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学者评析中国共产党

发表:2005-07-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江河/ 华盛顿报导) 中国共产党刚刚庆祝了自己的84岁生日。这些日子来,中国从中央到各地,到处都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然而流亡海外的一些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实际上是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破坏,动摇了中国的社会基础,导致中国几十年来动乱频仍。

*辛灏年:信奉马列主义是开倒车*

美国纽约中文杂志《黄花岗》的主编辛灏年最近在欧洲就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发表了6次演讲,重点谈到了马列主义、中华民族精神以及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辛灏年指出,与中华民族精神中坚持传承和坚持发展的精神相比较,中国共产党信奉马列主义是一种开倒车的行为。

辛灏年说:“马列主义实际上是什么呢?它是一个倒退的历史要求。它是在一个错误的思想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倒退的历史要求。因为它所提出来的专政,相对于19 世纪的欧洲民主发展是一个倒退;它所提出来的消灭私有制,相对于欧洲的自由经济发展是一个倒退;它所提出的阶级性,什么无产阶级的阶级性,相对于19世纪欧洲的个性解放是一个倒退;它所提出的单元的文化,也就是所谓马列文化,相对于人类在19世纪发展的要求多元文化是个倒退。”

辛灏年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前就提出要制民之产,也就是要保护和发展私有制。马列却要以消灭私有制的所谓公有制来独霸天下。辛灏年说,在马列的这样一种思想侵略之下,使得中国的民族精神发生了倒退。

*马列主义使中国人丧失民族精神*

辛灏年认为,马列主义使中华儿女丧失了民族精神:“我在欧洲讲演的过程当中一再强调,不是所有的中华儿女都丧失了民族精神,也不是说在所有的方面和程度上都丧失了自己的民族精神,而是指自从共产党当政以来这50多年当中,由于马列的思想侵略、政治侵略、文化侵略所造成的恶果,使得我们许许多多的中华儿女丧失了自己的民族精神。”

辛灏年认为,马列主义与中华民族精神是尖锐对立、水火不相容的:“它完全不是相容的状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华以仁义为本,马列以斗争为纲;中华以中庸为道,为自己的理想行为方式,马列以斗争或专政作为自己根本的政治手段;中华历史上从来是儒家、道家、佛家各教兼收并蓄并存,马列却要独霸中华,惟我独尊,杀尽中华。中华起码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一种和平的王道乐土,马列要的是血腥霸道的共产主义。”

*严家其:民族精神核心是儒家思想*

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其指出,中华民族精神当中包括多种元素,但其中儒家思想是它的核心:“实际上中华文化的核心还是儒家,是孔老夫子的一套。除了孔老夫子这一套以外还包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精神。我感到这一点,就是儒家的思想,包括道教、佛教,在中华民族具有非常深刻的影响。”

*败类没有民族精神何谈丧失*

不过,严家其对于辛灏年所说的许多中华儿女丧失了中华民族精神不敢苟同。他认为那些中华民族的败类本身就没有民族精神,因此也就谈不上丧失的问题。

严家其说:“我感到,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的整体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丧失民族精神。因为中华民族是由13多亿人组成的,这么多人是不可能丧失民族精神的。但是说现在中国处于转变时期,里面的贪官污吏不是说丧失民族精神,他们本来就没有民族精神。所以说应该这么说,中华民族里面有些人没有民族精神。”

*刘宾雁:不能简单归咎于马列主义*

旅美作家刘宾雁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不应该奢谈什么民族精神。因为他觉得现在许多中国人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丧失了:“岂止是丧失了民族精神。现在丧失的人的精神。很多中国人现在还像人吗!相互之间没有任何信任。夫妻之间都可以搞欺骗的这么个状态,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一个状态。”

对于辛灏年提出的马列主义造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丧失的观点,刘宾雁也有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认为,把这样一种复杂的社会现像简单地归咎于马列主义这样一种外来的理论是说不通的。

刘宾雁说:“说是马列主义造成了这个东西。这种说法就是把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国的悲剧都归至于一个外来的东西。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说法,但是决不能回答,也没法解释中国这5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不能解释今天的现状。”

刘宾雁认为,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搞的那一套实际上在很多方面都是和马列主义背道而驰的。因此,与其说是马列主义使中国人丧失了中华民族精神,还不如说是毛泽东思想惹的祸。刘宾雁说,毛泽东思想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反人道、反人性的。没有这种反人道、反人性,中国的革命也不可能胜利。毛泽东是打着革命的旗号,把一个跟马克思主义完全相反的封建专制主义、军事专制主义这一整套东西在中国推广。

*严家其:马列难再成主导理论体系*

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其说,实际上,自从20世纪末期冷战结束以来,马列主义在中国已经越来越不流行了。因此,不但不能用马列主义的破坏来解释目前中国存在的道德沦丧现像,而且,许多人甚至还想从马列主义当中寻找中国现状的答案。

严家其说:“特别在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贫富差别,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所以,好多人还可能会在原教旨的马克思主义当中寻找答案。当然这个不可能造成像毛泽东这样的大革命,起来造反,起来革命。但是,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还可能有它一定的存在余地。但是,总的来讲,我认为,经过毛泽东、邓小平这么多年对马克思主义的所谓的试验,证明它的错误之后,中华文化里面原有的东西,就像孔夫子的学说,将会更加抬头。”

严家其认为,马克思的学说在中国也应该有它的一席之地,可以算做一派学说。但是和20世纪后期不同,马克思主义再也不会是一个主流的、起主导作用的理论体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