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 道德不合作运动——许万平创造的奇迹

作者:作者:曾宁 发表:2005-07-26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坏人或好人,这是一个道德概念。

敌人或同志,这是一个政治概念。

罪犯或、、、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对应辞汇,这是一个法律概念。

从道德的角度看,许万平是一个好人。坐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许一定会起身让坐。知道任何一个道义良知人士或他们的家人面临困境,许一定挺身而出,为他们呐喊、呼吁、争取人道帮助。可是今天,许万平却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坏人。

从政治的角度看,许万平是专制制度的敌人,许万平肯定不会成为专制制度的同志。这是不言自明的。因此今天,许万平的遭遇,完全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性行为。这一点,铁板盯钉、千真万确、不可抵赖。

从法律的角度看,噢,差一点忘了,没有做人的基本权利,哪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而这正是许万平所信仰和追求的。民主是法律及其制度的条件和保障。没有民主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及其制度。而人权正是法律和法制的真谛。可是今天,许万平自己却成了一个地道的、不折不扣的“罪犯”。

坏人或好人、敌人或同志、罪犯或其他,许万平创造了奇迹。许万平创造了一个以自己13亿分之一的斤两担当起了一个大国的道义责任、以自己1米60的身高撑掌起大众的良知理想、以自己活生生的遭遇反衬出经济上崛起政治上落后、愚昧国度的真实存在。

许万平创造了一个道德不合作运动的奇迹,而道德正是中国民主运动力量的源泉。

“我很平凡、平常、甚至平庸,我的所有仅仅是道德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道德上的暇疵。”许万平常这样说。

许不是文人,但有一颗文人的心。写作不是他的长项,因此许万平格外地要求自己,只有加倍地为那些道义良知人士及他们面临困苦绝境的家人争取一份人道上的关心与帮助,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身上只有买一张火车票的钱,许也要出门。“我不能不关心朋友”。哪里有人权问题,哪里就有许万平的身影。不论在哪里,许的身后总是跟着长长的“尾巴”,当许和敏感人士接触,“尾巴”总是使用数码摄像机面对面把过程拍录下来。这个时候,许万平总是无愧于天地的打出一个“V”型手势。

“民主运动就是要运要动。”许憨厚地咯咯笑着说。许是想表达,一百个思想者比不上一个行动者。许的思想既单纯又可爱。“如果人人都很自私,中国就没有希望了”。

“六、四”十五周年,许坚持要在家中邀约重庆地区的道友悼念死难英灵。“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许坚决地说。这一天,许感冒,在家门口买感冒药的途中,几个不明身份者迅速地将几包毒品塞进许的包中,戏剧性情景被全程拍摄取证。在公安局,许对身边每一个警察不厌其烦地说:“你们这样做不对喔”。直到警察们躲避耀眼灼人的阳光一样,慌忙用绳子将许和一张大铁椅像包棕子一样捆得严严实实、逃之夭夭为止。

许万平在生活上极其简单朴素,长年的贫困交加不能压垮他的意志。

许总是脸上洋溢着坚毅的自信,浑身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看上去不像40出头的人。这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顽强意志、精神世界十分充足富裕的小个子。

不尚空谈,许万平以自己的行为实践了中国民运“道德不合作运动”的崇高理念。

2005年7月25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