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宣布:开放飞机飞大陆领空

发表:2005-08-03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上午在“行政院”院会宣布两项重大两岸政策,为了因应国际油价高涨造成台湾航空业者在成本上的负担,开放台湾航空器可飞越中国大陆领空。预计此举将可以大幅减轻,台湾航空业者在国际航线方面的成本与旅客搭乘时间。另外,为了因应中秋节的到来,台湾官方也希望尽早针对两岸客运便捷化,与北京当局展开协商。

陆委会:客货运同步谈 但货运包机先行

台湾媒体报道说,“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高层官员指出,相关政策是为实现货运包机尽速协商的可行方案,即“货运、客运包机可以同步谈,但若协商完成,货运包机先行”,盼藉释出善意,照顾两岸人民权益,增进了解,改善两岸关系。

开放飞机经大陆上空?国亲:等扁点头才算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谢长廷宣布开放台湾航空公司飞越大陆上空以及货运和客运包机将一起协商,对此,台湾“立法院”在野党团都表示,这是早该做的事,并呼吁民进党政府不要只是随便说说,到时候根本做不到。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对说,他对民进党政府这项新政策能否实施抱有怀疑态度。他指出,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两岸议题上,谢长廷作出很多决定,最后都被陈水扁所否决。这次航空器飞越大陆上空的政策能否达成,谢长廷说了不算,而是要看陈水扁会不会同意。

而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潘维刚对此表示欢迎,但他就希望不只争得形式上的表现,而是实质上的内涵,让台湾航空公司都可以因此获利,潘维刚并希望民进党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要又变成雷声大雨点小。

长荣北京代表将第一时间申请飞越大陆领空

来自台湾媒体的报道说,长荣航空驻北京首席代表周宝裕表示,飞越中国大陆领空可大幅减轻营运成本,将会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

周宝裕指出,长荣航空北京代表处一方面在等待台湾方面是否还有其它配套措施,另一方面已着手准备向中国大陆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局 (简称“空管局”)提出申请文件。

台航空公会:政府善意利启动两岸直航协商

台湾湾“行政院”今天表达愿意与大陆谈客、货运包机直航,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范志强表示,政府释出善意,有利启动两岸直航协商。

据台湾媒体报道,范志强表示,下午将以传真方式去函大陆民用航空协会,告知政府这项善意。范志强认为,政府的善意举动有利未来两岸的直航协商。

自三年多前,两岸首次推动单向、中停的春节包机后,台湾一直希望推动货运包机间接直航;今年初,两岸春节包机跨大步,不但双向对飞,还不须中停第三地,之后台湾再提出货运包机直航,大陆要求先谈客运直航,货运包机又陷入僵局。今天台湾“行政院”表达愿与大陆谈客、货运包机直航,航空公会认为的确有利启动协商。

航空器飞越大陆领空 看北京态度  

据香港媒体报道说,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今天(3日)认为,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政府同意台湾航空业者飞越大陆领空,是相当正面的善意宣示,也是测试大陆当局意向的风向球,不过,涉及大陆管辖权事项,落实与否,主导权仍在大陆。

张五岳说,面对国际油价节节飙涨,以及节省业者营运成本及旅客时间,在两岸当局就客、货运包机事宜迟迟不决的情况下,政府就第一航权作出宣示,这是“积极正面的善意表达”。

张五岳说,至于周末包机,短期内可实现的难度比较大,除非能克服单向性的问题,并配合观光来规划,实现定期周末包机,不然对航空业者较无吸引力。在货运包机部分,他认为,尽管大陆方面的货机机队规模较台湾小,但可用租用或共享舱位方式,克服问题;另外,未来货运包机实现,或许可用来载运台湾农产品赴陆,并可降低台商运输成本,争取台商,从这方面着想,就较容易获得两岸的交集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