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闹市区惊现大熊猫(组图)

发表:2005-07-17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看大猫熊通常要到动物园,但是一只成年野生雌性大猫熊,昨天却出现在中国大陆四川省的都江堰市闹区,引来了数千市民围观。


四川闹市区惊现大熊猫(Getty Images)

综合成都日报和成都晚报报导,十六日凌晨三时三十分左右,在都江堰城区仰天窝水闸旁喝啤酒的民众,突然看见一团黑影在河边的高墙上一动不动,引起人们一阵惊呼,大家以为是贼。

听见人们惊呼后,这团黑影很快翻过三公尺高的围墙,进入都江堰管理局生活区大院。可是当几名彪形大汉冲进大院后,却没有发现小偷踪影。

此时,在河边做生意的薛姓女目击者大喊:“这不是大熊猫吗?”河边数百公尺内喝啤酒的群众听闻后纷纷前往围观,大家证实就是大猫熊。

大猫熊翻进都江堰管理局生活区大院后,施展出“飞檐走壁”的本领,翻过围墙,直接跳上一座瓦房。住在生活区的另一目击者说,她在睡梦中被瓦片滑落的声音惊醒,正准备报警时发现,这团黑影原来是一只大猫熊。

这名许姓女士说,没想到大猫熊“动作利索,简直可以飞檐走壁,与在动物园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凌晨三时四十分,都江堰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派出员警与林业公安赶往现场。五时许,动作快捷的大猫熊却消失在警方的视线中。

随后,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沿河进行地毯式搜索,一个半小时后,才在都江堰太平街段的走马河边发现它,这里距离都江堰管理局生活区已近两公里。

清晨六时三十分,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这只憨态可掬的大猫熊累了,独自爬上河边的一棵高大梧桐树,趴在几公尺高的树杈上睡起觉了。

这时附近早起的市民听说有大猫熊光临,纷纷前往免费近距离欣赏,所有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兴奋的表情,由于围观的人太多,都江堰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

由于大猫熊所在的梧桐树,位于河边,树下是杂乱的草木和坚硬的鹅卵石,旁边则是汹涌的走马河,营救人员考虑到大猫熊经过长时间紧张地逃跑,体力可能不很好,注射麻醉药后一旦坠入河中,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走马河又关系成都市的日常供水,于是由都江堰市委将现场情况向成都市副市长邓全忠和冷刚汇报,请求断水。

上午七时二十分,在得到同意断水的答覆后,走马河上游的仰天窝水闸关闭了全部五个闸门,并将河水排向旁边的白条河。

然后,再由消防人员铺设了十张床弹簧床垫,才由四川卧龙大猫熊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展开营救行动,向大猫熊肥嘟嘟的屁股发射了麻醉针,并由消防人员将它从梧桐树上“空降”至地面。

经初步检查,这是一只七岁左右的雌大猫熊,野生,体重约七十公斤,除了有些疲惫外,没有其他异常情况。

下午一时许,这只大猫熊被送回卧龙自然保护区。

报导说,在城市闹区出现野生大猫熊,这在中国大陆还是第一次。

至于大猫熊为何会跑到都江堰市,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很可能是发情寻偶而下山;也有人推测可能是在附近的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迷路;还有人说,都江堰市区附近山下有丰富的竹子资源,大猫熊是为了找食物而来;现场则有群众怀疑,这只大猫熊是遭到偷猎者袭击,逃脱后慌乱中钻到闹区。


大熊猫在树上动弹不得 (Getty Images)


专家准备帮大熊猫打麻醉针(Getty Images)


消防人员尝试解救大熊猫 (Getty Images)


消防人员尝试解救大熊猫 (Getty Images)


消防人员尝试解救大熊猫 (Getty Images)


消防人员尝试解救大熊猫 (Getty Images)


媒体及居民围观 (Getty Images)


大熊猫健康检查(Getty Images)


一位居民帮大熊猫照相 (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