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黑幕 (七):杨前线、庄如顺是牺牲品

作者:盛雪 发表:2005-07-15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昌星:杨、庄这样的干部判死刑,共产党就完了!

在厦门远华案首批被判处死刑的十四名犯人当中,赖昌星说,有些人他连认识都不认识,怎么会成为同一个案子的走私犯呢?而这其中有几个人,他认为,绝对是冤案,是天大的冤案。他说:像杨前线、庄如顺这样清廉的共产党的官,太少了。如果上边是因为要搞权力斗 争就判他们死刑,那共产党就完了。

问:你说“远华案”当中,很多人是冤枉的,能解释一下吗?

赖:在第一批被判死刑的这十四个人当中,其中就有几个肯定是冤枉的。比如说,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还有一个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对他们两个,我是太了解了。我可以说,这两个都是国家太廉洁的干部,他们太不值了。最开始看到报导说,庄如顺是因为通风报信给我,而引起他被判死刑,我心里很不好受,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事实真的不是这样的。另外,开始报导说,杨前线他拿了我几千万,然后他帮我走私,这些都是不对的。其实我到现在为止所做的生意,从来就没有找过他,他也没有帮过我一点, 一点都没有。他没有做过对不起国家的事。这两个人和我,我们之间金钱往来都没有,那些都是胡说八道的。这个你也可以看判决书,看看他的口供里有没有说到和我有这种关系。我说的那些都是实话,他们都是冤枉的。

问:可是这些说法有什么证据呢?

赖:就说杨前线。杨前线的厦门海关关长才当多久啊,这之前的关长我和他熟吗?我跟 他不熟啊!如果说我走私,那我应该个个关长都熟才可以,可是,那前一任的关长我连见都 没见过,这样我怎么走私呢?

这是不是疑点呢?我只知道厦门以前的海关关长姓秦,还有一个姓张的副关长,就是这两个人管业务,我跟他们一点都不熟。而杨前线是从九六,还是九七年作关长到被抓,那么前几年我是怎么做的呢?他们说杨前线有口供指控我,说他自己帮过我。可是,加拿大移民部转过来的材料里,其他人都有口供,只是没有他的。他真的有没有说,我心里有数。他有没有帮过我,我也是最清楚的。他们一直搞我就是这样搞的。我说的几点,你自己可以去想,如果我生意是那样做,那么厦门工商局的、边防的,还有在杨前线之前的那些个关长,我应 该比较熟才可以做那种事。对吗?可是我根本不熟呀。

问:杨前线的事,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赖:就是一张虎皮,一个车呀,就这两个。判扬前线的那一百四十万,一分钱都不能成立。这张虎皮是我的一个手下送给我的,这个手下是我公司的保安,是一个东北人,他也被抓了。我把这张虎皮放在办公室里看着有点不舒服,它是那种连头还在的整张的。我就把虎皮放在家里,这栋房子杨前线只是来过而已。他有时出差,借我的车子,来我这栋房子找我的司机。我的那部凌志牌车子挂的是公安的牌,他出远门的时候用一下,因为过桥也不用交 钱,去到那里都会给方便,就是这样。

“四二O”就是在我的那栋房子里捡到一个有他名字的代表证,那个代表证还是他到哪里开会时用的。有时他到我那边去找我的司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顺手放在我那里。那房子是我的,虎皮是我的,车子也是我的。“四二O”说的没有一样是真的。如果开过我的车就算是接受我贿赂,那我给当地的公安捐了多少车?我起码捐过五、六辆面包车、还有五、六 十辆摩托车。用这些车的人算不算是吃我贿赂?

现在说杨前线受贿的证据是这两样:一部日本凌志四OO型轿车,算了六十三万元:那张虎皮算了七十七万七干元。现在就是为这两个来判他死刑。如果这样判,那你说应该判多少人死刑,你说冤不冤?中国领导人有多少人退休后,开的奔驰车,这些都不是国家给他的,国家只是派给他们奥迪车,那么他们的奔驰车是从哪里来的,不都是朋友送的吗?所以杨前线他刚被抓了的时候,我还不怎么着急,我跟所有的朋友说:他不会有事的。后来一直到一级警备、秘密审判,什么什么的,我知道完了。我知道了他们要的是这背后的东西,所以,如果他们不能把那笔钱挂在杨前线身上,他们也会说他是“掩护走私”。杨前线他真的是国 家太好、太好的干部呀。笔者在即将交出书稿时,从赖昌星那里得到了中国政府刚刚交给加拿大政府的一份杨前 线的口供:

杨前线口供:我确实受了贿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询问犯罪嫌疑人笔录 时间:二OOO年七月十九日九时十分至十九日十一时二十三分 地点:秦城监狱 询问人:徐敬波 纪录入:曾斌 犯罪嫌疑人:杨前线

问:我们是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今天依法询问你。你要如实回答,不得隐匿罪证,否则 将追究你的刑事责任。你是否听清楚?

