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如何摆脱工作缠身之苦(组图)

发表:2005-07-1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甲骨文(Oracle)的首席执行长,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不愿接受一种他认为有太多首席执行长追随的管理模式,即"君弱臣强"。他说,在这种模式下,首席执行长允许业务子公司的主管"自行其是,只要他们能达到利润目标"。这些首席执行长可能并不了解日本或芝加哥的真正情况,他争辩称,而且"这种模式并不十分有效,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在遵循中央集权式的业务流程。"

  图:As most of you know, a bunch of rather antiquated IACC boats got together in the Frisco Bay last week to have a "regatta." It was that in name only, as not only were these various vintage IACC widely spread out on the race course, there was a skunk at the party in the form of Larry Ellison. We're not dissing him, but he pulled a reversal of the classic "bring a knife to a gun party" by not only showing up with newest generation of IACC boat, USA 76, but also importing his top notch crew, including Chris Dickson calling tactics.

  但埃利森也不想总是做一国之君。自从他于今年早些时候完成甲骨文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斥资106亿美元收购仁科(PeopleSoft)以后,埃利森已经把每周的工作时间由80个小时左右减少到了40至50个小时。"我认为这么多的工作简直是疯了,"这位亿万富翁软件开发商说。他于是将更多的日常工作交给他的三位联席总裁,并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帆船比赛、他的医学基金和其他兴趣上。

  在眼下这个年代,高级管理人士通常都要抱着他们的 BlackBerry入睡,以便能够随时回复电子邮件,想减少工作量并不总是切实可行的。对于那些新任的首席执行长们来说,比如惠普(Hewlett- Packard)的马克·赫德(Mark Hurd)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麦晋桁(John Mack),这当然不会是他们的选择,因为他们还必须构筑新的公司战略或克服内部的文化纷争。

  即便是业绩稳健的公司,那些身经百战的首席执行长们在减少工作时间方面也会遇到困难,抑或是他们不想承认,因为担心投资者会认为他们不够敬业,或者可能向员工传达出这样的讯息:即他们也可以少干点。"如今当首席执行长可是一个需要不屈不挠的职业,"纽约咨询公司Katzenbach Partners主管合伙人尼科·坎纳(Niko Canner)说。"尽管如此,少数精明的公司首脑仍担心他们的日程安排会影响情绪和身体上的可持续性,并且想知道他们得为自己做些什么才能保持思想集中、精力充沛和富有灵感。"

  图:迈克尔·艾斯古(MICHAEL ESKEW)曾向一些同事表示,理想上,他希望把自己的时间分为五个部分,20%给员工,20%给客户,20%给投资者,20%从事义务活动,20%用于自我充电。

  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简称UPS)的首席执行长迈克尔·艾斯古(MICHAEL ESKEW)曾向一些同事表示,理想上,他希望把自己的时间分为五个部分,20%给员工,20%给客户,20%给投资者,20%从事义务活动,20%用于自我充电。公共关系部副总裁肯·施特纳德(Ken Sternad)说,不幸的是,一到自己学习新事物的时候,这个时间分配计划的实行就不像他想像的那么好了。尽管如此,艾斯古告诉他的经理们,实现平衡是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说,'你应该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家庭,认真对待社区活动,但只是不要对自己太过认真。'"施特纳德说。艾斯古已经将 UPS从一家包裹运送公司发展为一家提供更多服务的多元经营企业。

  对于一些人来说,实现这种平衡的可能性在某些年月要大于其他时候。退休社区公司Asbury Services的首席执行长埃德温·托马斯(Edwin Thomas)去年放弃了夏季度假计划,因为他的业务蒸蒸日上,而且还在重新设计有关设施。不过,他最近刚刚和家人去欧洲度过了两周的假期。托马斯通过 BlackBerry与公司保持联系。"明年,我可能会把这玩意儿留在家里,"他补充道。

  托马斯还把住处搬到了一个距离公司 25分钟车程的地方,从而克服了周末去办公室的冲动。"当我住在距离办公室仅5分钟的地方,我周六总是去那儿,"他说。托马斯说,孩子还小的时候,他经常出差,"但到了40多岁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要放下工作,去看女儿的排球赛或儿子的足球赛。'"通过刻意限制自己的办公日程,托马斯认为他在工作的时候思想更集中,更具创造力,也更有效率了。

  甲骨文的埃利森是一位苛刻的领导者,过去他曾对一位一度备受信任的副手冷眼相看。埃利森说,他通过把自己最不愿做的事情放手交给三位联席总裁来减少工作量。这三位总裁是:葛瑞格·马菲 (Gregory Maffei),甲骨文的首席财务长,他还负责人力资源、制造和分销等部门;沙弗拉·卡茨(Safra Catz),负责业务开发,包括并购事项;以及查尔斯·菲利普斯(Charles Phillips),负责客户关系。

 图:沙弗拉·卡茨(Safra Catz)是个美女,负责业务开发,包括并购事项

  60岁的埃利森仍然与甲骨文最大的商业客户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管理人士直接进行沟通。"我仍然是通用电气的企业赞助商,并出席他们的管理层会议,演示甲骨文的软件,"他说。但与过去相比,埃利森现在较少参与面向其他客户的销售工作。

  不过,谈到开发公司产品并制定相关战略,情形就不一样了。"我一开始就负责工程,现在仍是这样,"埃利森说。埃利森在大学期间是一个软件程序员,后来他辍学创业。

  "我现在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也是我认为我做得相当不错的,而且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做下去,"他说。但他承认,依赖部下监督更多的业务是削减工作量的一个简单之道。"我的一大部分工作就是思考业务发展,很难不去想它,"他说。"我只是禁不住要思考我们应该在这个行业里做些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