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朱成虎讲话的矛头所向

发表:2005-07-22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成虎少将的一番话语,引起了纷纷的议论。尽管据说只是“个人意见”,但毕竟不同寻常,至少是使得“中国威胁论”有了一个很有力的证据,在国际上反响很大。不过,朱将军这番话语究竟意义何在,笔者以为,有两种分析值得注意。

  其一,这是对美国的心理战。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问题资深专家谭慎格是这样认为,并认为“美中关系现在就已经受到了影响。”那位冼岩先生也这样认为,还情不自禁地赞美“朱成虎讲话标志着中国将积极而巧妙地参与这一场异时空人心争夺战”,“及早介入,未雨绸缪,侧面出击,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决策层对美国政治的深入认识及对中美态势的清醒把握”云云。

  亚洲时报在线李晶也撰文,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对美操作上,明显作出了调整;中方鹰派渐由‘超限战’的思维走出来,拥有足够信心跟美方作‘战略清晰’的对等博弈”。

  那么为什么是在此时此刻出现朱将军“主动使用核武器”的言论,冼岩认为,“伊拉克战事结束后,中国对美国‘观其言,察其行’,冷静观察它到底打算如何对待自己,此时可说已是中美关系维持良性实质的最后机会。”“正是在这种复杂局面多重要求下,新型应对手法应运而生。”

  虽然是把中共领导人描绘得如此睿智、冷静,却也有几分道理,只是,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即将公布,各方都在期待,此时出现朱将军狂言,直接挑战中国政府关于其核武器使用的历来立场,不是正好为美方的报告提供一种支持吗?

  或者,反正是支持“中国威胁”论,落在那中国军力报告后面,不如抢先?

  其二,这是对台湾的心理战。任不寐先生持此看法,他指出,“朱成虎事件是中国最高当局针对国民党大选刻意制造的一个政治阴谋。它的目的就是恫吓台湾的民主选举,同时消灭政治比较的可能性,转移那里的民主事件对大陆、特别是对共产党在政治上造成的广泛压力。”

  笔者以为,任先生的分析很有道理,毕竟,朱将军的所谓“个人意见”是在一个涉外的公开场合,而且恰恰是在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两天前,这一时间上的“巧合”有着直接的政治意义。

  国民党选举党主席,不是总统大选,无法动用军事演习来施加影响,而且中共对候选的王马两人即使有所倾向,本也不宜公开表态,军演更是不合时宜,但“核武”言论针对着台独,却可以收到转移人们注意力的效果。倘若此分析的确不差,中共倒真算是玩出了相当漂亮的一手,比或明或暗的“挺王”言论高明得多。冼岩的赞美之词若用在这里,应该是蛮合适的,但事关中共对民主的敌意,冼先生当然不会论到这一层。

  虽然手法堪称漂亮,然而却有危险在其中。

  不能不注意到另一个时间上的关联。朱将军言论引起风波之后,博讯网上贴出了朱将军此前不久(7月6日)在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内部会议上讲话的摘录。也就是,这个“内部讲话”是在朱“公开讲话”之前不到十天。

  在内部讲话中,朱将军认为,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揭示了“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且“人口危机问题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就很有可能爆发,至少不会超过本世纪末”,特别是在亚洲,“引发核战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一旦核战爆发就会在整个亚洲地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这一地区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进而可能引发全球的核大战。”他认为“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中国主动出击,有准备地有计划地全面发动核大战,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如果我国政府在计划发动核大战之前就做好准备把人员疏散到广大农村地区,则我们在核大战中就占据了极大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突然而猛烈的核攻击,世界上其它国家存活下来的人口就会很少,则我们将来在重新进化的过程中也就占有了较大的优势”。

  如果属实的话,这种观念应该是朱将军那番公开言论的基础。显然,它可以与希特勒《我的奋斗》之夺取生存空间的观念相媲美,与本.拉登一类极端伊斯兰主义分子的观念,在精神上看来也是相通的。然而,将这一针对人类社会的疯狂观念,改为针对台湾,就罩上了一道“合理”的光环,可以为中共抵抗国民党党主席直选的影响与压力所用,自然是再好不过了。为此大计,它的任何负面性质和影响等等,都可以忽略不计。于是,一切都顺理成章,朱将军那令人惊讶的言语就完全合乎逻辑了。

  但是,朱将军的这个内部讲话被传了出来,却是不大妙。

  为了应付人口危机,竟然不惜主动发动全球核大战,“果断地迅猛发起对其他国家全面核打击,争取能够在对方反击之前就消灭掉其大部份人口”。持如此反人类反社会的疯狂观念的军人,让他以官方身份面对国际媒体发表看法,即使以“个人意见”辩解,中共也难辞其咎。中国军队以忠于中共为第一信念,顽固地抵制军队国家化,结果却滋生出朱将军这样一批反人类反社会的军人。

  在中国社会里,多元化的倾向已有所发展,而中共及其控制下的军队,并没有多少观念多元化的空间,以此来看,出现朱将军的公开言论和内部讲话,是一个危险的讯号。朱将军的公开讲话是针对台湾,也就是说,这是中共居然利用狂热好战军人而针对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启动心理战。

  无论中共是否已放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它是在用“核威慑”来对付台湾的民主进程,已确定无疑。它过去曾以“核威慑”来制约台湾独立倾向,现在连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也用“核威慑”,那么,它对美国及整个西方世界动用“核威慑”作为“心理战”的武器,进而,真像朱将军所言,为对付人口危机而主动发动核大战,都不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危险的斜坡。

  先前,中共缺乏跨海作战的能力而未能占领台湾,形成了两岸各有其治权、主权都不完整的政治现实,但当时的中共领导层对其政治能力还相当自信。到现在,中共仍在竭力打压“中华民国”,无视“中华民国”在台湾岛内作为“中国”的现实,致使离心倾向发展,台湾独立成为严重威胁,而中共对其政治能力的信心却实际上已经降低。它在政治上难以有所作为,即使有国亲新三党代表相继到大陆访问,也不能显示出新的政治智慧,也就只能依靠军事力量,只能走到不惜动用“核威慑”、容忍主动发动“核大战”之类极端观念的危险境地。

  所以,那两种“心理战”的分析,任先生的分析更胜一筹,而另一种,在具体分析上欠缺些,也并非毫无道理。中共在政治上被专制传统束缚住手脚,就只好乞灵于动用武力,甚至乞灵于核武器,无论是对民主台湾,还是对民主美国。

  以冼岩的看法,“中国若崩溃,必崩于美国的软硬兼施、步步进逼下”,且“环绕中国的索链已越拉越紧”,就不妨祭出“中国威胁”来对抗“中国崩溃”。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及整个西方世界如此这般地封锁中国、遏制中国或绞杀中国,以及“和平演变”之类,似乎一直不断,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并“与时俱进”地有所发展,当然也不奇怪。但是,中国军界、政界里,出现如朱将军这样主动与全人类为敌的人物及其观念,出现冼岩之类为其唱颂歌的人物及其观念,以及,中共利用其对台湾民主进程施加影响的所谓“战略”或“策略”,都是人们应当认真注意的。所谓“祸起萧墙”。冼岩喜欢强调来自美国的威胁,而我们看到的是,危险就在我们社会的内部,就像毛泽东说的,“现在睡在我们的身旁”。
 
  来源:新世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