答:我听清楚了。

问:你的自然情况?

答:我叫杨前线,男,一九五五年二月十六日出生,汉族,福建漳州人,中共党员,大 学文化,原任厦门海关关长,原福建省第九届人大代表。家住厦门市虎园路六号海关宿舍四 O一室。 问:你的个人简历?

答: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七年,就读于厦门五通小学 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三年一月,就读于厦门XX一中一九七七年一月至一九八O年七月,就读于北京经贸大学 一九八O年八月至一九八二年,就职于厦门海关查私科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四年三月,任厦门海关办公室秘书 ─ 一九八四年三月至一九八五年十月,任厦门海关查私科副科长一九八五年十月至一九八八年七月,任厦门海关查私处处长 一九八八年七月至一九九O年七月,任泉洲海关关长一九九O年七月至一九九四年三月,任厦门海关副关长 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一九九九年八月,任厦门海关关长

问:你是否认识赖昌星?

答:认识。

问:你是如何认识赖昌星的?

答:我是一九九三年任厦门海关副阕长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赖昌星。一九九三年我随厦门市政府代表团去香港,和赖昌星见过面。那时我对他还不怎么了解,但觉得赖昌星性格很好处,很大方。我对赖昌星印象很好,觉得赖昌星有诚意,慢慢地我和赖昌星交往比较多了,关系也熟了。一九九四年底,赖昌星在厦门成立了一家公司,具体什么名字我忘记了。 一九九五年,赖昌星成立了厦门远华公司。

问:你与周兵是什么关系?

答:周兵是我的情人,周兵为我生了一个儿子。

问:你是如何认识周兵的?

答:一九九五年,具体时间记不清了。有一天赖昌星打电话给我,说他和香港的一位姓 周的……(以下九行在复印时被盖住》。

……在一起,对周兵的感觉不错。这样周兵来厦门几次,我们的交往慢慢地深了,关系变 密切。交往一段时间后,周兵成了我的情人。

答:一九九五年在我认识周兵以后,赖昌星对我说,他买下了厦门富豪花园F2别墅,他说可以借给我。我当时说不用这样做,赖昌星就没说什么。周兵成为我情人后,我们想要一个孩子。周兵怀孕后,赖昌星又找到我,对我说,这栋房子空着,让我和周兵搬进去住,并告诉我他另外还有一栋房子也空着,让我选。我就说要富豪花园F2别墅这一套,然后找 就和周兵搬进F2别墅居住。

问:接着谈。

答:周兵是由她姐姐周玲陪着去美国生孩子的,在美国住了二十多天,生完孩子后,她们把孩子带回香港,然后再带回厦门。孩子周兵带,她妹妹周燕从杭州过来厦门帮助带孩子,我把周燕丈夫郑X介绍到赖昌星的远华公司做事,负责装修和采购。我和周兵住富豪花园F 2别墅二楼,郑X、周燕他们俩住三楼。

问:周兵是否长住在富豪花园F2别墅?

答:周兵从香港回厦门就住在别墅。周兵来厦门我会去F2别墅看她。周兵不在厦门时, 由郑X、周燕领着我儿子住在F2别墅,我也会去那里看我儿子。

问:你是否知道赖昌星在厦门走私? 答:刚开始朦朦胧胧,到后来才知道赖昌星在厦门走私。一九九五年的时候,就有人反映厦门保税区内有人走私香烟,说是赖昌星做的。一九九六年、一九九七年的时候,我们海关查获了不少香烟,外界说那都是赖昌星的。赖昌星的司机洪国番在F2别墅和我喝酒,他说起过赖昌星的香烟、汽车被扣、资金来源。后来在一九九七年赖昌星收购了远华足球队和要盖八十八层大楼时,我已经感觉到他在走私。我想赖昌星即使走私,数额也不会太大,所 以对他说,如果做走私就别做了,否则会给厦门丢脸。

问:你身为厦门海关关长,既然已经知道赖昌星在走私,为什么不采取措施查处?

答:因为按照厦门每年统计的贸易额,我想赖昌星走私的量不会很大。而且为了搞活地方,繁荣厦门经济,有一些走私的生意也是存在的。作为海关,对存在一些小范围内的走私可以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是可以理解的。要不然卡得太死,经济发展不上去。我知道赖昌星和我交往是有一定目的的,现在看来我是被利用了,我没有想到赖昌星的走私量这么大, 给国家造成这么大的损失,闯下这么大的祸,我是罪有应得的。

问:你和赖昌星之间有什么不正当的经济活动?

