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猪疫真相不明 贩卖病死猪肉禁而未止

发表:2005-08-05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控制猪链球菌疫情,中国政府下令严禁屠宰、贩运和销售病死猪。但是,食用病死猪肉在各省农村由来已久并且相当普遍。目前仍有人继续贩卖和食用来路可疑的猪肉。

四川的疫情持续了一个多月后,“北京商务部”在星期三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确保不屠宰、不贩运、不销售病死猪。但是据香港《文汇报》星期四报导说,广州查出来自四川疫区的冷冻猪肉制成的十根腊肠,并且已经流入珠江三角洲地区,当地有关部门正追查这批腊肠的下落。

此外,据《中心在线》报导说,长春市动物检疫办公室近日查获一个用病死猪肉加工儿童香肠的窝点,那里卫生条件十分肮脏,但已经有部分香肠流入市场售卖。记者在星期四下午打电话到长春市,一位市民表示对此全不知情,他说-

长春市民:“这没听说过。”

记者:“这个香肠都已流通到市面了,您怎么看呢?”

长春市民:“那流通到市面肯定老百姓是不满意呀!因为这危害太大。”

记者:“政府有没有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呢?”

长春市民:“没看到电视台有任何的报导,买猪肉一般都是有选择的,看到非常新鲜的才敢买。”

但是,据一位居住在河北农村姓许的村民表示--

河北农村村民:“确实有一般的病、死猪肉拿作加工的这都有,我们这儿比较普遍,好几年前就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卖的也比较便宜,就是因为这个。”

那位姓许的村民还说,村里农户拿病死猪肉到市场贩卖的情况也很普遍,他说--

河北农村村民:“大一点的猪很有可能那个屠宰户就杀了卖了,有时传出来说哪儿有口蹄疫啊,有什么传染病啊,人们就少吃好多了。虽然少吃但是毕竟还是有些人,你说农村人吧,对这个不太敏感,唉呀!吃就吃吧,不管这事,好像大一点的城市的市民对这个比较敏感一点。”

而在星期三,海外的《博讯》网站登载了一篇署名邓永亮的文章,题目是“四川怪病不怪”。邓永亮表示,他是在四川农村中长大,一到炎热的夏季,四川的农村就会出现大量的猪等家禽病死,由于根本没有人细查是何种原因造成的死亡,就都笼统的把他称之为“瘟症”,而所有瘟症的动物死后都是要吃掉的。

他还表示,像这种因吃病死的猪等牲畜而致病的情形在他的记忆中已发生了多次,只不过现在通讯发达了,再加上有香港这样的自由社会,中国政府捂不住了,它才成为中外媒体所热烈追逐报导的对象。南京的网路异见人士杨天水也对本台表示--

杨天水:“以前其他地方没有这么大规模的这种猪链球菌传染病的爆发,但是会有其他类型的传染病的爆发,甚至死亡很多人。但是中国本身这个媒体新闻就不自由,媒体没有真正的自由报导的权利,这就使的很多真实的情况闷在笼子里,不为外界所知。这种情况太常见了,就是我们平常都会发现大量的摊点在出卖这种病、死的猪肉啊、鸡肉啊、鹅肉啊,那么这些东西本来是防疫系统应该严格管理的市场。但是中国政府自己的管理系统已经失效了,那你现在比如说抓几个官员,辞职几个官员,甚至呢枪毙几个官员都不能解决问题。”

这次四川猪链球菌在今年六月中已经爆发,但大陆媒体始终没有报导,直到泛珠江三角洲“九加二”会议开幕前两天,大陆方面才主动通知香港,有人质疑如果会议不在四川开,这次疫情可能不会曝光。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