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金融新星华尔街呼风唤雨(组图)

发表:2005-07-19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获悉,每个国际投资银行都有一位这样的中国人:高盛(Goldman Sachs)有方风雷(高盛和高华的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美林集团(Merrill Lynch)有刘二飞(美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有朱强森(Jonathan Zhu);JP摩根(J.P. Morgan)有李小加(JP摩根中国区CEO);花旗集团(Citigroup)拥有孙玮(花旗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纽约时报》评论称,这些人有能力有权力,被华尔街的各大公司紧盯,他们的年薪加红利可以到达1000万美元。

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毛泽东的文革时期成长起来。60到70年代的时候,文革让许多家庭亲人反目,孩子“揭发”父母,妻子和丈夫“划清界限”。但是现在,就是在这个动荡偏执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却拥有了政治势力和财富。《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19日刊登《纽约时报》记者巴博札(David Barboza)的文章称,这些人正在成为变革中国经济和协助改组大型国有公司的重量级人物。

华尔街的大银行当然不喜欢谈论他们的高层是如何运作的,更没有分析家会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可是这些“神秘”的“东方高手”并不是毫无信息可寻,他们的身上至少带着这样一些共同点:80年代曾在美国留学;回国后在许多跨国的交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现在又成为全球金融榜上的风云人物。如果你对他们以前的作为并不了解,那么你至少会知道发生在最近的联想和中海油的收购案件,如果参看幕后参与交易的人物名单,你就会恍然大悟。

举例来讲,美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就是联想收购IBM背后的“无名英雄”,而“躲藏”在中海油高价竞购优尼科背后的人是方风雷和李小加。成功的收购能够为投资银行的经理人以及律师带来3亿美元的收入。如刘二飞一般的风云人物都正值40岁的壮年,生在中国,却接受了美国式的教育。他们的童年被共产主义所熏陶,青年却在资本主义的氛围和浪潮中渡过。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资料图片)

西方投资银行要想在中国开拓市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至今也有人对这些中美结合掌权者的金融能力感到质疑,批评认为,与其说这些人懂得银行交易的秘诀,不如说他们更知道怎么在中国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拉拢各方势力,增加自身的优势。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的黄杰克(Jack Huang)对《纽约时报》记者说,“他们是新兴的决策人,如果你看到高盛和美林的公司结构图表,你就会看到许多出生于中国的高层管理人员。”

据多维记者了解,美林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兼亚太科技业务主管刘二飞在该公司拓展中国市场的历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拥有哈佛商学院MBA的刘二飞于1999年12月加入美林,此前他曾在东方惠嘉、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邦及洛希尔等多家欧美投行任职。在企业融资部董事王仲何等下属的配合下,刘二飞率领美林后来居上,迅速缩小了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差距。目前,该公司在华的投行员工分布于北京、上海与香港,并在上海办事处招聘了服务于QFII的证券分析师。

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资料图片)

JP摩根香港办公室的新闻发言人表示, “这些人可以呼风唤雨,他们在行业内受到普遍的尊敬。”不仅仅是投资银行,就连海外的律师事务所、风险投资公司和跨国公司都在寻求高质量的中国“新星”。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些人的存在并不是什么天大的新闻,可是多年以来,中国土生的领导者在西方公司中始终位居台湾、香港或者新加坡同僚的下风,直到方风雷这批人的兴起,也真正代表了中国人在大型国际公司中的能力和地位。

麦肯锡和威嘉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的项斯蒂文(Steve Xiang)说,“拥有中国的文化背景和华尔街的工作经验,他们身上的技能是(诸多大公司)竞相追求的。”这些人的父母在文革时代被批斗,成为“走资派”,于是还是10几岁少年的他们被下放到农村并成日干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活。《纽约时报》记者在尾声这样写道:正是这些经验使他们经受了华尔街严酷的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