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鸿:党主席的心情

发表:2005-07-26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特约记者杨孟瑜报导)国民党主席选举,台北市长马英九赢了,而且还是从北到南一路票数领先,大获全胜。而马英九这场胜仗打下来,伤心难过的,恐怕不只是他的竞选对手--立法院长王金平,还包括了好几位党主席,甚至是他蓝军自家人的党主席。

话说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宋楚瑜,还真是“有志一同”,继前一阵子先后走访大陆后,最近又相继飞去美国。只是连战是去开会,宋楚瑜则是去度假,总之,都是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揭晓前飞走的。而宋楚瑜这回“抢先”一步走,但他留下了一段影像,是在机场和为他送行的王金平一起录下的。

这段被王金平阵营称为“真情告白”的宋楚瑜谈话,投票前一天在王金平的晚会上播放,曾被视为是王金平“政通人和”、有能力整合泛蓝军的高度象征之一。

然而,隔天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王金平落败了,而且还是惨败,连自己家乡高雄县的选票都被马英九赢走了大半。这下子,人们换成说,宋楚瑜公开“挺王”,其实是帮了倒忙。

想想看,去年320总统大选后,国民党、亲民党等蓝军群众持续聚集在总统府前许多天,质疑陈水扁政府当选的“合法性”,但终究因为这是街头抗争,做为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基于维护首都秩序和守法等考量,后来下令警方驱离了群众,这让不少蓝军人士不满,也成为王金平在竞选党主席时不断攻击马英九的地方,质疑马英九在蓝军“对抗扁政府”时立场不够“坚定”。

可问题是,宋楚瑜在今年初还“转向”与阿扁握手言和,有场“扁宋会”呢,这对蓝军支持者来说,宋楚瑜岂不是比马英九更“过分”,宋来为王金平助选,“有用吗?”

无论问题是不是出在这里,总之,如今宋楚瑜这亲民党主席,面对国民党主席的选举结果,想必心中是五味杂陈,挺尴尬的。

说到尴尬,连、宋二人也可算是“同病相怜”,因为连战投完票就出国了,但他投票时被各家媒体几乎是“清清楚楚”的拍到,他投的是“2号王金平”,而非“1号马英九”。结果他离家出门前被众家媒体们追问此事,连战则是说:“不可能,别唬我!”

哎呀,连主席,谁唬你啊?为了“验明正身”,台湾各家媒体后来是不断播出连战选票的的特写镜头,向大众“证明”连战确实是投给了王金平。

遭遇尴尬

幸好连、宋这两位党主席跑得快,都不在台湾,暂时避开了“没支持马英九,但马英九依然当选”的窘况,可这下子,换成是马英九尴尬了,虽打了场大胜仗,但自己这新任党主席却没有得到原任党主席的“选票支持”,心里恐怕也不是滋味。

不过马英九不愧是马英九,胜选那晚,就在他赶去向落选的王金平致意,但王金平给他吃了闭“车”羹,座车扬长而去,剩下马英九被媒体们团团围住时,有记者问了他“连战没投给他一票”的问题,马英九仍能不疾不徐的这么回答:“连主席和任何一位党员一样,都有决定要投给谁的权利,我们完全尊重他的意愿。”

只是大家还是好奇,连战和马英九有“师生之谊”,为什么最后却是“挺王不挺马”呢?

舆论间有各种说法,其一,就是去年320大选后的蓝军群众街头抗争,后来被马英九的台北市府驱离,自此搞坏了“连马关系”;其二,是马英九竞选党主席时“出手太早”,连战还没公开确定说自己“不留任”,马英九就已表态要参选,不像王金平一直摆出一种“尊连” 的姿态,先“拥护连战留任”,连不留了,他才选;其三,是马英九参选时不断以“改革”、 “清廉”、“年轻化”等做诉求,虽说这非常获得大众的认同,但这听在“现任”党主席的耳朵里,大概总是不太舒服吧。

更重要的就是,马英九的“冒出头”,表明了蓝军的“世代交替”已经来临。55岁的马英九虽说已“年过半百”,但在蓝军领导阶层里却算是“年轻一辈”;而连战虽说要交棒,但明摆着被人“世代交替”掉,大概也不太好受吧。

至于宋楚瑜那边,就更不好受了,马英九成为国民党新任领导人,代表着宋楚瑜若还想东山再起,在2008年“再选一次”,是更加无望了。若是王金平选上,宋楚瑜和他属于“同一辈”,又分别是本省籍和外省籍,还有搭挡参选成为蓝军候选人的可能性,可国民党主席换成了马英九,宋楚瑜可就“前程黯淡”,也怪不得他要“挺王不挺马”了。

说完了蓝军这边党主席们的心事,再来瞧瞧绿军这边的。马英九一当选,绿军这边的府、院、党高层都表达了祝贺之意,可据说,大伙儿心里可是七上八下。

原本大家都认为,民进党其实是“希望”马英九胜选的,因为马英九是外省籍,2008年大选时民进党又可操作他们向来擅长的族群议题,划分本省、外省来打选战。但问题是,马英九这回不但是高票当选,还在台湾所有县市都赢,也就是说,在南台湾也能“攻城略地”,这下子,民进党可得当心了。

更要紧的是,马英九成为国民党主席之后,2008年蓝军的总统候选人十拿九稳是他,也等于是,蓝军要角逐总统大选者已“就定位”,可蓄势待发,反观民进党这边,却因为陈水扁怕自己提早被架空,至今硬是不让各个可能的接班人选“冒出头”来,这么迟迟不搞定,那民进党选总统的布局可是会“落后”于国民党的。

于是,这些天,看到民进党内有些人似乎“急”了,有人暗暗出手“打马”,有人则出言 “护马”。

最明显的是,国民党选完党主席隔天,就有个强烈台风“海棠”直扑台湾,台北市没什么灾情,但台风一来难免路树倒一堆,加上满地落叶,行政院长谢长廷就意有所指的说,台北市这些清扫动作太慢了,不像他做高雄市长时的动作快。

谢长廷倒不敢说马英九又做市长又做党主席的会“顾此失彼”,应该辞去台北市长一职,因为,谢长廷他自己做高雄市长时就曾身兼民进党主席;不过,前行政院长游锡?可就这么质疑马英九。

有意思的是,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倒是替马英九“说话”,指“马英九身兼两职,以后工作会比较吃重,大家应该给予方便,不需要给马英九小鞋穿”。

知道吧,马英九已经激起了民进党内有意接班者的“暗自较劲”了。甚至台湾有评论者形容,“马英九巨台”将刮向民进党!

评论者认为,马英九这次压倒性的胜利,代表了国民党万千党员摆脱了以往“指定接班人”式的权威领导,用自己的民意选出新的领导人,反观民进党在执政后反而也落入威权式的领导。因此评论者说,马英九这“台风”将撼动民进党。

这真的是挺有意思的气氛,听听马英九胜选那夜,国民党中央党部里群众高喊“马主席,加油!”的欢呼声,民众是兴奋的,对比出的,则是蓝、绿两军各党主席们难以述说的心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