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油"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赚钱比贩毒还来得快

发表:2005-06-30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长285公里的中洛输油管道是国家重要的原油运输通道,近年来,这条关联国计民生的“地下生命线”却成了沿线“油耗子”打窟窿钻洞、疯狂敛财的“黑色暗道”。当地群众反映,与刚开始相比,这些年的“油耗子”可以说都成了“精”,盗油“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气焰也越来越嚣张,有不法分子甚至狂呼“盗油比贩毒还来钱快”!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间中洛管道上已发生打孔盗油事件900多起,平均不到1公里就被打过3个“盗孔”。

  输油动脉变得千疮百孔

  “这不是泥土,这是‘油土’!”在管道沿线的濮阳县清河头振兴寨村,两位农民指着被泄漏的原油浸黑的地块说。在前几天的一次盗油事件中,“油耗子”逃离时根本不顾原油的泄漏,致使数吨原油白白流进了庄稼地里,老百姓的农田也跟着遭了殃。现场附近大约两亩田地全被铺了一层厚厚的黑油,成熟在望的小麦全部枯死。

  去年4月18日,不法分子在濮阳市经济开发区一村庄外管道上打了个冲天眼,造成大量原油外喷,当时正刮五六级大风,原油污染带长700多米,36亩麦地、40亩菜地、几十座蔬菜大棚被污染,还殃及十几家个体企业和几十户农民房屋。事件发生后,造成停输12个小时,管道内的原油已形成“初凝”。抢修人员拼死拼活,才将输油管道从“初凝”的险情中抢救过来。否则,一旦停输时间过长,管内温度下降,造成原油冷凝,国家投资4个亿的管道就可能全部报废,成为一段几百公里长的僵死“灌肠”,后果将不堪设想。

  “打孔盗油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几乎每天都有盗油事件,每天都得停产抢修!”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新乡输油处的工作人员愤慨地说,1993年中洛管道发现了第一起打孔盗油事件,自此愈演愈烈,2000年以来每年的打孔盗油事件平均在 130起以上,已累计被盗原油4万余吨,被迫停输3000余小时,停输最长一次达12个小时,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今年元月至4月12日,又遭受打孔盗油57起,涉及到3市6县(区)。

  新乡输油处处长罗会玖介绍,中(中原油田)洛(洛阳石化总厂)管道是河南省境内唯一的长距离大口径输油管线,途经6市14个县级行政区,担负着将中原油田原油和从黄岛上岸的十几个中东国家进口原油的外输任务,年输油量为500万吨。由于输油管道点多、线长、野外铺设、不易保护,这条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地下运输大通道,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一旦发生恶性打孔盗油事件,除了使国家财产蒙受巨大损失以外,还会造成中洛线停输、洛阳石化停产、中原油田和黄岛进口油停运;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环境下运行的管道,停输抢修的难度极大,还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等重大事故。

  盗油“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在一个农家小院,记者见到了不法分子用来盗油的各式各样的工具:大堆的阀门、引线,各种大小、长短不一的红色和黑色软体胶管,还有用来销赃的卡车。这些全是近期被公安机关和巡线人员缴获的作案工具。

  输油处的同志介绍,对盗油者的巨大诱惑,主要来自卖油后的惊人利润,近年来随着油价攀升,一些打孔盗油者甚至叫嚣“盗油比贩毒还要来钱快”。为了更高效便捷地盗油换钱,不法分子盗油的手法和方式也在不断“升级”。

  现在的“油耗子”大都具有先进的作案工具和娴熟的操作技术,由过去的挖沟、打卡子安装阀门的简单形式,发展到用仪器查到管道后,用电焊机直接将阀门焊到管道上,从打孔到抽满一车约20吨的原油,也就几十分钟。而这些油被偷运卖给炼油厂后,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最便宜一吨也能卖到2000元钱,卖20吨油就能拿到4万元的大把钞票。

  由过去的一个、两个单干户发展到如今具有先进设备的机械性强、专业分工明确、善于伪装、异地联手共同作案的犯罪团伙。这些犯罪团伙有组织、有预谋,四处偷袭输油管道,甚至持械、持枪暴力对抗管道巡线人员。

  这些“油耗子”在实施盗油前,一般先派人在作案地点两端安排两部汽车放风,一有风吹草动,便立刻通知打孔者逃跑。还有的“油耗子”则采取租用管道旁的饭店、加油站、农家小院等方式,通过挖地道直接在院内长期盗窃原油。向外运输的油罐车也伪装成全封闭的集装箱车,在濮阳甚至还有用伪装的液化气槽车盗油。除直接打孔盗油外,有时还煽动附近村民哄抢外泄到田地里的原油,他们在暗处收购。

  河南省公安厅的同志介绍,面对公安部门的不断打击,“油耗子”的作案区域也在改变,开始有计划地向邻县渗透;犯罪手法也开始出现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现象。2002年11月,一伙“油耗子”正在盗油时被治安巡线大队工作人员发现后,竟然采用暴力将巡线人员强行扣留,从容盗油后逃之夭夭。一些巡线人员在盘查盗油分子时还遭受过枪击。中原油田10余名民警在一次设卡盘查时,一辆无牌照盗油油罐车疯狂闯卡,造成两名民警受伤,一辆警车报废。2004年8月,濮阳站巡线员在巡逻中遭到8个蒙面歹徒有预谋的袭击,两名巡线职工被打伤,车辆被砸坏。

  彻底斩断伸向石油管道的“黑手”

  中洛输油管道频频告急引起了公安部和河南省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14日起,河南省公安部门和沿线政府联手展开了为期3个月的整治中洛输油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在长达五百里的战线上打响了一场反盗油的保卫战。

  在沿线公安和地方政府的联手重拳下,各市县依法从重从快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盗油现象受到了有力打击。在“油耗子”最为猖獗的濮阳地区,当地公安局、中原油田公安局和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新乡输油处建立了“联系协作制度”,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例会,通报情况,同时启动治安联防、刑事协作程序等。为做到防范和严打有效配合,濮阳公安局由当地派出所牵头,还专门从社会上招聘了巡逻队员,配备了摩托车、轿车、对讲机,由于加强了防范,这个区域的重大案件直线下降。

  从记者调查采访的情况看,此次专项整治已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打孔盗油仍不能说已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早在1999年时,管道沿线的各公安部门就曾联手行动捕获了一批“油耗子”,狠狠打击了打孔盗油之风,但时过几年,在输油管道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油耗子”又以更疯狂的形式卷土重来,这次专项整治结束后还会不会死灰复燃?

  基层管理部门和沿线公安部门的同志认为,要确保这条大动脉的长治久安,必须实现防范和严打的有效配合,同时还要解决背后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切实清除个别县乡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进一步清查和关闭给“油耗子”们提供销赃渠道的各类炼油厂、公检法机关如何加强协同执法的震慑效果、提高沿线农民遵纪守法和对国家重要资源的保护意识等,治“标”和治“本”并重,才能收到长效之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