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大跃进”挑起新冷战

发表:2005-07-29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上大跃进挑起新冷战

中国政府最近发动一系列细致的文宣作战,包括扩大纪念宣传“郑和下西洋”、释放改装航空母舰的讯息,以及由人民解放军少将朱成虎对外国媒体发表中国在必要时将会以核武攻击美国的惊人言论。这些动作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主轴:那就是向国际宣示中国的军备强盛。

其中,中国官方举办隆重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至今活动还在进行中,德国《世界报》就以“海上大跃进”为题发表评论,特别强调中国正在努力成为“海洋大国”扩张海权。

《世界报》认为,中国的民用造船业规模居世界第三,军用造船也急起直追,军方一直盼望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国领导人希望透过郑和古代的和平远航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崛起和扩军不应引起邻国的不安。但这样的例证似乎不能说服所有人。

《世界报》说,郑和当年航行的路线,从马六甲经霍尔木兹海峡到阿拉伯半岛,从伊朗到东非,今天则是中国海上运输的命脉。美国心怀疑虑地关注着中国在这一沿线逐步加强战略据点的建设,华盛顿称之为“珠链战略”,指的是北京透过发展援助、贸易往来以及投资建造公路和港口,试图在沿线国家立足。

珠链上的珠子已经安置在缅甸、泰国和南中国海。另外还有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在这个靠近波斯湾入口的昔日渔村,中国2002年以来已投资4亿美元扩建深水港以及通往卡拉奇港的公路。透过瓜达尔港,中国能够控制从伊朗及苏丹等国的石油进口路线。在中国自己由18艘超级油轮组成的大型船队投入使用后,这一港口就变得更加至关重要。

涉及到石油和海上运输的安全,海洋就变成了潜在的冲突灶。中国与周边国家尚有多处领海争议未解决,如与东南亚国家就南沙群岛,以及与日本就东海的纠纷。

《世界报》报导,美国军事理论家卡普兰认为,中国的海上扩军将造成其海军在太平洋势力的扩张,迟早会导致与美国争夺霸权的新的“冷战”。

卡普兰发表在《大西洋月刊》上的这一理论,在美国引起了不安,即便目前美国海军舰船吨位是中国海军的11倍,并拥有十多艘航空母舰,军事实力远远在中国之上。但中国大力投资建造柴油与核动力潜艇表明,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保护本国的沿海。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