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一个城市的诚信细节

作者:江迅 发表:2005-07-05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在宁波和深圳采访,听到两个关于广州的故事。

在深圳,一位来自广州的朋友说了她刚遇到的一件事。一天,她的手机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怎么这么久都不见你,到哪里去了,快给我回个短信。"这口气就像老朋友似的,却又一时不知道对方是谁。于是,我那朋友匆匆回复:"你是谁?"不出一分钟,她又收到回复:"谢谢,你已申请成功,请输入注册名。"朋友这才缓过神来,知道自己中了"计",误入陷阱,气愤地想问怎么退出申请,于是即刻再发出短信:"如何退?"不一会儿,她又收到短信:"恭喜你注册成功,你的注册名:如何退。"我那朋友明白,她成了商家的"目标客户",她的手机电话费,就如此莫名其妙地被扣去不知是什么服务的包月费了。

在宁波,参加浙江经贸洽谈会的一个民营企业论坛,一位学者在论坛上演讲,说了一个有关广州的事。广州海珠桥在1949年被国民党军队炸毁,翌年重建,新桥所用的钢材是向英国购买的,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桥上拆卸下来的。55年后的前不久,提供钢材的英国公司向广州市政府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的钢材已有100年历史,步入疲劳期,如继续使用,建议作疲劳强度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作加固工程。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制定测试方案,并作测试招标。这几十年,英国这家企业的客户档案管理人员,可以说不知换了多少批,广州市政府的电话号码,也不知变更多少次,传真也是近20年来才有的,一家远在万里之外的企业,能如此负责任地追踪客户发出传真,让中国人明白什么叫诚信。

诚信,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和修养。诚信是城市的衣裳,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没有诚信的城市,不会被人喜爱;没有诚信的都市人,不会受人尊重。诚信是无数个类似细节的体现。每一个人的诚信,每一个机构的诚信,决定了这座城市的诚信细节。没有细节的诚信,就没有城市诚信文化的基础。

不同遭遇

时下,外省人、境外人都向往去上海看看。在香港,"你上海未?"是香港人见面常常问的一句话,意思是"你去过上海了吗?" 香港人沈大安游玩上海,一天与女儿在静安寺附近的老凤祥银楼买了一条金手链,共计1212.26元人民币。当时,沈提出将零头除去,一女营业员带点恶声恶气地响应说:"这是国有公司,谁给你除零抹角。"沈只是随便说说而已,没想到边上几个营业员一下围上来帮腔:你怎么不想着四舍五入给"3角"钱呢?沈给了那女营业员0.26元,她嚷嚷着要收0.3元,说:"分币早就成废品,你给我也是扔进垃圾箱里的。"沈觉得受了羞辱,只愿意付1212.26元,那女营业员极不礼貌地将6分往柜台一搁,说:"那我自己倒贴1角好了。"事后,沈大安越想越气,便向上海传媒投诉。他说,在香港,无论生意大小,即使是1元钱的生意,商家也会友好待客,说声"谢谢"。针对投诉,银行回复说,分币没有作废,结算时将分币四舍五入的做法是错误的。上海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则称,"老凤祥" 的"霸王条款"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如果因分币结算不方便,商家可抹掉零头而让利顾客,无权强行顾客多付钱。

香港人周政到上海工作已有一年了,那天听他讲了不少关于一个城市的诚信细节。他每天都会上街买报纸,有时忘了带钱,报摊的女孩说,报纸先拿去,明天再补钱给她吧。周政说:"人家如此信任我,我当然也该让她信得过,第二天,我再上街买报纸时,就将所欠的钱给了报摊女孩。"周政在虹桥租了一套房,房东给他留了个银行账号,每月将房租打进去就行。房东说;"如要维修什么,你先去修,完了给我打个电话,维修费就从房租里扣除就行。" 房东的诚信,让周政内心觉得很"爽"。社会生活中,每个人身边都是细节。与其说构成细节的因素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契约",不如说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诚信。

周政还说了一件事。在上海茅台路有一家规模不算大的饭馆,门前张贴着广告说,每一桌不论人数都赠送一碟炒菜,周政入座吃了一半,仍不见赠送的菜上台便询问服务小姐。服务小姐说,赠菜已派送完。周政心中不满,他的座位在进门的风口,他上二楼去看过,于是对服务小姐提出要移去楼上,服务小姐张口就回答:"二楼已满。"周政心中的火更大了,当即指出服务小姐撒谎欺骗,于是向经理投诉。经理听了,连声道歉,说平时一再教育这些服务员,但糊弄顾客的事确实没少发生。一周后,朋友约周政吃饭,也是在这家饭馆。周政一进门就看见墙上新贴着一张致顾客的告示,其中一条是:顾客如发现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敷衍撒谎,举报有奖,服务员由此罚款30元。周政一乐,这家饭店透过一条制度,正在解决饭店的诚信问题。

赚钱当然重要,但一个人的诚信,一个机构的诚信,远比一两次的利益来得重要。一座城市的诚信,是无数个人的细节凝聚而成的。社会和谐要靠诚信支撑,诚信的城市中,不应该有旁观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