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令禁止国内频道与海外广播电视合作

发表:2005-07-2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日前颁布禁令,禁止各地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向境外机构出租广播电视频道,与境外机构合资、合作经营广播电视频道。

被不少专家学者称为“中国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的传播业日前从广电总局传出禁令,禁令明确规定:在被划为外资企业涉足“禁区”的广播电视方面,各地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不许与境外机构以合资或者合作的形式开办固定栏目和广播电视直播节目;不仅如此,地方广播影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的涉外活动应由省一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对此,现在香港城市大学任教的美国大众传播学教授李金全表示,中国政府下此禁令,他一点都不感到吃惊。

“这个猜都可以猜的到,因为在中国,从来就没有开放过,而且这个里面有个保护条款,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决定有哪些东西它可以不开放的,所以我是从来不吃惊的。”

已经在7月7日就开始生效实施的禁令,预示着中国传媒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倒退。对此,正在美国作访问学者的中国新闻学者焦国标博士表示如下:

“他这么做应该说是不能算意料之外吧!一个从总体上来讲这些最起码的一年甚至一年多的样子,整个中国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对各种类型的控制吧,包括和海外的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合作,这些应该说总体评价上,还是在往收拢、收紧这样的一个路子上,还在这样运作。”

中国广电总局禁止外资进入广播电视节目领域,担心的是外资进入会腐蚀政府对“禁区”的控制,政治标准被降低,外国文化是中国广播电视业中不健康内容的一大来源。去年,中国政府下令禁止在广播电视节目中使用英语,禁止进口宣传“西方意识形态和政治”的节目。对此,焦国标表示:

“总体上他们整个做法这总的形式上,比如收紧本身我认为是一个很不适当,或是很过时的一种做法,我觉得现在他们做的不是说这也收、那也收,什么互联网也收,什么广播电视,什么都收,而是说想办法怎么样才能开放,就是要引导一个模式,就是说在安全中开放,而不是说在收紧中寻找安全,这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的一个路子。”

中国著名传媒学者,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曾说,中国的媒体要从过去党的喉舌这样的角色想既要做好党的喉舌,同时更保障社会信息安全的角色发展。

在中国传媒的双重功能下,李金全教授认为,中国的广播电视领域将来要开放很难。

“对于新闻跟广播电视他是不会放的,如果是广告他勉强可以放,他希望大家就开个电影院,现在各地的电影院现在都很简陋,就想去赚钱的都比较容易了,意识形态的话是,传播媒体就从来没开放过,他们这个东西露骨不露骨这个东西大家都说是是是,但是到最后一声令下就前功尽弃,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外资现在在中国也都是在那边等,到目前也没有一家是赚到钱的。”

迄今为止,几家国际媒体已在中国与中国传媒企业以合资合作的形式参与运营,像美国的新闻集团和全球最大的传媒集团-维亚康母公司旗下的尼克儿童频道。

不过,外资在合资合作的企业中不能控股,而且只能开设一家合资合作影视节目制作公司,不能参与中国境内电台和电视台的经营业务。

针对李金全教授的观点,焦国标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政府控制传媒领域的看法。

“我觉得大家其实都这么看,但是我我个人觉得我还是寄希望于共产党真正能够有一些人,或者有一些力量能够适应这个时代吧!所以说它能不能适应这个时代,时代不会在意他,时代他不能顺应的话,那就等时代就把它卷走就是了。”

当被问到传媒这个 “中国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何时有可能被攻破这个问题时,焦国标认为,五、六年的时间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