答:我曾经先后从赖昌星那里拿了一辆凌志四OO型黑色轿车,牌照为闽D,三O五OO, 和一张虎皮。

问:你把拿凌志轿车的经过详细谈一谈。

答:一九九五年初,具体日期我已经记不清了,有一天我和赖昌星在他的华景别墅一楼餐厅里吃饭,洪国番也在场,赖昌星对我说,你开公家车跑来跑去,让人看见影响不好,你用着也不方便。赖昌星说要拿一辆车给我,但当时赖昌星没有讲明是拿哪一辆车给我。以后赖昌星不止一次提起过他要把车给我的事,我没有明确表态。过后一段时间,有一次,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洪国番告诉我赖昌星有一辆凌志新轿车,要拿去送人。洪问我要不要。我听说赖昌星经常把汽车送人,洪说要我把车要过来。几天以后,洪打电话来说赖昌星让他把那辆浚志给我送过来,他把车子开到我家楼下,我下楼取车时,洪自己回去了。

问:接着说。

答:这是一辆凌志四OO型黑色轿车,车开来后,魏鹏帮忙给这辆车上了北京的牌照,具体号码我记不清了。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有一次魏鹏告诉我部队下发文件,准备把部队编外的生产经营车辆改挂地方牌,他们问我是否有车需要改挂。我就说魏鹏的凌志轿车办理相关军改挂手续。从一九九五年初凌志车拿来到一九九七年底,都由我 个人使用,但有时魏鹏也使用。

问:你把赖昌星送你老虎皮的经过详细说一下。

答:一九九八年上半年,具体日期我记不清了。富豪花园F2别墅进行装修,我和周兵、郑X和周燕搬到赖昌星的华景别墅暂住。有一天,赖昌星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我在华景别墅。赖昌星说,他有一张老虎皮要给我。我说,好。过了一会,赖昌星兴冲冲地拿了一个布包装的一张老虎皮,在华景别墅大厅里,当着我、周兵、郑X、周燕几个人的面,把一张者虎皮摊在地板上给我们看。赖昌星说,老虎皮可以避邪。说把老虎皮送给我,让我放在办公室用。我对赖昌星说,我又不是座山雕,放张老虎皮在办公室里做什么?就推辞几 句,认为把老虎皮放办公……(以下十八行在复印时被遮住)。

答:我不知道他们之间是否有生意往来。 问:你与魏鹏是什么关系?

答:我与魏鹏是亲属关系,魏鹏是我的小舅子。

问:你的爱人叫什么名字?

答:我爱人叫张琳。

问:你爱人姓张,魏鹏姓魏,她们俩是亲姐弟吗?

答:他们两个是亲姐弟关系,张琳随母姓,魏鹏随父姓。

问:以前提审你时你说,这部车我交给魏鹏,由魏鹏和赖昌星结算。这句话你到底和魏 鹏说了没有?

答:当时我是想对魏鹏说让他和赖昌星去算,但实际上没有对魏鹏说过。由于有这个印 象,所以在以前提审时说,这部车交给魏鹏,由魏鹏和赖昌星去算。实际上我没有对魏鹏讲 这话。

问:这辆浚志轿车你使用期间停放在那里?

答:我平时停放在虎园路海关宿舍车库里,在海关办公楼下停放过,富豪花园F2别墅 车库也停放过。

问:这辆浚志轿车改挂地方牌照(闽D,三O五OO)后你是否使用过? 答:没有使用过。

问:赖昌星送你的老虎皮哪里去了?

答:我们在华景别墅住时,这张老虎皮放在华景别墅,后来富豪花园F2别墅装修好, 我们搬回去住,老虎皮就带回F2别墅。因为迄张老虎皮比较珍贵。

问:你和赖昌星是用普通话还是用闽南话交谈?

答:我和赖昌星当时用闽南话交谈的。

问:对赖昌星送老虎皮给你这件事,你是怎样看的?

答:赖昌星那天来确实是要把老虎皮送给我。这张老虎皮也一直放在我和周兵住的F2 别墅保管着。这个事实是清楚的,我承认这张老虎皮是赖昌星送给我的,而且一直没拿走。

问:你从赖昌星处收受哪些财物?

答:我收受一辆凌志四OO型黑色轿车,收受一张老虎皮。

问:你这是什么行为? 答:是受贿犯罪行为。

问:你认罪伏法吗?

答:我认罪伏法。

问:你以上所说是否属实?

