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副省长买凶杀妻案开庭幕后

发表:2005-08-08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2日,大雨滂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戒备森严。但外人难以察觉的是,在该院一楼审判大厅,正进行着原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涉嫌买凶杀妻案的开庭审理。

自涉嫌与他人合谋杀害妻子陈俊红案发以来,这是吕德彬首次悄然露面。案发后,吕即被撤销副省长职务,6月15日,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知情人向《凤凰周刊》透露,此次庭审不准任何媒体入内,事后亦未见有任何相关报道。关注此案的各类媒体均一无所知。知情人称,郑州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张中强担当本案审判长。庭审从早上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九点半才结束,有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获准旁听。但审理结果未当庭宣布。

此次庭审,给外界颇多神秘之感-从案发到开庭,仅耗时月余,且严禁对外披露消息。当地人士分析,这也许是出于“官丑不宜外扬”的考虑。

据称吕德彬是中共建国以来,被控犯杀人罪的最高级别官员。这起“官杀”事件给河南官场带来的冲击,无疑是前所未有的。

“海归派政坛新星”

6月8日,河南省前副省长吕德彬的妻子陈俊红意外失踪。

陈俊红在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资料室工作。这一天,她对同事说有事要出去一下,从此再无踪影。当天,因妻子“失踪”,吕德彬向公安机关报案。

因是副省长亲自报案,河南警方格外重视。知情人透露,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兼公安厅长秦玉海指示要“好好查一下”。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破。很快,陈俊红遭肢解的尸体在河南南阳虎山水库被发现。

侦查人员发现,在陈俊红失踪当天,曾有两名男子邀约她外出。失踪前,陈俊红曾接到河南新乡市副市长尚玉和的电话,而嫌凶在杀害陈俊红之后,也曾用手机与尚玉和联系。6月10日,尚玉和被警方控制。

出乎意料的是,侦查结果显示:副省长吕德彬竟然亦是嫌犯之一。在尚玉和被控制之后,尚很快供出:是他与吕德彬合谋,买凶杀害了吕妻陈俊红。吕德彬随即被控制。

吕德彬,1953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鄢陵县大马乡义女村。7月20日,《凤凰周刊》记者来到义女村。这是一个有着1000多人口的普通中原村庄。如今,吕德彬一位80多岁的叔叔,仍独自一人生活在村子里。吕家早年贫寒,吕德彬的这位叔叔终生未娶。现在,他的生活起居由吕德彬的同父异母哥哥吕顺诚照顾。

吕德彬早年的玩伴介绍,吕德彬在十几岁时,就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爱说爱笑,直来直去,办事不计较”。初中毕业后,正逢河南农学院许昌分院招生,吕家贫寒,吕父残疾,吕母身体也有病,吕德彬“出身好”,便被村干部推荐去读书。后来,吕德彬在河南农学院获硕士学位,又于1982年到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学习。1988年回国前,吕获得博士学位,并取得多项农业科研成果。

吕德彬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首批留美学生。据大陆官方媒体报道,为了报效祖国,吕德彬谢绝了美国先锋公司等3家大机构的聘用,毅然回到母校河南农业大学任教。他说:“我出国前曾经在红旗前宣誓,一定要回来。”

知情人介绍,吕德彬是河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因其努力,河南农业大学的作物学成为河南省最早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吕德彬在这所高等学校里的升迁亦极为迅速,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先是担任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后又成为农大副校长。2003年初,吕德彬在河南省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河南省副省长,分管农林水利、乡镇企业等方面工作。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道,吕德彬在任副省长期间,利用自己的知识背景以及对国外农业熟悉的优势,着力提高河南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知情人称,吕“为河南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这位有“海归派政坛新星”之称的副省长,除学术专家的身份外,还是民主人士,担任河南省民盟主任委员。河南省政协某工作人员向《凤凰周刊》记者介绍,河南省有除致公党外的6个民主党派,其主委都是副部级,都安排在相应位置上,其中4人为省政协副主席,1人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主委吕德彬则是副省长。无疑,在这种权力格局下,吕德彬成为几位民主党派省级领导人中最具实权的一个。

第二任妻子

陈俊红是吕德彬的第二任妻子。

据知情人介绍,吕德彬在国内读书期间,家庭贫寒,颇得河南农学院许昌分院一范姓教师照顾,后吕与范的侄女结婚。结婚后,夫妻二人一同赴美深造。但二人性格并不相投,在归国后离婚。吕德彬与前妻育有一女,现已研究生毕业。

