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抗战和亚太战区中流砥柱

发表:2005-08-01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7月31日华盛顿报导)对比新闻节目是为了打破新闻封锁,还给民众在信息社会的知情权。把当局不想让你知道的信息,或者不想让你看到的侧面展现在您面前,从不同的视角对比观察。在抗战胜利60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今天我们要对比介绍的是,各方对谁是当年对日作战主力的不同说法。

抗战,是抗日战争的简称。中国的抗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中重要的一页。纪念的日子也很多。比如不久前,中国隆重纪念了七七卢沟桥事变。另外1931年发生在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8月15号日本天皇宣布投降60周年,9月2号日本正式在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向盟国的投降书等等。

怎样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如何评价美国、中国国民党军队、以及共产党军队在战争中的贡献?海内外学者有不同的看法。首先让我们看看中国官方对抗战60周年是怎么说的。

*北京:中共是全民族团结抗战中流砥柱

据人民日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谈到抗日战争的时候指出,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刘云山还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其中最重要的是这么几句话:抗战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海外专家:中共夸大自己贬低别人*

中国政府的这一官方评价,激起海外很多专家的不同看法。一些历史学家和海外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中国对抗日战争的评价没有提到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贡献以及国民党军队在中国战场上的浴血奋战,片面强调和夸大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所起的作用。

谁是打败日本的中流砥柱呢? *余杰:中共抗日消极种卖鸦片* 香港争鸣杂志刊登中国学者余杰的文章说: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共始终都没有处于前线,而长期龟缩于西北一隅。除了稍具规模的百团大战之外,中共所控制的军队根本没有与日军展开过大的战役。

“然而,百团大战却受到了毛泽东的严厉批评,指责犯了冒险主义的错误,暴露了中共军队的实力。此事亦成为彭“反毛”的一大罪证。百团大战之后,中共再也没有发动过一起对日寇像样的攻击,却一直贪得无厌地向国民政府索取武器、军饷和其他物资。

“同时,延安还明目张胆地组织军队和党政机关参与种植和贩卖鸦片的罪恶行径,并在与日本占领区的鸦片贸易中大发横财。为了一党之利益,不惜迎合日本占领军的阴谋,制造鸦片毒害自己的人民,其罪恶真是罄竹难书。这一事实,不仅在当时苏联塔斯社驻延安记者彼得.弗拉基米洛夫的日记中有详细记载,而且在延安高级干部李锐等人的书信中也有所透露。”

*日军在各地死亡数字*

历史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要靠事实说话。抗日战争中,从在战场上被打死的日军人数上可以看出,日军绝大部份有生力量,是美国军队在太平洋战争中消灭的。

据留日海外学人林思云的考证,根据《日本陆海军事典》(原书声称资料来源为日本厚生省援护局1956年3月调查数据),二战期间日军的死亡人数(不含平民)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8月14日(芦沟桥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前):

满洲地区:两万6,500人,

中国大陆本土:40万零4,600人

缅甸、印度地区合计:16万1,900人

台湾地区陆军损失:3万7,400人。

如果再加上1945年8月15日以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 日军死亡的人数,日本在二次大战中各战场的陆海军军人死亡合计212万1000人。而日军在中国本土战死人数为40万4600人。

不过,满洲地区主要是苏联红军打的。缅甸、印度战场是英美联军为主,严格地讲,中国的国共两军战绩总和只占日本在二次大战中阵亡军人总数212万1000人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二战期间被击毙的日本军人,80%是被盟军打死的。

*日军战死者多死于美军*

美国军队在消灭日本军队有生力量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日本军队在二次大战中死亡的,美军独占了三分之二;日本海空军装备总量主要损失在对美作战的太平洋战场。马悲鸣等不少人认为,说美军是击败日军的主力,立了远东战场首功应该不为过。

如果用中流砥柱来形容二次大战中的远东战场的话,一些专家认为,说美军是战胜日本的中流砥柱,才是比较客观和中肯的评价。

*辛灏年:国民党军队作战多损失大*

一些研究中国抗战历史的专家指出,在中国战场,在抗日战争中做出最大牺牲的,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而是国民党的军队。

前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辛灏年在他的论着中指出,自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之间,中华民国政府军发动大型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17次,小型战斗 28931次。陆军阵亡、负伤、失踪321万1419人。空军阵亡4321人,毁机2468架。海军舰艇损失殆尽。其中壮烈牺牲在战场上的国民党将军即达二百余位。

*明居正:共产党军队出战少伤亡小*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介绍说,从1937-1945年8年抗战中,中国和日本双方兵团以上的大型会战中没有一次中共是主力。 大型会战以下的重要战役共有1117次,中共只打过一次;在八年抗战期间较小规模的战斗打了三万次,中共只参加约200次。

再从伤亡人数来看,国民党军队伤亡三百多万将士,其中阵亡的少将以上有名有姓的将军就有203人,这203位阵亡的军官现在全部在台北圆山的忠烈祠里面供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英灵。还有一些抗战英雄,因为参加了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的内战,后来在中国大陆不但受不到应有的尊重,反而被当作战犯和罪犯受到各种侮辱和屈辱。

抗战当中中共方面阵亡的将军只有两个,一个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辽县前沿阵地,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而牺牲。另一个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中共高级将领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长兼政委杨靖宇。

直到今天,中共宣传部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只能说一些中流砥柱之类的套话和空话,拿不出像样的,有说服力的数字来。中国内地纪念和国民党打内站胜利的纪念碑规模宏伟,如号称亚洲第一大塔的淮海战役纪念碑,而少有纪念抗日英雄的纪念碑。

中共到底在抗战中干了些什么呢?

*中共藉机大发展*

抗战胜利已经60年过去了。当时很多中央的秘密文件在60年来陆续解密,因此可以让历史学家了解中共高层当时的决策过程。根据台湾统一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民国重要史料初编:抗日战时期之第一编》,在抗战初期,中共为使其干部明了在抗战中的策略,当1937年秋,朱德准备率领第八路军出发时,毛泽东向部队传达中共在抗战中应该采取的策略。其要点如下:

中日战争,为本党发展的绝好机会。我们的决策,七分发展,二分应付,一分抗日。为使各同志工作便利,即至失却联络时,亦能有一不变之工作目标,特将此项决策,告之各同志。并谓为实施此一决策,可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与国民党妥协,以求生存发展。第二阶段与国民党取得力量平衡而与之相持。第三阶段深入华中各地,建立根据地,向国民党反攻,进而代替国民党的领导权。

明居正教授用中国大陆公开的数字来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不打日本,反而藉机会扩大自己的力量和地盘。根据中国大陆官方的数字,中共在抗日前只有3万人的军队,到了1945年抗战胜利的时候,中共已经有正规军120万人,民兵约260万到300万人,总兵力约280万到420万,扩大了一百多倍。而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伤亡总数达三百多万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