答:属实。

(以下为杨前线本人所写) 以上笔绿经本人看过属实 杨前线,二OOO·七?十九¤

赖昌星说,杨前线没有说实话。

赖:那个房子原来是我司机住。后来,我香港公司的职员周兵,介绍她的妹妹周燕的老公姓郑的来给我做装修,他从日本学的装修。周兵介绍他来给我公司工作,到厦门没有地方住,就住我的富豪花园了。如果说,我有说过把房子送给杨前线,那也是我有时开玩笑说的。他如果说,你这房子真不错,我也会说,怎么样,你喜欢,我送给你。如果我是送了这个房子给他,应该改成他的名字才对嘛。这房子就是周兵的妹妹周燕两口子在那里住,有时周兵到厦门来,就暂时在里边住一下。关于虎皮和车,他说的也不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说,他有他的难处吧。但是,你从他的口供里也能够看出一点,他什么都没有帮过我,我什么也没有让他为我做过。他在里边关着,这一点他不可能说谎吧,如果真的有什么,早就让他们给逼出来了,可是什么都没有。你看,他口供里还说,他是从别人那里听说我走私,你说好 笑不好笑?

庄如顺:我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有报导说:一审判处死刑的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庄如顺,在法官向他宣布判决后,问 他是否上诉,他大声表示不服,并说:我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是,话没说完,就被法官 打断了,法官向他喝道:“我是问你要不要上诉。”

问:庄如顺在经济上是什么问题?

赖:没有啊,真的没有。判他死刑,是说他通知我跑路,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他也已 经被抓进去快两年了,如果他真拿了我的什么钱,早就被他们折磨出来了,也不会扛到现在。

所以你看,这说明根本就没有这些事。所以他们连审判都不敢给人听,太不讲道理了。我跟庄如顺是很久就认识了,很久就是好朋友了。但这跟“远华案”根本就扯不上关系。以前庄如顺是搞外联办的,也就是搞情报的,这方面与我有很多联系,因为我在香港比较有名气, 所以他们有需要就会找我一起做事的。

我自己认为,他们这个事为什么一直整不完,就是他们有人怀疑贾庆林和我有关系,不 只是要整到我有事,而是要一直整到他有事,你明白吗?下面这些判死刑的都是牺牲品呀。 这就是为什么庄如顺在庭上说,他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确实是这样。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导,庄如顺从一个福建省交警总队的一个小警察,到当上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省公安厅外联办副主任、主任,漳州市公安局局长,最后到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一直口碑很好,经常被评为模范。他在漳州市任公安局局长期间,因为开发设立了“11O现代化卫星定位系统”,而使漳州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先进单位。11O现代化卫星定位系统是利用现代化的卫星定位技术,将市区划片巡逻,一旦有警报,指挥人员可以在指挥中心内,立即指挥附近的公安人员在五分钟之内赶到事发地点。这一系统对打击刑事犯罪事件发挥过很好的作用,并在全国推广。

二OO一年二月二十三日,“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首批七名死刑犯,分别在福建省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五市执行死刑。报导说:一审被判处死刑的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厦门市副市长蓝甫等人因提出重要的检举内容有待核实,故押后二审宣判。报导说:庄如顺在一审判处死刑后,表示不服并上诉。

上诉期间,庄如顺每日都写出数千宇揭发材料和思想汇报,涉及包括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福建省委副书记石兆彬等宫员。高院和专案组仔细研究了庄如顺的上诉书后,认为庄如顺在一审判决前已有揭发表现,接受赖昌星贿赂的房车在案发前也已退还,与一审判决的受贿事实有一定出入,但因为他为赖昌星通风报信罪不可赦,因此虽可逃过一死,但也将面临无期 徒刑。

二OO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即首批七名死刑犯被执行枪决的第二天,《厦门日报》发表 本报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厦门远华特大定私案在侦查、公诉、一审、二审的全过程,司 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遵守法律程序”。

然而,有报导披露,“四二O”专案组是采用公、检、法配合办案的方式办案的。而且事实上是由专案组,而不是法院,决定犯人的量刑轻重和刑期的。在首批死刑犯被处决的前一天,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还特地为“远华案”的辩护律师开了一个思想工作会,在会上,市委领导宣布了可以接受外界采访的律师名单,而且还为这些可以接受采访的律师拟定好了 讲话稿。

所以有律师说:以前社会上总说我们这些人是花瓶、摆设,我看我们连花瓶、摆设都算不上。报导说,“四二O”专案组俨然是一个司法机关,且凌驾于司法机关之上。在法庭“公开审理”厦门走私案期间,唯一能够到庭旁听的是北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记者证背后盖的 章,不是法院的,也不是任何司法部门的,而是“四二O”专案组的。

专案组决定:两兄弟犯案只能活一个

赖:那个厦门海关的副关长叫接培勇的,根本就跟我没有一点事,也被判二十年。他这 个人特别的被冤枉,这个人是山东人呐,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干部,真的,哎呀,怎么想 也没想到,他的弟弟接培功被枪毙了。

问:你认为他有什么冤情呢?

