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啃老族”令人忧

作者:于泽远 发表:2005-07-10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调查,中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基本靠父母供养,这些早该自立却因种种原因依然“吃定”父母的人被媒体称为“啃老族”。

  北京社会学者认为,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以及独生子女逐渐成年,中国“啃老族”的队伍还将扩大。而中国将在10多年后进入老龄化社会,“啃老族”很可能成为影响未来中国家庭生活的“第一杀手”。

  人口学者预测,从2020年到204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平均每年将增长4%以上,65岁以上老人的年增长速度将超过5%,中国将完全进入老龄社会。而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仍很不健全,赡养老人将成为未来中国子女的沉重负担。

  但严峻的现实是,众多子女不仅不能赡养老人,而且还在坐吃老人们微薄的养老金。

  今年25岁的北京青年李晓斌是独生子女,5年前从部队退役后当起了保安,但他很快就觉得这份工作收入低、没有前途,于是就辞职回家。李晓斌后来又找过几份工作,也都不满意,便逐渐对找工作失去信心,甚至产生恐惧。如今他已经在家闲了两年,无论父母如何相劝,都不愿再找工作,整天在外闲逛、玩电子游戏,没钱就找父母要。

  李晓斌的父母虽然都有工作,目前养活儿子问题还不大,但眼看着老两口离退休已经不远,儿子却不愿工作,也没有工作技能。老两口担心:他们退休后,家庭收入将大幅减少,而儿子还要娶妻生子,老夫妻的晚年生活会是什么光景?

三类“啃老族”

据中国媒体调查,目前“啃老族”主要有以下人群:一是大学毕业生,由于就业比较挑剔,总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一类约占20%;二是以工作太累太紧张、不适应为由自动离岗离职的,占10%左右;三是“创业幻想型”的青年人,他们虽有强烈的创业愿望,但没有目标,缺乏真才实学,总是不成功又不愿“居人篱下”当个打工者,这一类约占20%;四是频繁跳槽者,跳来跳去最后找不到工作,这一类占10%;五类是单位里下岗的年轻人,习惯用过去轻松的工作与如今的紧张繁忙相对比,越比越不如意,干脆不就业,这一类占10%左右;最后一类是文化低、技能差,只能在中低端劳动力市场上找苦脏累工作,因怕苦怕累索性躺在家中“啃”父母,这一类占30%。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高丙中对本报说,如今许多年轻人之所以沦为“啃老族”也不愿工作,与中国只重视分数的应试教育和父母对独生子女的溺爱有很大的关系。

  一些独生子女自小衣食无忧,习惯在生活上由父母包办一切,等进入社会后常常发现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而父母也还有能力养活自己。在“父母的钱等于是自己的钱”的观念驱使下,这些人就心安理得地继续“吃”父母。

  他指出,大量“啃老族”的存在不但影响会老一代人安度晚年,也将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态度,因为“啃老族”不仅对父母缺乏赡养能力,对子女也必然缺乏教养能力,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