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导的背后

作者:作者:周正 发表:2005-06-28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古时有某人娶妻。妻相貌尚可,只是脖子处有一大瘤子。初看不顺眼,日久就习惯了;感情渐深,耳鬓厮磨,认为妻真是天下美女。再看别的女人时,觉得脖子细细的、好象缺了什么、平淡无味……反思我们周围的人与事,其实不无类似现象。

◇◇◇ ◇◇◇

记得笔者当年军训时,最无聊的莫过于没有什么精神生活了。除了枯燥的政治学习之外,报纸也只有《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因为没有别的报纸可看,只好硬着头皮看那些充满了口号而又空洞的文章,时间久了以至于后来看见这两种报纸就脑袋疼。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这种看法又有了变化。

变化在于,原来认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空洞无物;后来才渐渐意识到不只是空洞无物的问题,而且它们还报喜不报忧、甚至不惜造假;情况比我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比如2001年江西芳林小学爆炸事发后,家长都知道是学生制作爆竹引起事故,可是当局却封锁道路阻止记者进村采访,后来则将此事归结为精神病人所为,而且对死亡人数也予以掩盖。

在这种欺骗性的喉舌媒体宣传下,不管不符合操作规程的小型煤矿造成多少伤亡、不管多少受冤上访的访民沦为乞丐,不管自然资源的掠夺与造成的污染有多么严重、也不管百姓生计如何,媒体中报道的还是“形势一片大好”。而当无法圆谎时,则将人祸归为天灾。现略举几例。

大跃进与大饥荒〔1〕

大跃进引起大饥荒,席卷中国,饿殍遍野、民不聊生。这一场大饥荒被中共歪曲成“三年自然灾害”,实际上那三年风调雨顺,大规模严重的洪水、干旱、飓风、海啸、地震、霜、冻、雹、蝗灾等自然灾害一次也没有发生,完全是一场彻底的“人祸”。由于“大跃进”使全民炼钢,大量庄稼抛洒在地里无人收割,直到烂掉为止;同时各地却“争放卫星”,柳州地委第一书记贺亦然甚至一手导演炮制了环江县水稻“亩产十三万斤”的特号新闻。正好庐山会议后,中共在全国“反右倾”,为体现其一贯正确,在全国按照虚报的产量进行粮食征购,结果把农民的口粮、种子粮、饲料全部收走。仍然搜刮不够征购数量就诬蔑农民把粮食藏了起来。

贺亦然曾经说:不管柳州地区饿死多少人,也要争个第一!有的农民被搜刮得家里仅剩藏在尿罐里的几把米。环江县驯乐区委为让农民有粮也吃不成,甚至下令“灭火封锅”。民兵夜间巡逻,见到火光就搜查、追捕。许多农民连野菜和树皮也不敢煮食,活活饿死。

过去大饥荒发生时,官府总要设粥厂,开仓放粮,允许饥民逃荒,但中共显然认为逃荒会有损“党的威信”。于是派民兵把守乡村的交通路口,防止饥民外逃。甚至在饥民忍无可忍去粮管所抢粮时下令开枪镇压,并诬蔑被枪杀的饥民是反革命分子。当时甘肃、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湖南、四川、广西等许多省份饿殍遍野,没有饭吃的农民还被逼着去“大修水利”、“大炼钢铁”,许多人走着走着路就一头倒在地上永远也起不来了。最后死了人,也没人有力气去掩埋,许多村庄一户一户地死绝。

这样的人伦惨剧到底发生了多少我们无从知道,但我们却知道造成这无数人伦惨剧的罪魁中共,却把它变成了党领导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颂歌,并继续号称自己“伟光正”。

2.98年的大洪水〔2〕

1998 年中国长江流域遭遇了一场世纪洪灾。尽管中共新闻媒体统一口径称此次洪水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但许多水利专家们却认为,这场洪水本身其实并不算 “特大”。衡量一场洪水大小的重要标准是最大洪峰流量。根据长江宜昌水文站的观测资料,此次洪水期内最大洪峰流量是8月16日出现的63,600立方米/秒,略大于宜昌站5年一遇的洪水流量60,300立方米/秒,但远未达到20年一遇的洪水流量72,300立方米/秒,因此,专家认为此次洪水应该属于 “小洪水”。

