是毛的妻子江青,还有上海的两个文人:张春桥和姚文元。中国政府说,这几个人再加上上海造反派头目王洪文,结成“四人帮”,祸国殃民。按照当局现在的说法,文革开始于1966年,结束于毛泽东去世、“四人帮”被捕的1976年。

历时十载的“文化大革命”让无数中国人丧失了生命,传统文化被抛弃,知识分子斯文扫地。中国老作家巴金1985年说,最好建一个“文革”博物馆,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黑暗的一页。

*汕头文革博物馆由民间筹资建成*

文革过去30年了,在中国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塔山景区,终于有一个文革博物馆“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个博物馆主要是民间筹资建成的,占地面积570平方米,外观像北京的天坛,上小下大,共有3层。现在博物馆的主要储藏和展示品包括1000多幅文革图片,相关书籍几百种,还有当时国家主席刘少奇、北京市长彭真、副总参谋长黄克诚等许多“走资派”被批斗的历史,以及在文革中遭难的知识分子知名人士的书法墨宝。

前中共辽宁省和广东省第一把手任仲夷给这个博物馆题词:要以史为鉴,千万不要让文化大革命的悲剧重演。

“文革博物馆”的实际策划人和筹资人是汕头市的退休副市长彭启安。他对记者说,希望能派记者到现场参观采访:“澄海这个文革博物馆,是对外开放的,不管哪里来参观,都是自由参观的。”

彭启安74岁,曾担任过10年汕头副市长和政府顾问。他主持建立这个博物馆,得到了作家冯骥才、老干部任仲夷、李春洪和当地许多干部群众的支持。中国《外滩画报》报导,香港大老板李嘉诚也捐了30万元。彭启安一共筹集到了1000多万元建馆资金。

*官方媒体忽略文革博物馆*

尽管如此,汕头这个文革博物馆还仅仅是一个“地方”项目,有其局限性。从影响上看,中国所有大的官方媒体,都对此博物馆的出现表示缄默。另外,从博物馆本身来看,它也并没有对文革这场浩劫对全中国造成的灾难,特别是死亡人数,提供详尽的资料和数字。

中共高层的残酷流血权力斗争,造成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死亡。但文革死了多少人?邓小平80年对意大利记者法拉奇说,可能“永远也统计不了。因为死的原因各种各样,中国又是那样广阔。总之,人死了很多。”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丁抒研究认为,中国文革死亡人数大概在200万左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