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报告》中未公开的部分

发表:2005-07-25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言

在正式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我们提供的数据是有情报来源证实或有中国官方披露消息佐证的。由于中国严格的保密制度,我们认为正式报告中展现的部分只是中国军力“冰山的一角”。我们在这篇报告中提供一些未经严格证实的消息,这些内容和公开的报告结合,我们认为才能正确反映中国军力的全貌。

第一章 导弹部队

DF31 陆基机动战略导弹已经服役,估计有3个旅,加上装备发射井发射的DF5型液体洲际导弹6个旅,中国可以威胁美国的洲际导弹部队有9个旅,100多个发射装置。同时,在2004年底,DF41(也可能是DF31A)陆基机动洲际导弹开始承担战备值班,先期装备了2个旅。

DF41的射程在12000-14000公里,而且具备诱饵、机动变轨等多种反摧毁对抗措施,估计DF41将全部替换老式的DF5。

我们坚持认为目前中国处于战备状态的洲际导弹数量有限,这处于节省费用的考虑,但是具备在短时间内大量增加的能力。就是说,中国储备的大量的导弹散件成品,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快速组装出他们需要的导弹。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秘密进行了多次海试,但是还没有实现“弹艇结合”。最近发射的JL2据信是在水下固定发射平台发射的,这可能是一种实验手段,也可能是一种新的、更节省的洲际导弹部署方式。

除了核导弹,中国的常规导弹也在改进。我们发现中国的导弹型号在逐步减少,由以往的7、8种逐步减少到3、4种,这表明中国在弹道导弹的系列化、标准化、自动化方面取得了进展。

最具有威胁的进展还是利用弹道导弹反航母的研究,这项绝密的研究目前已经在理论上取得了进展,但还没有进入工程实施阶段。这项技术的核心--太空返回减速显然和中国发射“神舟”有关。

需要我们关注的还有中国巡航导弹的发展,目前有两个旅装备巡航导弹,这2个旅也是中国的“种子部队”。中国在巡航导弹几乎所有技术上都达到了使用化的水平,唯一制约其装备部队就是卫星导航技术。中国把希望寄托在“伽利略”上,为此他们支付了8亿美圆,并且准备支付更多。而中国计划中的“北斗2”可能作为“伽利略”的备用。

说到导弹,就不能不提特殊作用的弹头,中子弹、核电磁辐射弹等“清洁核弹”已经是中国军事家的“杀手锏”。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有决心用核毁灭对付中国的战术核打击吗?”

第二章 陆军

中国的陆军始终是中国最放心的军事力量,中国人坚信他们的陆军是世界第一。除了公开报道的内容,比较引人关注的最新进展是中国在南京和广州两个军区,将两个主力摩步师改装成两栖作战师,这显然和台海有关。经过改装后,承担对台登陆的主力集团军将由一个重装甲师、一个摩步师、一个两栖师和数个技术兵种旅组成。这种变动预示中国在处理台海问题时的考量,就是准备在最坏的情况下,用装甲力量突破台军的滩头防御。

63A是两栖作战的主力装备,这种坦克火炮威力巨大,已经达到了105MM炮的极限水平,而相对薄弱的装甲则依靠复杂的技术对抗措施来弥补。

毫无疑问,除了打台湾,中国陆军现在不考虑任何问题。我们通过电视看到,即使是沈阳军区的部队,也在秋千板或悬锁上进行训练,而且所有的部队在利用各种水面练习武装泅渡。

中国陆军的考虑非常细致,例如95式步枪,对于这种步枪中国内部非议很大,但是中国还是在其渡海先头部队中大量装备,无疑,这种枪要轻得多,可以节省更多的运载能力。

中国陆军也有麻烦,就是他们的陆军航空兵,这也是美国陆军领先于中国陆军的唯一之处。虽然WZ9已经开始普遍配属中国的甲级集团军,但是在渡海作战时,中国缺乏有效的海面起降平台。而WZ10遇到了和RAH-66相同的问题,就是过分追求完美导致了缺陷百出。

中国陆军的杀手锏应当是WS2火箭炮,这种240公里的火箭炮可以覆盖半个台湾,这几乎把台湾变成了1958年的金门。

通过中国陆军复杂的对地、对空打击兵器,我们可以发现中国陆军在延续他们的传统,这就是在历史上,中国陆军已经习惯于自己解决问题,而不是依赖海、空军。

第三章 海军

对于中国海军的威胁,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他们是否在准备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和我们作战。

中国的“宋”、“元”等常规潜艇已经实现了“三弹上艇”,尤其是防空导弹上艇最值得关注,这究竟是为了自卫的权宜之计,还是以地制空的最新模式,还需要观察。

因为我们缺乏中国潜艇配备防空导弹的具体信息,如果是类似S-300的远程防空导弹,那么,我们的反潜、预警、加油等机型的作战模式将完全改变。

中国海军的麻烦就是军费不足,在热闹一番后,中国的新舰建造计划几乎停止了,而实际上按照美国的标准,在中国60多条大型水面舰只中,能和美军对战的舰只只有不到10条。

中国海军不缺乏技术,中国的造舰技术整合了俄罗斯、欧洲和自研三个方面的优势,因此,阻挠中国海军快速换代的原因是费用。

假设有一个巨大的黑洞在吞噬中国海军的经费,那么,这个黑洞会是什么呢?

