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何不出文集

发表:2005-07-14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人生三不朽。但凡有点本事和抱负的人,都想往这儿努力一把,以求不朽。

在隋朝那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上开创了盛唐贞观之治的唐太宗,立德、立功,都很圆满地做到了,也就差个“立言”了。这时候,就有人不失时机地出来拍马屁了,贞观十一年,著作佐郎邓隆上表奏请编辑唐太宗文集。但太宗并不领情,说“朕若制事出令,有益于人者,史则书之,足为不朽。若事不师古,乱政害物,虽有词藻,终贻后代笑,非所须也。只如梁武帝父子及陈后主、隋炀帝,亦大有文章,而所为多不法,宗社皆须臾倾覆。凡人主惟在德行,何必要事文章耶?”意思是说,我的治理如果有益社会百姓,姓名自然会不朽;如果乱政害民,即使出了文集,也只能贻笑后人。梁武帝父子、陈后主和隋炀帝都有很多文章,不是很快身死国灭了么?

唐太宗不仅具有雄才大略,而且很清醒,也很明智,不愧为一代明君令主。虽然他没有留下什么“太宗文集”,皇皇巨著,于 “立言”上小有遗憾,以至于被后人评为“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但他的历史功绩却一直被人们传诵,史家一直把他列为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帝王之首,他所开创的盛唐也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高峰。

当然,如果虚荣心强一点,顺应一点“民意”,唐太宗也出一本文集,那既顺理成章,又是很简单的事。不用他写一个字,操一点心,只消点个头,下边的人就会给他弄得漂漂亮亮;编辑、印刷、发行,安排得妥妥帖帖,最后还得给他一大笔稿费。说不定还要组织大规模研讨会,掀起学习高潮。这不也正是时下我们某些官员出文集的固定套路、习惯模式吗?

说实话,唐太宗若是出文集,还真是大有价值,他的治国方略,他的用人心得,他的历史观,他的创业论,他的心路历程,他的雄伟抱负,都值得大写特写,都有借鉴作用。人家身后毕竟有一个气势弘宏灿烂辉煌的大唐盛世在那立着呢,那经验是怎么总结都不过分,那理论怎么升华都有价值。可我们的某些官员呢,要政绩不突出,要作为不明显;经验倒是不少,八股居多;到处发言,废话连篇,却勇气十足地比着在出文集,无非是把平时由秘书写的各种发言稿往一块儿凑凑,就敢往出版社送。

唐太宗没出文集,除了他不尚虚名务求实效的一贯作风外,也与他担心“虽有词藻,终贻后代笑”有关,而我们某些出了大厚本文集的官员,恐怕连“终贻后代笑”的机会都没有。因为他们那印刷精美的“大作”,虽被强行摊派销售到下属各个单位,但大多都是无人问津,新崭崭没有开包就早早进了废品回收站,无声无息,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根本就不可能传之后代,又谈何“终贻后代笑”?

“文章千古事”,还不能看得太简单了,况且,为官一任,当扎实工作,造福一方,那比出文集更重要。立实事求是之志,去哗众取宠之心,唐太宗不出文集,足资借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