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美两众议员要求审议中国收购计划

发表:2005-06-2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名美国众议员致函布什总统,要求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全面审议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企图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计划。

众议院共和党籍众议员理查德.庞博和邓肯.亨特在写给布什总统的信中说:“美国越来越多地需要在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框架之下来审视自己如何满足能源要求。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尤其如此。”

*关注中国并购美石油公司努力*

两人还在信中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以及中国政府对美国公司的并购努力提供帮助的做法表达了关注。庞博和亨特两位众议员说:“我们担心美国公司和中国国有或者国家控制的公司竞争会越来越困难。象中海油这样的国有公司可以从中国的国库里获得帮助,这是在自由市场理经营的公司无法做得到的。”

这两位众议员要求布什总统根据一项1988年制定的联邦法律,指定美国政府跨机构的外国在美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做出全面的审查。布什总统有权根据审查结果决定禁止收购。

*并购过程中的技术转让是最大顾虑*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的能源问题专家约翰.戴利认为,美国政界对于中国企业收购美国能源公司的最大顾虑是这种企业并购过程中的技术转让问题。他说:“美国最大的顾虑就是如果中国公司收购了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话,那么中国不仅仅可以获取一些美国最先进的海上石油开采技术,而且还可能通过新获得的油气资源从进口国变成出口国。这将给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今年4月,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和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签署协议。据此协议,雪佛龙公司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用167亿美元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根据双方协议中的违约条款,如果中海油提出竞购,推翻雪佛龙公司的要约的话,就必须向雪佛龙支付5亿美元的违约费。

面对来自中国的潜在竞争对手,雪佛龙公司的发言人唐纳德.坎贝尔有具体说明公司的应对策略。不过他表示,雪佛龙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意向没有动摇。

*中国政府可能以贷款方式协助*

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直接出资帮助中海油在海外竞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中海油决定参与竞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话,中国政府可能会通过国有银行贷款的方式帮助中海油筹措资金。

詹姆斯顿基金会的能源问题专家约翰.戴利认为,如果中海油决定竞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话,可以肯定这项交易会得到中国政府的充分重视。他说:“如果你看一下中国经济对能源需求的成倍增长,你就会知道中国要么会花更多的钱去购买石油,或者就是增加开采。加大开采最合逻辑的地方就是海上开采。所以我相信这种收购是中国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中海油竞购将加剧国际竞争*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报导说,中海油的投资顾问已经基本完成了分析,预计将在近期向中海油董事会就是否竞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提出建议。分析人士说,如果中海油提出竞购的话,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之所以积极考虑竞购,主要是看中了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大量油气资源。目前,国际业务已经占到加州联合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量的一半以上。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加州联合逐渐把业务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目前,该公司在泰国、缅甸、印尼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其中,在缅甸沿海的雅达那油气田拥有超过1千4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

*中国寻求海外能源缓解需求*

另外,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积极寻求海外能源,以缓解中国国内日益增加的能源需要。今年5月,中国政府成立了总理温家宝亲任组长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并把“加强对外能源合作”定为中国能源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目前,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正在投标收购泰国湾的油气资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