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歧视海外华人的究竟是谁?

作者:太史简 发表:2005-07-04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0日,美国大使雷德到上海探监,看望几年前被中国当局以逃税罪抓捕并判刑的美籍华裔商人邵裘德,于是中国政府歧视外籍华商的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点。在这里,笔者感兴趣的不是邵裘德到底逃没逃税,而是在成千上万的逃税外商当中,为什么只抓华裔商人?

  不少学者曾经总结过中俄两国经济改革经验,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海外的华人资本,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则是因为俄罗斯没有庞大的侨民资本支持本国经济。确实,是港台资本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他们在80年代率先进入他们魂梦系之的“祖国”,用他们的声音向世界宣示中国是块投资宝地,于是引得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国资本纷纷进入,从而促进了中国90年代的繁荣。

  然而近年来,港商被中国政府贪官侵吞资产的事件多有发生,而其他国籍的华裔商人亦未能幸免。与其他国家的商人相比,港商当然比较懂得“中国特色”的内涵,也最早走上与中国政府官员“合作发展”之路。但港商与中国政府官员的交道愉快吗?且不说普通港商,历来被中国当局尊为“上上宾”并被赏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香港商界大佬霍英东,其在南沙投资的事业,就被广东番禺一些职位不高的地方官员巧取豪夺,多年忍辱负重,直到去年这些地方官当中的梁柏楠贪污腐败事发,霍英东的下属才敢半吞半吐地向外透露了一些粗略内幕。

  据了解,近年来港商在大陆吃官司、被关押的人数上万。香港商人哀叹,美、欧、日等国商人有本国政府做保护伞,台商因为涉及两岸关系,境遇亦较港商好一些。而只有港商,早在80年代,就被北京的士司机冠以“港熊”之称,“熊”者,“熊包”也,熊念“松”音,意为好欺负。港商受欺之事很多,连霍英东基金会顾问、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统战部长兼副秘书长何铭基这种“党官”都感叹说,“港商一人一颗泪,一人一身伤。”

  但台湾商人的境遇真比港商好吗?恐怕台商未必认同此说。2004年端午节以后,“绿色台商”被查税、补税、罚税,与地方官员藉查税之名勒索台商的报导,大量见诸媒体与一些Calling节目。有些“台谍”案件,据说抓的并非谍报人员,而是“绿色台商”。投资大陆的人身安全风险也不小,根据台湾海基会经贸服务处的资料,从1992年至2004年9月止,该处共协查处理台商人身安全案件共679件,其中遭杀害69件、遭抢、伤害、恐吓勒索80件、失踪159件、遭人绑架或非法拘禁55件、因案限制人身自由207件。而且上述数字远非全部,许多台商并未寻求海基会的帮助而自行想法解决。

  世界各国的侨民中,只有中国人始终与其移民国保持距离,哪怕在移居地繁衍三代后都要谆谆告诫其子孙: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在欧美社会,也许是由于人种与文化的原因,华人始终与主流社会有距离。于是他们普遍认为,祖国的强大意味着他们在海外地位的提高,为了祖国的强大,当然还有自己的利益,他们都愿意到中国投资,并且在“爱国”的口号掩护下,为中国在其国籍所在国作各种利益游说,而对中国政府种种侵犯人权的恶行假作视而不见。

  这些到中国投资的华裔商人,得到了什么回报?

  一段中国国安局官员常用于威胁外籍华人(包括商人、学者、记者各色人等)的话,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人的蔑视心态:“不管你的国籍是哪个国家,也不管你是否讲中文,只要你是华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有权管你。”──这话笔者已经听好几个人谈过,这些人互不认识,但叙述这话时却惊人地相似,似乎已经成了国安部对外籍华人的统一工作用语。

  海外华人在欧美国家的社会地位,不仅仅系于其母国中国的地位,更主要是系于中国政府对子民的态度。霍英东的例证充分表明,希望依靠与母国政府那种制度外的“私交”来保障自己在华投资的权益,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所以海外华人在投资大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时,切莫忘记促进中国的政治民主化进程。


(华夏电子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