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百姓:苛扣工钱老板比烈日更毒

发表:2005-06-25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却遭受持续高温袭击,各地的高温纪录相继被打破,华北一些地区甚至出现超过40度的高温,高温橙色警报接连发布。

持续高温和干旱给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而随着中国大陆的快速城市化,越来越多的农民来到城市,来到城市的农民们却认为与烈日没有克扣工钱的老板“毒”。

据新华网6月25日报导,在农村,高温天气在考验着农民的承受力。山西,遭遇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干旱。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11日至21日,山西省共有 188县(次)出现高温天气。运城市的稷山县连续3天高温超过40℃。气象部门表示:如此大范围的持续高温,50年来实属少见。

6月 20日天津出现今夏的最高温度──35℃,来自四川的农民工梁彬与110名工友,在多次向老板讨要工钱无果后,从工地出发,沿着红旗路有序游行,试图到政府讨个公道,让政府替自己做主。他说,我们找过相关主管部门,但都没有用。在梁彬看来,游行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了。

梁彬忿忿不平的说,我们并不想闹事,只想要回我们的工钱。他说,按照最初的协议,整个工程款应为80万元,而甲方目前只给了20多万。现在甲方不仅不给工钱,还把我们赶出工地近20天,让别的施工队接替。

据报导,梁彬来自四川广元,与同乡10个人一起来天津打工,老乡们本来打工就没带多少钱,6月2日停工后,有8个老乡已经去北京打工了,留下他和另外一个老乡等着讨工钱。

梁彬说,由于拿不到工资,他和一些工友几天都没有吃早饭,中午随便买点方便面充饥。有一天,为了买方便面和水,梁彬把自己的身份证都押在了小卖铺。

游行队伍继续向目的地进发,火球般的太阳没遮没拦地射下来。梁彬说,他们从早上起床到现在,已经几个小时没喝一口水了,大家口干舌燥。虽然太阳高挂,气候恶劣,从不讲人情,但梁彬说,与烈日和气候相比,克扣工钱的老板"更毒、更无情"。

在中国,跟梁彬一样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数以万计。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仍以种种藉口拖欠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工生活陷入困境。

梁彬说,他们可以坦然面对高温酷暑,也不惧天寒地冻,最怕的是世间的无情、人心的冷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