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爆炸案调查取得突破 袭击指挥中心在伊拉克

发表:2005-07-10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止7月9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连环恐怖袭击调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炸弹原料,炸弹制造方法,恐怖分子可能的身份,恐怖袭击策划源的查证有了实质性的落点。

  ★普通塑胶炸弹有钱唾手可得

  英国简氏防务情报小组的武器顾问安迪•奥本海默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从伦敦警方防爆专家现场调查所获的情况来看,此次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中所用的炸药是“相对简单,很容易获得”的塑胶炸弹,而非威力巨大但获得不容易的高爆军用塑胶炸弹。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的编辑阿列克谢•斯坦迪什进一步解释说:“只要有人认识黑道中人,并且有钱的话,制造此次伦敦连环爆炸的炸药唾手可得。”

  这两位权威的军事专家介绍说,这次涉嫌的塑胶炸弹通过俄罗斯黑手党很容易从捷克共和国或者其它东欧国家的黑市上搞到。不久前,捷克警方还刚刚通报过,有大量警犬容易察觉的的塑胶炸弹不翼而飞。

  ★炸弹是“土造”背包能装下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的官员9日还透露了最新的调查进展,特别是炸弹调查的最新情况。

  据大都会警察局局长助理安迪•海因曼透露,引发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爆炸的炸弹每枚不到10磅重,一只小背包就足以将其装在里面,并且将它们搁在地铁或者公共汽车的座位下也不容易被察觉。相比之下,去年马德里大爆炸10枚炸弹每枚都重达22磅,两年前摩纳哥卡萨布兰卡12枚炸弹每枚重为18至22磅,都比伦敦爆炸所用炸弹来得重。

  海因曼还透露说,此次伦敦大爆炸所用的定时装置也简陋得多,定时范围只能是半小时或者更短时间,这对于袭击者来说相当危险,而相比之下爱尔兰共和军的定时炸弹就高级得多,可以定几个小时乃至几天。海因曼据此断定:“制造伦敦此次大爆炸的恐怖分子还没有掌握高级的煤炸技术,只是学了些皮毛。”

  海因曼证实了此前媒体有关调查专家在现场发现定时装置的报道。这些没有受到太大损坏的定时器将成为破案的关键节点。

  ★土生“基地睡眠者”或同情分子是头号凶嫌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总监伊安•布莱尔爵士9日也透露了一些侦破的最新进展。他告诉记者说,尽管现在还没有逮捕任何的嫌犯,但已经获得了“很多很多的线索”。

  一名美国执法官员也透露说,今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落网的“基地老三”利比比在伦敦大爆炸发生前曾经向有关方面招供说,“基地”组织正在策划“类似于马德里大爆炸”的阴谋行动,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地点和时间。为此,美国执法机构正在加大对利比的审讯力度,看他是否说的正是伦敦大爆炸。

  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则表示,从各种迹象来看,“基地”或者“基地同情者”制造伦敦大爆炸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克拉克说,现在的“基地”组织跟2001 年比起来有很大的不同:2001年的“基地”组织是“组织严密,领导层次分明”的恐怖团体,而现在则是“松散,靠的信念”组织到一起的恐怖团体。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的编辑阿列克谢•斯坦迪什根据他所获得的情报分析认为,伦敦大爆炸的黑手应该是“没有受过正式恐怖训练或者直接听命于基地高级指挥官的英国公民”:“我认为,低层次并且是英国当地的人。”

  英国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伦敦大爆炸调查官也同意:“基地现在成了部分极端分子的信仰榜样。所谓的基地小组就是一群信仰相同,目标一致的人走到一起并表示:‘我们搞一个基地小组吧,小组也就成立了。只要其中一个人以‘基地’的名义实施恐怖袭击,那么他就成了‘基地’分子了。这样的恐怖组织比组织严密的恐怖团体更难对付100倍。此次伦敦大爆炸的事实表明,这不是一伙专业的恐怖分子,因为不论是选择的目标和炸弹的组装方式都证明了这一点。比如说,他们选择空间有限的地铁袭击,其实只能炸死更少的人,因为他们不知道这样一个爆炸常识:在一个极有限的范围内,爆炸的威力会被炸点四周的人和地铁吸纳,不会造成更大的破坏。还有就是炸弹过于简单。”

  侨居伦敦的叙利亚某宗教组织的长老巴克里早在14个月前接受葡萄牙一家日报采访时就警告说:“伦敦当地就有一个秘密‘基地’组织,他们自称是‘欧洲基地’。由于伦敦有许多年轻人都梦想加入基地组织,可他们是‘个体户’,所以一旦发作起来更可怕,因此,伦敦遭到类似人的恐怖袭击是迟早的事。”

  ★袭击指挥中心应该是在伊拉克

  尽管伦敦恐怖袭击的实施者是“基地”个体户,但最终行动还得获“基地”高层的批准。

  伊拉克政府首席发言人库巴9日表示:“尽管我们还在还不知道到底谁制造了伦敦大爆炸,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自20001年恐怖分子失去阿富汗这个阵地后,他们现在就以伊拉克为中心策划对全世界的恐怖袭击。不论是伊拉克天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还是伦敦袭击,他们都是源于同一个组织,他们在全世界有不同的组织,但都师从同一所‘恐怖大学校’,那就是伊拉克的恐怖战场。”

  ★铁证还被卡在地铁残骸中

  虽说调查现在有了初步的进展,但更多的证据仍在离地面30多米的伦敦地铁隧道中。

  目前,在国王十字大街和卢塞尔广场那列被炸地铁上仍有许多遇难者的尸体和相关铁证,因为是在地下,加上搬动起来可能会有极大的危险,所以如何搜集这些证据非常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