赖:唉!其实他的弟弟也是因为他被枪毙的,因为他的事怎么也算不上枪毙嘛,就从他 弟弟身上找事情,都是配套的。接培勇被判了二十年,是怎样判的你知道吗?我可以说,这

个人从进海关到现在,他每次收到人家的红包,什么的,他马上就退回去,一分钱都不会拿。有的人就在他不在家的时候,到他家里去,有人偷放的红包,几千块啦,多少钱啦,私下塞给他家里人的,家里也不会要。有的人来坐坐,家里人没注意,就像今天你来坐,明天他来 坐,几个人来坐坐,有时就把红包放下了,几天才发现呐,你明白吗?

问:你的意思是说,这个人没有贪污,只是别人偷偷塞给家里的小钱?

赖:嗯,大的钱他都拿去交,那种一千、两千的给小孩子的那种,总共加起来十几万, 给他判了二十年。

问:怎么抓的他?

赖:把他抓起来是因为专案组认为,我肯定和海关有内外勾结什么的。以为他帮助我很 多了,真的,他从来没有拿过我什么,是很廉洁的一个人。他真的是个好人。这我就不懂了, 真的,他是一个穷光蛋,有时候连买衣服的钱都没有,他都不会拿人家的钱。我不会吹牛的。

问:你跟他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赖:认识是很早很早了。我还没来香港时就认识了。当时,因为他和香港的一家公司“福 源公司”有一些朋友,这家公司是福建公安厅的。他跟里边的人熟,我跟那个公司的人也熟, 通过跟他们往来,就见过接培勇,就认识了。

问:他的罪状是什么?

赖:接培勇的判决书里面说他受贿,就是因为我送他一套书嘛,那套书好像是按七万八 算的,说是我贿赂他的,还有一些字。

问:什么书?怎么回事?

赖:接培勇是个喜欢读书的人,又喜欢书法,爱写字的人,也喜欢结交一些这样的朋友。 就是他给我的“远华牌香烟”和“远华影视城”题的宇。他们看到这些字,就想到他跟我认 识了,他们就凭这几个宇就觉得应该判他了。

问:他字写得好? 赖:他喜欢写字,他喜欢这些东西。有一次,姜昆呀、书法家米南杨呀,他们到我公司来玩,在我红楼。大家都很高兴嘛,他们几个人都会写字,字都写得好,我就叫了接培勇一起见个面,就拿了几个宇送给了接培勇。这也是他的一个罪状,可是他经济上的事我太清楚了,非常清楚。我认识他有十多年了,他平时连几千块都没有的。我就送过他这一套书,叫 《毛泽东批二十四史》,就算我贿赂,算了七万七,还是七万八。

问:那么他的兄弟接培功被判死刑是什么原因?

赖:他那些罪状范围,都是正当的化工生意,怎么样做的我是不知道了。判决书一上来就讲的他是走私,采取货物不报关,违报贸易性质,违报货物品名等等手法。主要是讲的这几样,香烟、成品油、汽车、天然橡胶等等。其实,他们都是胡说八道,随便抓到点东西,就给他装上去,这也太可怕了,人家问他上诉不上诉,他家里人知道上诉也没用的,因为专案组已经定好了,两个兄弟犯案的,必须死一个,不管涉案多少钱。你看那个王可象(厦门市公安局外联处处长,被判死缓)、王金挺(香港联发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已处决)兄弟也是一样的。那个王可象有批了几个香港的单程证,他是外联处的处长,外联办有这种业务的嘛。然后现在就推翻,说他是私下搞的,非法什么的。这些在当时是完全走了政府手续的。

问:当初他是合法批的香港单程证,现在就说是他是非法批的?

赖:不这么说的话,怎么判他死刑呢?他是王金挺的哥哥。他们外联办就是搞政保的, 本身就是有这种业务的嘛。

问:判决书说,接培功走私天然橡胶,热水器等货物,你觉得这种说法没有事实依据吗?

赖:没有,他们就是随便来的。

问:问题是,那是他的生意,你怎么知道没有事实根据呢?

赖:我听到这种生意,我就知道是怎么样的了,这算什么走私,既然要走私,我要走私 那种利润高的东西,我干吗要走私这一种,有什么利润呢?这些是正常的生意。你说那个热水器,我要走私热水器的话,干嘛不去走私电视机呢,电视机要比这个赚得多得多呐,很简单的。

问:那么他自己是不是认罪了呢?

