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病死猪的比吃病死猪肉的严重:四川怪病蔓延23乡镇

发表:2005-07-2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资阳不明原因怪病目前至少造成17人死亡。当地媒体质疑,为何当地从6月24日发现首例怪病,到7月23日才有媒体报导,整整一个月时间中,中国卫生部也不见任何疫情通报。资阳当地卫生部门7月24日说,疫情发病很急,病人一般发病10个小时就死亡,目前让疫情已经扩大到资阳、内江两地23个乡镇。

重庆时报报导,资阳发生首例不明怪病是6月24日,但一直到一个月后,7月23日,媒体才开始报导,这一个月期间,疫情已经扩大到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两地23个乡镇,当地医院陆续收治了58例不明病因患者。

报导说,这些患者多为30岁到70岁的男性,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乏力,伴有恶心、呕吐;后出现皮下淤血、休克等症状,截至7月23日,有17例病人经救治无效死亡。资阳市卫生局官员表示,病因仍在调查中,但已排除是非典和禽流感。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迎桥村15组63岁的老农凌德全是此次不明疾病的死者之一。23日下午5时许,一阵低徊的哀乐从凌家传出,捧回父亲骨灰的凌文忠正在给父亲操办丧事。凌文忠在父亲发病那天早上还和父亲在一起,仅仅12个小时后,他就和63岁的父亲阴阳两隔了。

7月20日早上5时,凌文忠离开家里时,63岁的父亲还好好的,凌德全起床后还蹲在院里洗了件衣服。可到了上午10时许,凌德全告诉孙女,他有点头晕。孙女叫爷爷到医院看一下,老人却说没事,休息一下可能会好。11时许,凌德全感到一身疼痛,时冷时热,并伴有呕吐。

家人们紧急将他送到资阳市区一间诊所看病。诊所医生看后大惊,称凌德全的病情严重,让凌的家人马上送大医院治疗。随后凌被送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下午6时50分凌德全病情加重死亡。凌的亲人回忆,凌德全死前身上起莫名的小点点,死后尸体全身发黑。

凌文忠赤着上身蹲在房子前,脸色凝重地盯着灵堂里悬挂的父亲的遗像。他的家人个个臂缠绣着“孝”字的白纱,隔壁的土墙边,他父亲的骨灰盒放在两个花圈前面,不远处的地上已有好些纸钱的灰烬。

23日19时许,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病房看到,不明疾病的病人都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上身裸露、下面的裤子挽到了大腿以上。穿着隔离衣服的医生、护士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据了解,此次资阳市发现的不明疾病病例中仅有一名女性病人。这名年约5旬的妇女平躺在病床上,头部还罩着什么东西,小腹露在外面。她表情痛苦,不停地用手在小腹上挪动。

急诊科一名医生对一名护士说:“这也怪,吃了病死猪肉的病人还没有比直接接触病死猪的严重。”据这位医生透露,此次收治的不明疾病病人及死亡者中,大多在发病之前有接触过病死猪或羊的情况。宰杀过病死猪及直接接触过病死猪的发病者中,要比吃了病死猪肉的人发病情况更要严重。

7月23日,资阳市雁江区几个乡镇几位疑似患者又被送到该市第一人民医院,该医院接到各乡镇的电话后,火速派急救车到现场接病人。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专门随车接病人,而传染病科则专门对疑似病例做相关的检查和判定。有此次不明疾病症状的则收治于传染科。

23日19时许,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无疑是这个城市里最为忙碌的公共场所。急诊科护士站里,仍不时有病人前来护士站咨询,迟到的晚饭屡屡被打断。23日这天,救护车到雁江区的中和、祥符两个镇上接过4个疑似病人。而另一辆救护车接过两批次的疑似病例,从丹山镇、老君镇接回来4名疑似病例。

护士站里面的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请注意:一切暂按非典消毒模式,隔离衣穿后,一律脱在传染科,如数拿干净的隔离衣回科室。王晓明护士长要求她的护士严格按照医院的消毒要求进出病房。

她说:“这次不明疾病已死亡的病人中,有些病例从发病到死亡很快。来得太凶猛了,有例病例,开始发病不到24小时就死亡了,全身皮下出现淤血。”晚上7时30分,一位老汉在亲人的陪伴下到急诊科。老汉称:“前几天接触了病死猪,昨天发现有头晕等现象。”

报导说,资阳发现不明疾病病例的情况火速上报到四川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和农业部。卫生部、农业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联合专家组,赴四川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控制处理工作,但当地媒体对疫情没有丝毫报导。

23日下午3时许,距离发现首例不明疾病病例已20多天。收治不明疾病患者最多的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内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在内的联合专家组正在医院开会。资阳市卫生局官员表示,可以肯定地说此次不明原因疾病不是非典。

在此次事件中,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病例分布在资阳三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23日表示,已接获国家卫生部通知四川出现有关病例,卫生防护中心正与卫生部保持紧密联络,并会继续监察情况的发展。旅客在旅程期间,尤其是在郊区,应加强防护,以免被昆虫所咬;避免接触染病或死去的动物,以及它们的排泄物或体液。

四川省卫生厅获悉:四川省资阳市发生不明原因疾病以来,截至7月23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58例(资阳55例,内江3例),其中临床诊断48例,疑似 10例,死亡17例(资阳15例,内江2例),治愈出院2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2例,好转稳定2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三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病例呈散在分布,相互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没有证据表明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病人发病跟宰杀、接触猪羊有关。送到医院的重症病人,发病都很急,出现40℃左右的高烧、皮下出现淤血、昏迷等症状,很快进入休克,十多小时就死亡。

在与患者密切接触者中无人发病,没有发现传染现象。资阳市政府号召广大群众千万不要宰杀病死猪羊等家畜,应急队主动搜索病人 四川省卫生厅称,目前有关卫生部门正积极在当地群众中开展健康教育,增强群众的防病意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