首先是航空母舰,如果某一天“瓦良格”号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我们一点也不吃惊。而且中国的舰载机很可能自产,但是会得到俄罗斯米格公司的帮助。米格公司在与苏霍伊竞争中失败后,几乎只能靠向中国出卖技术度日。

另外可能出现航母的地方是上海,在那里建造一条30000吨级左右的航母是很轻松的事情。

按照《中国未来的海军建设与海军战略》描述,中国计划在2020以后,到达第二岛链,成为以航母为核心的区域性海军。按照这个时间表推算,中国的航母计划应当已经启动了。

另外一个黑洞就是潜艇。中国潜艇曾经从最高峰是的110条迅速滑落到低谷是的30多条,目前通过外购和自建,数量以每年3条的样子回升,预计将达到80条左右的水平。

核潜艇显然是最费钱的项目,据称新型核潜艇要建造10条,093比094是6:4,完成这样的计划,将是中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海军航空兵。中国海航最新增加了24架SU30MKK,而且,JH7A的订购也将开始。目前,海航仍有大批J7、Q5急需替换,这些机型实际上没有出海作战的能力。无论是用SU30还是用JH7A,装备采购、人员培训、设施改造、弹药储备都需要大笔资金。航海的定单中还有4架 Y8J预警机。按照新老机型1:2的替换,海航的这次换装大约要订购150-200架战斗轰炸机。

这批新型的战斗轰炸机将实行双命中模式配备,JH7A将是YJ83和YJ91的组合,而SU30将是E俄制KH和KP导弹的组合。

海军的换装还将继续,海军编制内约有30个岸防导弹团和海岸炮兵团将改装成巡航导弹团,装备的是C802陆攻型(也可能是C301改陆攻型),这是和美国 SLAM类似的导弹,而最新型的YJ6型巡航导弹也将装备,这些导弹将使中国海军不出海就可以打击1000公里以内的目标。更远的目标则依靠全新的 DH10。

毫无疑问,这些巡航导弹将剥夺任何使用近大陆基地的能力。

第四章 空军

中国人是盗版专家,不仅硅谷的软件商和好莱坞的制片人这样认为,俄罗斯也有同感。

中国仿制俄罗斯的武器设计,有相当长的历史。俄罗斯的原始设计加上中国的不断改进,成为世界上最具威力的武器设计之一。尽管俄罗斯知道这点,但是由于经济问题他们没有更多的选择。

在中国引进第一批SU27后,中国渐渐掌握了中俄武器谈判的主动。

对于SU27SK的改进,显然不需要俄罗斯再提供SMK的散件,中国方面作到了“自主研发”。

SU27和SU30对于中国的意义,可以和米格21的作用相比。从引进第一架米格21到现在,这种上世纪60年代设计的战斗机还活跃在中国及其盟国的天空,而且巴基斯坦人还用他们驱赶入侵的印度SU30和幻影2000。

我们可以肯定,SU27坚固的机体、超大的载重、优异的飞行性能,将给中国提供一个优秀的空中平台。相比之下,中国自行研制的F-10显得改装余地就很小了。

中国第一种隐形飞机将改装自SU30,和俄罗斯的SU32“鸭嘴兽”极为类似。这种飞机预计于2008年前后定型。

中国原先近6000架的庞大机群将逐步压缩到2500架左右,而其中SU27系列战机比例将超过30%。

对于建立战略空军,中国采取了一种速成方案,就是购买IL78空中加油机,中国在2000年前后计划引进16-24架,但是在2002年引进了4 架后就中止了,这个计划将在近期启动。IL78将使SU27/30的作战半径扩大近一倍,达到3000公里,足以使中国空军到岛链之外实施遮断作战。

中国购买TU22M3甚至是TU160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制造大型超音速飞机的能力,对此俄罗斯人十分清楚,因此,双方的谈判进行艰难。

中国自制的战斗机也开始进行进入作战部队,成都制造的F10在南空和北空各装备了一个种子飞行团,数量不超过30架。由于FC-1出口不畅,中国方面需要自行消化150架,加上原先的承诺,FC-1将装备250架。由于FC-1成本低,将作为前线战斗机使用,替代空军的Q5。

