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出走司法局长曝官场黑幕 独家专访原沈阳司法局长韩广生(3)

发表:2005-07-0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颜真、亚梅报导)韩广生,原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局长,之前曾任沈阳市公安局的副局长。2001年9月出逃到加拿大寻求庇护。在澳洲悉尼领事馆的政治领事陈用林及天津市610办公室的警察郝凤军出走后,韩广生成为又一个公开站出来告别中共、揭露中共的前中共官员。日前,大纪元对韩广生进行了专访,了解到鲜为人知的内幕,分为三篇报导,以下为访谈内容之三。

五、中共官场内幕

** 中共官员的心态

记者:您说是为了让西方人更多的了解中国,您认为现在西方人了解中国不够吗?现在都在说中国的经济繁荣,兴起一股中国的投资热,您认为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中国官员的心态又是什么样?

韩:我认为西方人很难真正的了解中国,很多人看到中国是一些表面的现象或者是一些暂时的现象,中国这些年经济确实有发展,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确实是有很多的建设。

但是另外一方面,经济上也存在这诸多的社会矛盾,贫富差距啊,分配不均哪,更多的是中共这么多年在政治体制上没有做任何的改革。慑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偶尔释放一个异见分子啊,做一点姿态啊,但是在根本问题上,没有丝毫的进步。

现在中国什么状态呢?据我在的时候体会,首先是中共内部,特别是中共内部各级官员,已经是人心涣散,离心离德,没有人再相信中共。身在中共体制内又没有办法,所以人人都带着面具,具有双重性格。会上讲的是一套,公开表态是一套;私下里想的,私下里说的又是另一套,这是官场的常态。

接下来又在这样一种没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情况下,很多人就开始干脆捞点实惠吧。于是贪污盛行,腐败是不可制止,所以很多官员自己也看明白了,说不反腐败亡国,反腐败亡党。

腐败到什么程度呢?老百姓说得很形象,老百姓说如果把这些官员都排成一列,全部枪毙,会有冤屈的,如果隔一个拉出来一个会有漏网的,就说腐败的程度。

从中国的现在也可以看出来,查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城市的市委市政府与之相关的领导班子机会就全部垮台,就像塌方一样的。

我所在的沈阳市,我出来前查“慕马大案”,正局级以上干部,一直到省长一级的,有20多人都被抓起来了,判死刑的判无期的判有期的都有。查哪个城市,我相信哪个城市的领导班子都会垮台,并不是沈阳市孤立的,只不过别的城市没有那么查,查哪个,哪个都烂掉。现在状态就是被查出来的,暴露的就倒楣,那些没被查出来的,还在台上的,就赶快批判那些惩处那些被查出来的,赶快划清界限赶快发表声明,过了不久很可能他自己也走了同样的道路。

** 中共监控高层官员电话

记者:像这些是怎么披露出来的?它们是通过什么方式一揭可以揭一批来?

韩:通常所说的就是举报。老百姓的举报也确实是不断的,这是通常的腐败情报来源,但是这种情报来源可用性比较差,因为老百姓远距离的看不到情况。很多时候是圈里的人揭发。当然还有另一方面,就是中共对付它的干部有一些特殊的手段,就是进行监控,包括办公电话,移动电话,家里电话,差不多副局级以上干部都是被监控的。

有一些人他拿两个移动电话,一个是他所在单位配发给他的,另一个自己买的秘密的号码,为了不被监听。我到辽宁省前省委书记家去反映情况,这个省委书记姓顾,他就不敢用电话讲话。中共特别对那些高级干部,省部级以上的,对这样一些人,通过这些秘密手段来监控他们的行为。

** 反腐败看能否同江泽民保持一致

一般来讲,发现收受贿赂啦,腐败啊或者是所谓的生活作风问题啊,一般来讲是不会动它们的。就看你政治态度,看你是否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所谓党中央是谁呢?江泽民。是否和江泽民保持一致,如果你拥护江泽民,你这些问题都没事;如果你不拥护江泽民,那就抓住这个问题来打你。

记者:就是看你有没有异己的倾向。

韩:对。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收受了一些礼品,比在位的没有受处罚的,我看他是一个非常清廉的官。可是,要反江泽民,所以就抓这个事,判16年,这种就像明朝时东厂、西厂特务机构,包括对它自己内部的人也是,内部的官员也是。

** 一半中共官员会出走

再比如说,他们惧怕官员叛逃,所以规定副处长以上干部不得拥有临时护照。护照是公民的身份证明,凭什么不可以拥有啊?但是就不可以有,要是公务出国,护照由原来的有效期五年改为两年,并且临走时现发,出来时有一个人统一保管,回去的时候交回去。

记者:据我们所知,有很多报导说,很多中共官员都手持几本护照,有些甚至是外国护照,这是真的吗?

韩:有这种情况。包括马向东就有好几本护照,他们随时想逃。

记者:如果说中共现在有一种政策,说大家可以随便走,中共官员会怎么样?

韩:我相信至少有一半会走掉,如果没有什么受惩罚的后果的话。

** 代价惨重 但一点不后悔

记者:那现在大家留在这里就是因为慑于它的控制手段,大概还有一些利益在里边,是不是?

韩:当然是有利益。就是中共给予它官员的既得利益也是很丰厚的。中共实际上根本不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已经演化为一个既得利益集团,住房是公家的,但是现在也花很少的钱变成个人的了,车是公家配的,吃饭是不用自己掏钱的。吃穿住行都是公家的。有一次美国的一个女市长到大陆去,我们一起吃饭,她说你们中国官员什么都不用自己花钱,我自己是市长,我自己什么什么都自己花钱。也确实如此,所以我看到德国总理穷的那个样子,我也真的很钦佩,中国的小科长也不致于自己开个大篷车。

实际上,有些人思想上虽然离心离德,但是惧于中共的控制,同时又恋于既得利益,所以不想或做不到决裂出来。

记者:没有您这种勇气。

韩:我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我一点不后悔。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以后顺利。

韩:谢谢。(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