赖:进去以后人都给打得很厉害,什么都会说是自己做的了。现在他人都死了,还说这些有什么用。但是判决书没有用,都是胡说的,对不对?审讯接培勇时,整整六天没有让他睡觉,用灯光照六天啊,轮番换人一句一句地问,最后也就只定问出来春节时接过一些红包,总共不到十几万,判了他二十年。他是厦门海关的副关长嘛,问题应该是很严重才对,所以他的兄弟接培功就没法活了。我看这就是“草菅人命”、"杀人灭口"。

杨前线老婆被酷刑修理得瘫痪

赖:杨前线的老婆,现在已经是瘫痪,你知道吗?

问:怎么会瘫痪的?

赖:他老婆叫张琳,四十岁左右吧。她老婆原来曾经红过的,被毛泽东接见过的。张琳 现在瘫痪是因为“四二O”把她叫去问话,叫她坐冰上,冰呀!当做椅子给她,然后才来问 话,坐了两天呐!然后审讯完了,就瘫痪了。

问:你是怎么知道这些情况的?

赖:不是厦门海关的副关长接培勇的弟弟接培功被枪毙嘛,我心里很难过,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也不是我害了他,但是他们又都被算在“远华”里。我就叫了一个原来在厨房做的,去给他点支香,我跟他说:你去给他点几支香,这个事这么冤枉,他一定死不瞑目的。他去了之后告诉我,他在那边也哭了。当时接培功的老婆也在,还有几个在那边关照的朋友吧。他就听接培功老婆在那边一边哭,一边说冤枉。她还冲着接培功的灵台说:你要看清楚到底是谁把你害成这样,他们这样搞,一定要报应的。接培功、接培勇他们是山东人,很好的人。接培功的老婆也是一个很老实的人,也是山东人,非常老实的人,他们说的话是最可 靠的。我就怕他们个个都怪我害了那么多人,但这种事是没办法的。

问:他们并没有怪你害了他们?

赖:庄如顺、杨前线我是敢保证的。远华案最开始抓的就是这两个人,开始报导说他们拿了我多少千万,“四二O”他们可能想象也是这样。查来查去,由于这里面有很多假的东西,专案组有的人看到是冤案就不想干了,他们就换人,换了好几次人了,换了一批又一个,老说他们的办案水准不够。问题就出在为什么老换人?还有,你在哪里听说过,案子要请专家研究怎么样才能够得上判死刑?他们专门请来了两个专家来研究对杨前线、庄如顺能不能判死刑,两个专家一个说可以,一个说不可以。结果还是一样,按照配套的来的。我也怀疑 这是上面既定的。我这个消息绝对可靠。

问:你的消息挺灵通的?

赖:加拿大这边总理去大陆时,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们的“买卖做不好”。我是这样猜想,这边总理去那边,大陆就利用这个时间,找他谈要把我送回去,而这边的总理没有答应,不肯,所以他们的这个“买卖”就做不好了。他有什么事都告诉我,我有时问,杨前线情况怎么样?他就说,“杨小姐”身体非常不好,两个专家来看过,有一个说可以治,有一个说不可以治,说希望不大。他的意思就是说,一个认为应该判死刑,另一个认为不应 该判死刑。

针对赖昌星所说的“冤情”,我想,他作为主要涉案人,一定有他的立场。还应该从其它方面核对。于是,我想方设法联络到一位在厦门工作的朋友,这位朋友竟然找到一个当地公安部门工作,并协助专案组办案的人。我想,“远华案”是如此的轰动,从内部一定能听 到一些外边不知道的事,至少从当地人的嘴里,总能听到一些说法吧。

三月三号夜里,我打通了这位人士的电话:(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不能透露他的姓名)

问:你好,我是个作家,找看到有些关于“远华案”的报导,觉得有很多疑问,所以我 想跟你随便聊几句,看您是否能够给我介绍一些情况?

答:我听朋友讲了,你想知道什么情况,我可以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但是电话里面不好 讲,你看,我现在在这个地方,讲话不是很方便。你如果能从香港过来这里,我可以给你约 一些人,他们知道得清楚。

问:不好意恩,我不在香港,我去不了,我想和你在电话上谈谈。

答:电话上不能谈,找不能谈了,这边对这件事很敏感的。 ,电话挂断了。

我不甘心,两天以后又打通了这个电话。

问:不好意思,我还是想和你随便问一点情况,现在和你谈几句方便吗?

答:你想知道什么情况?

问:我听说这个案子的实际情况并不像新闻中所报导的那样,就你所知,有对嫌疑人用 刑的情况吗?

答:有。

问:对哪些人用过刑,你能告诉我吗?

答:很多人。

问:那个赖先生你知道吗?