由于缺乏大型空中平台,中国无法自制加油机、预警机和大型运输机,因此,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还将长期依赖俄罗斯。

由于新机型的加盟,中国空军将采取攻势战略,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大国面对美国第四代空优战机“猛禽”时的共同选择。中国空军认识到单纯防御将不足以对抗“猛禽”空优能力,因此,将“猛禽”压制在地面或驱赶到更远的地方就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有必要提防下一次由中国人发动的“珍珠港事件”。

虽然中国空军发展很快,但是中国人遇到了一个瓶颈--发动机。

几乎所有的中国新机型都遇到了发动机的困扰,包括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我们知道,“猛禽”优异的飞行性能,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神奇的发动机。以往的问题是,中国设计不出这样的发动机;后来的问题是,设计出来造不出来;现在的问题是,无法将实验品量产。

由于加工能力落后,中国自产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成品率极低,导致发动机成本奇高,相比之下,还是购买发动机合算。

有趣的是,对于巡航导弹用的小涡扇,由于是一次性用品,可靠性要求低,中国的小涡扇很快就达到了“战斧”的水平。

第五章 防空

“没有空防就没有国防”,显然中国吸取了南联盟的教训。

中国防空 体系是建立在“9横10纵”的超大型战备光纤网上的,针对隐形飞机的新体制雷达已经普遍部署,最新的地面谐波雷达可以对3000公里的超视距实施预警,当你看到中国的测炮相控阵小雷达时,你就知道相控阵这种东西并非时尚装备了。

这个防空体系的打击力量是各型防空导弹,我们细数S300在中国有几个营实际是无意义的,我们应当关注这些导弹如何实现“国产化”。引进S300 帮助中国突破了远程防空导弹的某些瓶颈,HQ9开始列装,KS-1也获得了国外定单。在中国有非常有趣的现象,一旦引进俄罗斯的同类装备,中国自己的科研人员就会象上了一课一样立刻开窍。法制的“响尾蛇”、俄制的道尔M1都已经实现了自产。

这些导弹配备给军区防空旅和野战军防空旅。在这些旅中,还有大量的高炮,对于用高炮对抗飞行目标,中国有这样的传统。目前,中国军队封存了大量的高射炮,除了各种小口径高炮,最大的口径100 米的高炮也在撤编后被封存。如果飞行在中国上空,你会发现高射炮弹幕要比巴格达和贝尔格莱德密集数倍。

仅依靠解放军编制内的防空部队是不够的,中国建立了严密的民兵预备役制度,现在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基本是技术兵种,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侧重不同,如北京、上海有防化分队,而福建的沿海城市则建立了海上救护分队。而共同点是都建立了防空分队。这些分队的规模根据所在地的行政规模大小而异,最大的分队相当于一个师级单位。

民兵防空分队的装备是高射炮和单兵防空导弹,作战的对象是巡航导弹。

关于单兵防空导弹必须保持关注,因为这种导弹在中国武装力量中已经普及,在贵阳这个省会城市的防空演习中,民兵一次就发射了4枚实弹。具体型号应当是QW和HY的后继型号,按照红外导引头的发展应当处于第三代,将很快进入第四代红外凝视焦平面制导。

这种普及程度显然形成一种隐患,如果保管不当将造成相当的危险。鉴于对民用航空造成的威胁,实际上我们有必要倡议,建立严格的制度控制这种导弹仅在可靠的单位部署,而不能让民兵组织控制这种导弹。

第六章 超常规打击能力

我们可以把目前还没有出现在战场上的大威力常规武器定义为超常规武器,例如电磁辐射、激光、电磁炮、能量束等。

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进展,这取决于中国已经初步解决了核心问题--能量供给,高温超导和脉冲发电机的成功,可以提供这些武器所需要的能量。

具有主动攻击能力的车载激光器、E炸弹已经研制成功,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极度贵重的武器成本降下来,并且要让普通的工人也能加工这种精密的武器。

在超常规打击能力方面,中国可以说紧跟在我们后面。

我们还可以把从为出现的作战方式称为超常规打击能力,例如,太空战。

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进行了这方面的实验,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完全有这样的能力,发射一颗定点卫星,和在某时某处拦截一个太空目标的技术要求是近似的。

由于我们太需要卫星了,因此,我们必须关注觊觎他们的任何企图。

结语

评估一个国家的军力,除了要关注其平时的装备数量和质量,更要关注其在危机时迅速提升军力的能力。

这就需要关注其工业化能力。

历次大战的胜者,无一不是这样的工业化强国。

中国目前正在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时期,他们贪婪的吞噬着国际市场上的资金、技术,并转化为自己的制造能力。

高技术民用技术很可能用于军事目的,例如高精度的数控机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生产线、太空航天技术等。

因此,遏制中国,禁止军售只是一部分,必须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

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这又谈何容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