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报定州农民流血等中国事件

发表:2005-06-20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1日清晨,河北定州绳油村的农民因抗议征地补偿不足而遭到约三百名"不明身份人员"的袭击,造成村民六人死亡,至少50多人受伤。事件过程被一位元村民用录影机录下,后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整个事件受到国际和中国媒体的关注。

据希望之声《西方世界看中国》节目报道,据介绍,事发起因出自国华定洲电厂,这是中国国家"十五"重点建设专案之一,用于灰场建设的土地而属于绳油村。但该村村民对征地补偿不满,便搬到这块土地上反对施工,之后受到暴力攻击。

英国《卫报》星期五的报道说,《华盛顿邮报》从当地农民手里得到了他们遭到袭击的录影带。录影记录了被电力公司雇佣的一批暴徒用铁管和铁锹追打当地抗议的农民,企图将他们赶出土地的情景。这些农民拒绝放弃土地,把土地交给开发商。这一录影资料暴露了通常被遮掩或否认的中国地方暴力冲突的事实。

对此,英国《独立报》在一篇题为‘录影显示开发者对中国穷人疯狂施暴’的文章中表示类似看法。报道指出:这一录影暴露了北京非常不愿意让世人看到的社会紧张,不稳定的一面。这种社会的紧张是由于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导致了巨大贫富差距。它使一小部分人富了起来,却使成百上千万人陷入贫困,并使人们的愤怒情绪日益高涨。过去十年中,罢工,抗
议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有些抗议还发展到袭击政府官员和办公建筑。

《独立报》接下来列举了发生在中国其他地方的民间抗议事件:据中国官方杂志《了望》周刊显示,2003年一年,中国发生了 58000起民众抗议事件,比前一年增加了15%。去年共有三百一十万人参加了各种抗议。而在去年十月份,四川万州发生的骚乱有5万人参与。

不过,说到这次定州农民受到几百人的袭击事件,文章引用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的话说,其规模和暴力程度是少见的,但中国最根本的土地问题和强占土地的情况绝对不是少有的。 文章最后评论说:中国发生的土地的争夺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尚未报道的最重要的故事。

为期三天的中国高考终于落下了帷幕。由于一榜定终身,高考成绩将决定年轻人能否接受高等教育,以及他们今后的职业前途和人生道路,所以全国867万考生虽然考试是结束了,但都不得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成绩揭晓。就这一中国独有的‘高考现象’,法兰克福汇报写道:

去年一些全日制学校甚至取消了体育课,以便学生有更多时间死啃考试科目,其中包括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共产党党史。无休止的死读书给健康带来了严重后果,今年的调查表明,74%的考生近视,10%的考生因缺少运动,体重超标,高中学生睡眠不足。学生负担过重引起了对高考制度的批评,首先考试不考虑学生的强项和弱项,一个科目成绩不好不能通过其他科目的好成绩得到平衡;另外,不考虑每个学年的平时成绩,起决定作用的只是高考当天的分数。

报道指出,只有改变中国的教育制度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文章说:几年前,教育部提出了减轻学生负担的口号,主张不要一味为考试而学习,应该开展其他活动,但是这个主张遭到家长的批评。他们不愿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其他活动上,因为只要整个制度不改变,最后算数的仍然是考试分数。

对此,西方社会指中国的高考有如跳龙门,高考后进入大学的新生通常就可以喘口气、无需拼命读书了。新苏黎世报刊登了一篇介绍北京大学学生生活的长篇文章,指出中国的年轻人跳入大学后,面临他们的是一道巨大的鸿沟,为什么这么说呢?文章分析说:

他们通常是受到精心照料的独生子女,为了取得好分数,远离社会阴暗面和成长过程中的诱惑,而现在需要他们自立,虽然有规律的校园生活给他们提供了支撑,但他们也必须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尤其对于新生来说,他们刚从父母怀中解脱出来,处于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下,为了上进必须自我约束,这一切混合在一起往往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使他们对外部世界形成了一种慢性畏惧症。

文章最后提到,由于中学时期,两性间的密切关系是禁忌,而上大学后他们开始谈情说爱,不成熟和浪漫激情与不断变化的社会道德准则相遇,在今天的校园中到处可见成双成对、情话绵绵的恋人。

下面让我们来关注一条有关中国100个城市面临用水危机的消息。据《卫报》6月8日发自深圳的报道说,中国水污染和消费增长过速将导致全国100多个最大的城市很快无法保障供水。

文章引用建筑部副部长的话指出,现在是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停止水资源恶化的时候。它是经济风险也会不断导致民众抗议。

据悉,水资源对中国来讲已不是新问题,在过去的25年中因工业化和城市化不顾及环境的发展使得问题越来越严重。据一份报告统计,工业毒素,人类废弃物和农业化肥污染了全国所有7条主要河流及27个大湖中的25个。这意味着在中国的660个城市中将有100多面临极度缺水。

对此,国家环保局副局长表示问题严重到了已无法维持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水资源并非唯一的环境问题。 全国三分之一的地区降落酸雨。根据空气质量排行,全世界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15个在中国。

文章还指出,水资源问题带来的政治风险最大。在今年4月份,十几名警察和农民在浙江省垸堪头的一场冲突中被伤。 起因就是当地化工厂污染水源,毁掉了庄稼,也使婴儿畸形。

文章最后写到,中国目前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没有干净的饮用水来源。 这也发映出中国愈演愈烈的贫富分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