答:知道。

问:你和他熟悉吗?他的事你都知道些什么?

答:他很出名的,他母亲去世时,很多地方降了半旗。

问:那位杨先生(我指的是杨前线)你认识吗?:

答:认识。

问:他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答:他说的情况还在待查,所以他现在不能处理。

问:不是说了,维持原判吗?

答:那是二审,但现在又说不对他处理,有些事情待查,不能马上处理。

问:你看适个事情会拖多久?

答:最近还是很紧张。一月份,他们又从菲律宾抓了一些人回来。你要能来,我给你介 绍人谈。我认识一些比较重要的人,他们都进去过,经历过。

问:你认识那个接先生(接培勇)吗?

答:认识,还有杨的太大。

问:有可能和杨太太通电话吗?

答:那不可能,他太大已经瘫痪了,送进了精神病院,看得很严,没法见。

问:对杨先生的父母也看得很严吗?我和他们通电话也行。

答:在电话里少说吧,我觉得电话里有回音。

电话再次挂断了。

厦门探险:接家兄弟的遭遇我应该到厦门去一趟,但是由于我的背景和身份,无法入境。于是,我请了一位在国内 的朋友去厦门。我的朋友于三月中旬到了厦门,奔波了十天。

回到家里,他给我发来三页传真,讲述在厦门的经历。 他说,他到了厦门,没太费事就找到了接培利,接家老四。接培利对两位哥哥的遭遇相当伤心与不服。接培利介缙,接家共兄弟四人,老大和老四与远华案无关,而二哥接培勇被判二十年,三哥接培功被判死刑,已经执行。他首先认为二哥冤情重大,二哥原为厦门海关副关长,主管业务。他相信二哥与赖昌星之间不会有什么金钱往来,因为接培勇生活严谨,作风正派,非常爱好书法,善写字画画,喜欢与文化人交往。然而,由于在海关工作的原因,常有做生意的朋友上门送礼,礼物多数是烟、酒、茶等物品。而接培勇自己其实只抽自己买的厦门产“金桥牌”香烟。每当他发现有人将现金装入礼盒送来时,他无论多忙都会立即退 还。

“四二O”在对接培勇实行“双规”期间,没有任何收获,但是,想当然地认为他身为副关长必定吃过贿赂,所以就把他的妻子也拘押起来,经过几天的审讯(据接培利说,二嫂回来以后对审讯过程只字不肯提),接培勇的妻子承认,曾经在一个礼品盒里收到二十万现金,自己当时把钱留下来,没有跟接培勇提起。于是,专案组对接培勇展开了轰炸式的审讯,连续多天用大灯照射,不让睡觉,让他承认其妻于交待的事情。接培利表示,二哥在这种情况下心想,承认了可以保住妻儿,就对专案组说;她说什么,就算什么吧,你们决定吧。但是坚决否认自己见到过这二十万元。专案组无奈,到接培勇家中搜查,最后只搜到一套《毛泽东批二十四史》精装本,算了七万七千元。赖昌星承认这部书是他送的,但那时买下来是五万元。专案组说,这部书已经升值了,所以算七万七干元。另外搜到一幅国画,算了十万元 了事。法庭以此判接培勇二十年有期徒刑。

接培利接着说三哥的情况,三哥接培功原是厦门特区贸易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这个公司由刘姓两兄弟负责。三哥确实参与了进口天然橡胶的生意,公司被裁定偷逃税款两千六百多万元。但是,三哥在整个生意中只赚了十一万元人民币,而刘姓兄弟已经带着大笔钱潜逃。在接培功受审期问,接培功竟敢痛骂专案组,并指明,他之所以被捕,就是因为他是接培勇 的弟弟。于是,接培功很快被判了死刑。

另外让接培利感到无法接受的一点是,三哥在被执行死刑之前,不允许和家属见面,几位死刑犯都是在二月二十三日凑晨四点左右,在福建几个地点同时执行的。到了八点左右,家里人接到通知,说是让死刑犯家属到厦门中级人民法院门口集合,开始,家里人还以为是要召开公审大会,到了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才知道,是通知家属去领骨灰。真可谓是:活不见 人,死不见尸呀!接培利落下泪来。

我的朋友几经波折秘密见到了一位在当地协助办案的人,证明涉案嫌疑人在被审讯和关押时,确实有人遭受酷刑。这位专案组内知情人士还透露,嫌疑人在被审讯时经常会被修理,包括拳打脚踢、抽耳光、用电刑,当然也少下了辱骂。专案组为防止有人逃跑,会给一些重 要嫌疑人的四肢绑上夹板,致使他们无法迈开脚步行走。

