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没有耶稣这个人

发表:2005-07-09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来确定历史上有没有耶稣这个人…

布鲁斯(F. F. Bruce)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 也是圣经批判与训诂学的权威, 他曾说:“有些作家喜欢把基督的存在当作神话看待,其实他们是不敢根据历史的证据作进深的研究.基督的历史性与凯撒大帝的历史性,在未存偏见的历史家们看来都是一样可以证实的事,因此很少有历史学家会宣传基督的存在是一个神话故事。”

以下是非基督教的资料,由于不了解与对此信仰的憎恶,言词难免偏颇,却更显示耶稣存在过。

塔西图(Cornelius Tacitus, 生于西元52-54年间)塔氏是罗马史学家, 曾于一一二年时任亚洲省省长,亦是西元后80-84年间英国省长,罗马大将阿古可拉(Julius Agricola; 西元37-93年)之女婿.在记述尼禄王史迹时, 提及耶稣之死及基督教在罗马的情形:“所有来自人的安慰, 太子的礼物,供给众鬼神的香烛都无法赎清尼禄王焚烧罗马城的罪名. 当时基督徒人数愈来愈多, 招致罗马人的厌恶,为了压制自己焚烧罗马城的谣言,尼禄王假加焚城之罪于基督徒身上, 并对他们酷施严刑。基督教的创始人基督, 在罗马皇帝提庇留(Tiberius, 西元14-37年间)在位期间, 被统管犹大地的罗马巡抚本丢彼拉多(Pontius Pilate)处死.这种迷信虽曾一度被压制下来, 但后来又死灰复燃,不但是在犹大地, 且一直漫延到罗马城。”
编年史十五卷 44(Annals XV.44)(注,倒数第四行本丢彼拉多在圣经中有记载,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约当公元28年)

陆西安(Lucian) 是第二世纪时的讽刺家, 常讽刺基督及基督徒们.他提到基督徒与巴勒斯坦犹太会堂的关系,并描绘基督是:“因为创立异端邪教而被钉十字架上的一个人。尤有甚者,基督是该教的立法者, 他劝服信徒离弃希腊诸神,转而敬拜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自己就能得神的饶恕,同时宣称举凡遵守衪所定之律法皆为兄弟。”

约瑟夫(Flavius Josephus; 生于西元三十七) 乃犹太史学家,十九岁时成为法利赛人(犹太人的教法师)。西元六十六年时成为加利利反抗罗马帝国的犹太军队师令,被掳后则归附罗马军总部.以下他所说的一段曾引起多人激烈的辩论:“这时犹大地出现一位名叫耶稣的智者. 他能行神迹异事,又是许多喜欢追求真理之人的导师.跟随他的人除了犹太人以外, 也有不少是希腊人.这人就是基督,但罗马巡抚在我们民间领袖的怂恿下, 判钉他十字架. 众先知曾预言他的复活以及许多有关他的神迹奇事. 基督徒就是从基督得名的, 直到今天仍未完全绝迹.”
摘自"犹太古史"十八卷三十三章, 约写于第二世纪(Antiq xviii.33)

阿拉伯文的译文中也有如下的记载:“往这期间有一智者名叫耶稣,他的行为佳美、品德高超许多犹大人和其他国家的人都跟随他成了他的门徒,彼拉多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他的门徒却不肯离弃他的教训,他们宣称在耶稣被钉十字架后的第3天开始向门徒们显现如今仍然活着,由此可见他可能就是先知们所提到的救主弥赛亚。”

从约瑟夫(JoqeDhus)的著作中我们也找到一些有关耶稣的弟弟雅各的记戟,在“犹太古史1第二十卷 章”节(Antiquities XX 91)中他描写当时犹太人的大祭司亚纳诺斯(Ananus)的事迹:“这位我们提到过的年青人亚纳诺斯继承了大祭司的职位,他是绝顶大胆的人,且与犹太人的统治阶级撒都该人同党,撒都该人比一般犹太人更为严厉,亚纳诺斯为人既有赦作敢为之风又见统治犹太地的罗马巡抚法斯托(Festus)过世,而新任巡抚阿尔碧纳;Albinu”仍在途中于是他下令召美审判议会将自称是基督的耶稣之弟雅各等人提审判他们违法之罪定他们以乱石击毙之死刑。”

又据一位作家布鲁斯在其”新约文件是否可靠”一书中曾记有大英博物馆保存流传已久的一封书信,这信约在公元七十五年后写成,但其实际日期已经不详,此信是叙利亚人名叫马拉写给其子巴赛拉比安的,他那时正被关在狱中,故勉励他的儿子追求智慧,指出凡迫害智者必招凶恶,他说:“雅典人杀死苏格拉底又有何益呢?? 饥荒与疾病接着降临该地,审判他们的罪。 赛模斯人烧死毕太马拉斯又有何益处呢?? 不久以后,他们的土地被海淹没了。犹太人钉死他们智慧之王又有何益呢?? 不久他们的国家被异族人所灭。神公平地处罚这三个民族:雅典人饿死了,赛模斯人被海淹没了,犹太人亡国,被逐出了自己的家园,四散流离。但苏格拉底并没有死,他活在柏拉图的学说里,毕太马拉斯没有死,他活在希拉的雕塑中,智慧之王也没有死,他活在自己所留下的遗训中。”

以上可见耶稣曾经存在之事实,不容否认。再者,耶稣本身不但有智慧,他更有神迹在身,只是在那些反对他的人眼中看来乃视为妖术,而且,这位曾经存在的耶稣,可能不是”普通人”…

(再注:以上都可以在圣经中找到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