然而这次洪灾却意外地酿成“高水位,重灾情”。长达两个多月之久的灾难过去后,官方的内部统计证实:洪水受灾人口近4亿,死亡近5000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亿元。

国内曾对这场洪灾的原因有过争论,焦点是天灾还是人祸。很多专家认为这次洪灾虽是天灾,但更主要的是人祸。其实,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如果不是因为江xx执意要严防死守,拒不分洪,这场灾难的损失完全可以不必那么惨烈。

1998年举行的第七届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原水利部长、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杨振怀在分析洪水造成重大损失原因时说:未按原规划使用分、蓄洪区,是致使洪水逼高的主要原因。

面对于这一重大的决策失误,江xx指示媒体进行全面掩盖,官员们统一口径、统一上报人员死亡及财产损失的数据,将统计数据缩小到最低限度。人员死亡与财产损失,实际情况是官方报导的五十倍以上。

3.禽流感

如果说大跃进已经成为历史,而大洪水只是涉及到灾区内的人们,那么近年来的传染病则随时可能降临到每个人头上。

中共在对待萨斯上视百姓生命如草芥,刻意掩盖真相,现在已多少为公众所知。而对当今之禽流感,又出现了类似情况。

首先有必要对禽流感及类似的流感作一下简单介绍。2005年5月26日《自然》杂志出了一期特刊,从多方面对禽流感进行了讨论。〔3〕这期《自然》杂志的编辑部文章中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数月之内有数百万人丧生,而全世界则有几千万;全球经济瘫痪。这不是什么痴人说梦,而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报道中说,这个系列剧的第一步已经在亚洲上演:禽流感已经传播到人,或已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全球都受到它的威胁。

1918年的大流感使全球约5千万2丧生。时至今日,尽管人类在与流感相关的科技和医学上都有很大进展,在当公共安全出现危机时,人们还是缺乏有效的措施对待。而且,随着电视与网络的发达,人们遭遇灾难时,可能紧张情绪比1918年更严重。

报道中介绍说,事实上,现在亚洲地区出现的情况就足以让人警觉了。科学家们还不知道这会不会真的造成一场全球的大灾难。但有一点很清楚:现在亚洲的H5N1 及与其类似的禽流感病毒,都是人类没有免疫力的。所以有必要准备最糟糕的情况。依据现在的情况,假定人们能够及时的开发出新的疫苗,假定病毒不再突变,人们在疫情发生后六个月后才能生产出疫苗,而且产量只够4亿5千万人使用。而事实上流感病毒是不断变化的。每一起发生在亚洲的禽流感都对全球是一个潜在的危胁。而据《自然》杂志2004年8月26日报道,在越南和泰国,有37例人被感染,并已造成26例死亡。

与人们对禽流感的警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则是中国官方的态度。〔4〕在2004年1月,大陆的科技人员研究发现大陆的禽流感病毒H5N1已经传播到猪身上,而且早在2001年和2003年就已出现。这很令人担心,因为1918年使数百万人丧生的流感病毒就是都是从猪受感染开始的。当动物体内同时含有禽流感病毒与人的流感病毒时,这两样可能会相互作用从而产生极易感染人的变种。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病毒可以在人不知道的情况下通过猪传播。

因为该文献发表时为中文,所以过了一段时间才引起外界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都对此很重视。

而卫生部则又作出反应,出面说中国已经测试了,否认了H5N1的存在。

这无疑又让人想起萨斯期间,中共一直掩盖疫情,信誓旦旦地说疫情在中国已被有效控制,直至谎言被揭穿。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中共选择了将忠实执行其内部保密政策的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作为替罪羊。

在亚洲的一些其它国家,则有不同态度,人们越来越担心禽流感病毒是否已经在猪中出现。事实上,印尼政府部门的一些测试显示了这一点。在一些地区,H5N1可能感染半数以上的猪,而且并不出现症状。印尼Airlangga 大学的的病毒学家Chairul Nidom发现在测试的10头猪里面,5头猪体内有H5N1病毒。

4.结语

也许有人以“稳定”为由,认为媒体报喜不报忧,情有可原。其实不然。

现摘录史书中“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如下。从中可见,以“稳定”为由,回避问题,甚至对指出其问题者冷嘲热讽,只能将情况恶化,最后无法收拾。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子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只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居五日,桓公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正见网)

有必要对新闻报道重新看待,因为关键时刻,它涉及到你、我、他的生命和未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