我的朋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和出租车司机、饭馆食客、酒店服务员等,多次谈到远华案,许多人都表示,感觉对此案的处理像严打、搞运动、搞配套,许多人更认为,厦门是中国政府最早设立的几个经济特区之一,有许多政策很模糊,特别是在进出口权、保税区、保税品等等方面,经常是有几套政策,甚至有些人在经营的过程当中,根本就不懂这些区别。人们说:当初政府鼓励发展特区经济,好像什么都能做,做什么都受鼓励,都是为推动特区经济发展做贡献。一个出租汽车司机说:就像赖昌星吧,他身上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荣誉市民,这些头衔不知有多少,不都是政府给的嘛。各级政府一直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吗?今天突然回过头来要把过去的总账一起算,怎么算得清楚?共产党的事情就是这样,什么都搞运动,什么运动都有他们的目的,老百姓就是“运动员”,“运动会”开始了就只好上场, 连跑带跳、有死有伤,没有办法,只有等着“运动会”结束。

我的朋友间接地证实了杨前线妻子的情况。他在发给我的传真上说:杨前线老婆现已瘫痪。此人身体一直不好,性格倔强,是副厅级干部,与杨感情一般。瘫痪原因,是“四二O 专案组”在审讯时逼迫她说话,竟然用冰袋冻其下身,以至瘫痪。现此人住在医院,有数人 监守,根本无法接近。

律师连花瓶都不是

我朋友在厦门最后的两天时间里,幸运的找到了一位死刑犯的律师,但是,这位律师非常谨慎,不肯多讲。他说,“四二O”专案组向律师宣布了纪律,不准向任何人透露有关“远华案”的审理和审判内情。包括:不准提哪些人被“双规”;不准提对嫌疑人的前期拘押审讯情况:不准提“专案组”限制律师与嫌疑人接触的情况;不准提律师不准为当事人做无罪辩护的情况:最后,不准任何人将以上这些内幕透露出去。所以,他说:作为一个主要案犯的辩护律师,他觉得非常无奈。他一直希望能够为这位当事人做“犯有失职罪”的辩护,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的当事人收取了赖昌星的贿赂。而所谓犯有失职罪,只是他的当事人对赖昌星的走私活动略知二一,他的当事人没有主动阻止赖昌星的做法。律师认为,顶多也只能给他的当事人判“失职罪”,但现在却是判了死刑。这位律师说:中国的立法、司法、执法机关都是一体的,是属于党和政府的,都是“专政”机关,律师只是走个过场,有时连过场都没有机会走,要看政府需不需要。现在不是法律要判处我的当事人死刑,而是党和政 府要判他死刑。

据我的朋友在厦门当地了解,“四二O”专案组的办案人员中,目前只有六个人是检察院的专业人员,懂法律,而其他人都是从河南、河北一带调来的军队转业人员,他们只懂得使用军事手段对涉案人员进行审讯,如:用电灯照、不让睡觉、轮番轰炸、拍桌子瞪眼睛、拳打脚踢等手段。当这些转业军人来到厦门,进入涉案人员家中,他们发现有些人家里客厅和卧室竟然都有电视机,他们就觉得这样的人肯定收取了贿赂。而事实上,有两台以上的电 视机在南方的家庭中是很普遍的。

我对我的朋友在厦门呆了十天,只得到这些情况感到不甘心。我希望他能给我详细讲一讲整个过程,但是又怕电话被监听(听了赖昌星对总参三部的介绍,知道中国政府有十三万大军日夜监听国际长途电话,我就更担心这一点)。我的朋友很机智地把他在厦门的所见所闻, 用了两盘流行歌曲的录音带,录了下来给我邮寄来了。

他讲到,有几天,他陷入了无法找到人了解情况的困境。他只好利用这个时问到处去拍照,把那些和赖昌星及远华公司等案件有关的地点尽量拍些照片。没想到,差点给他带来麻烦。那天,他到“四二O”专案组在厦门的长期驻地“金雁酒店”门前去拍照,出租车司机问,你到“金雁酒店”去干吗?他说,想去拍个照片。司机说:你是要自找麻烦,我给你停在附近,你自己走过去,那个门口不准停车的。我的朋友不敢不信,只好走得远一点,到马路对面去拍。隔着马路,只能看到门口持枪的两个武警,他离着老远,对着楼顶匆匆摁下了快门,没想到,就在这时听到一声大吼:“咳!你干什么的?不准拍照,过来”。我的朋友闻声,见门口的武警已经要过马路来追,撒腿就跑,跑了两条街才敢停下来喘口气,已经是一身大汗。于是,当天晚上就发烧了,“还做了个被人追的噩梦”。他在录音带中调侃地说。

(七:杨前线、庄如顺是牺牲品 全文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