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做过大学士的纪晓岚:长得丑却爱女色娶六妾

发表:2005-06-16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不准纪晓岚谈国事
  
  纪晓岚,名昀,字晓岚,生于1724年6月15日。父亲纪客舒是一位考据学家,做过京官,外放姚安知府。纪晓岚4岁开始读书,12岁随父入京。  
  
  纪晓岚24岁应顺天府乡试,为解元。31岁中进士,入翰林院为庶吉士,继授编修。乾隆三十三年,授贵州都匀知府。但皇帝认为纪昀学问优胜,到外省做官不能尽其所长,将其留在身边。同年4月,提升为侍学士。但纪晓岚一生并未做过一天大学士,临终前勉强做了一个月的协办大学士,也只是安慰之意。
  
  纪晓岚一生著述甚丰,既有以官方身份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热河志》等,也有以私人身份著述的《阅微草堂笔记》。纪晓岚入主四库馆,惨淡经营了13年,但其编纂的《四库全书》几乎囊括了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主管如此浩大的编书工程,本应受到圣上的信任、重用才是。但一次纪晓岚为好友向皇帝求情,乾隆竟勃然大怒,当即骂道:“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皇帝并没有把他当成独当一面的重臣,而只是把他当作给皇帝解闷的戏子一样。
  
   因为长相差 一生不得重用
  
  史书记载,纪晓岚“貌寝短视”。所谓“貌寝”,就是相貌丑陋;所谓“短视”,就是近视眼。纪晓岚还有口吃的毛病。纪晓岚于乾隆五十二年升任礼部尚书,此后任职兵部、都察院等,皆为掌印的堂官。按这样的官位,如能循序而迁,任个军机大臣或者大学士都不成问题。但直到乾隆帝将帝位传给嘉庆皇帝,纪晓岚的职位仍没变化。
  
  嘉庆皇帝继位后,纪晓岚颇得赏识,死后恩荣有加。可是即使在嘉庆期间,他仍未能进入中枢机构军机处或被晋升为大学士,因为乾隆此时仍然是太上皇。乾隆认为纪晓岚不过是一介儒生,最多是个“御用文人”。皇帝派他任职都察院,他判案不力,本应受罚,乾隆却说:“这次派任的纪晓岚,本来只不过是凑个数而已,况且他并不熟悉刑名等事务,又是近视眼……他所犯的过错情有可原。”
  
    皇帝面前靴子失火
  
  纪晓岚吸烟成癖,烟瘾奇大,所用的旱烟袋是订做的,容量很大,有人说一次能装三四两烟丝。因此他就有了“纪大烟袋”的绰号。
  
  有一天,乾隆皇帝驾临圆明园巡视《四库全书》的编纂情况。纪晓岚硕大的一锅烟刚吸到一半,忽听“万岁爷驾到”的喊声,匆忙把没磕去烟火的烟袋随手插入靴筒里,跪地给万岁爷请安。起身后觉得脚踝上火辣辣地疼,但皇上正说着话,又不好打断,他只好咬牙忍着。
  
  乾隆看他满脸焦灼难耐的样子,吃惊地问:怎么了?纪晓岚回答靴子失火。乾隆急忙挥手让他出去。纪晓岚跑到殿外,顾不得有失体面,坐在石阶上一下子扒掉了鞋袜,靴筒里立刻冒出一股黑烟,脚上皮肉已烧焦一大块。乾隆出来看时,烟袋锅还在靴筒里冒着烟。
  
   喜欢女色 一妻六妾
  
  纪晓岚的感情生活,是典型的显贵方式。17岁那年,他娶东光县望族、时任城武县令的马永图之女为妻。操办这件婚事的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纪晫(字晴湖)。纪晫比纪晓岚年长18岁,幼时提挈保护,为纪晓岚娶亲,又花费数百金。纪晓岚对这门亲事是满意的,但是他仍然非常喜欢女色,纳妾六人,这件事也得到了他那位兄长的认可。纪晓岚尤对妾沈明情有独钟,她的早亡曾一度让他伤感不已。
  
  因为一部电视剧,纪晓岚铁齿铜牙、儒雅潇洒的形象深入人心。可历史中的纪晓岚却是相貌丑陋、近视眼,还口吃,没做过一天大学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