在与前妻离婚之后,经同乡介绍,吕德彬认识了陈俊红。陈俊红是河南省鄢陵县大马乡陈庄人。陈庄距离吕德彬的老家义女村仅10余里路。在认识吕德彬时,陈俊红在家务农。

既有学识又有地位的吕德彬为什么要娶农村姑娘陈俊红为妻?当地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吕德彬对老父极为孝敬,在与前妻离婚时,其腿有残疾的老父尚在,需要有人照顾,而与前妻婚姻破裂,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前妻嫌吕家贫穷,与吕的家人关系不好”。吕娶陈俊红为妻,则一并解决了这些问题。

另一种说法是,吕德彬与前妻已育有一女,而他还想生个儿子。吕的一位同乡向记者介绍,在为吕父送终时,吕德彬的哥哥吕顺诚由自己的儿子搀扶,吕德彬披麻戴孝,无人搀扶,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而此时吕德彬年岁已长,在城里找个年轻女子为妻不易,于是便经老家义女村的熟人介绍,认识了陈俊红。

吕、陈婚后育有一子,现已5岁。两年前,经吕德彬安排,陈俊红到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资料室上班,负责收发信函、文件等。但二人婚后生活似乎并不融洽。知情人介绍,吕家时常传出吵骂之声,有人甚至见到陈俊红在院子里追打吕德彬。

外界风传陈俊红曾是吕家保姆,吕德彬因恋上这个保姆才与前妻离婚。但据记者调查,此说不能成立,陈并未在吕家做过保姆,吕与前妻离婚,也是发生在与陈认识之前。外界还风传吕德彬之所以要除掉陈俊红,是因为他又恋上了家里的小保姆,知情人告诉记者,此说亦不准确,“但吕德彬在外边有情人是事实”。  副市长同谋

陈俊红被杀害后,抛尸在河南南阳唐河县虎山水库。

虎山水库距离县城约30公里,是当地著名风景区。唐河县是河南省著名农业大县,有100多万人口。水库附近村民告诉《凤凰周刊》记者,前段时间,河南省公安机关雇了三个船工,在水库里打捞了一个星期,才捞尽陈俊红的碎尸。“这些尸块用塑料袋装着,共10袋,全斩得整整齐齐。”

凶手为什么会把尸体抛在南阳唐河?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是:吕德彬的同谋-新乡市副市长尚玉和及两个凶手之一,都是河南南阳唐河人。

据记者在当地调查得知,尚玉和是唐河县黑龙镇赵郎庄12组人。赵郎庄地处山区,较为贫穷。因尚玉和在外做官的缘故,一条在今年年初修建的简易柏油路,直通到村口。目前,尚玉和的老母亲仍生活在村子里,由保姆照顾。他的两个弟弟,都在外做事。

据村民介绍,尚家早年亦极为贫寒,而“有头脑”的尚玉和在读了高中后,先在村子里教书,后又出去读书,走上仕途。

新乡政界某人士向记者介绍,尚玉和任新乡副市长已有3年多时间,先是分管农业,后分管劳保、民政等。尚玉和毕业于南阳粮食学校,在任新乡市副市长之前,曾任河南省农业厅计财处处长和副厅长。“尚玉和对农业很熟悉,比较专业,也很在行。”

尚玉和与吕德彬关系密切。吕德彬在出任副省长后,仍担任河南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外界曾风传尚是吕的博士研究生,但据记者调查,此说不能成立。事实是,尚玉和2002年才开始读河南农业大学的“农业推广”专业硕士,2005年7月才能毕业,而此时他涉嫌谋杀事发,硕士证书未能拿到。

无论尚玉和与吕德彬的关系如何,无可置疑的是,同样身在农业系统的尚玉和在吕德彬买凶杀人一案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河南省某政界人士向记者分析:吕德彬是个学者,想不到这种手段,应该是尚玉和给他出的主意。  被利用的“杀手”

在决定对陈俊红实施谋杀之后,尚玉和找到了两名“杀手”:张松雪与徐小同。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吕为买凶花费137万元。

张松雪是唐河县黑龙镇水泉村人,与尚玉和关系较为密切。徐小同是南阳市宛城区人,30余岁,无业,与张松雪是朋友。

水泉村与尚玉和老家的赵郎庄村仅一村之隔,同样是个较为贫穷的村庄。张松雪的父亲张惠营曾在县城里行医,现在家种田。他向《凤凰周刊》记者介绍,张松雪今年38岁,有一儿一女,儿子6岁,女儿才出生7个月。张松雪初中未毕业便出外做事。2002年前后,他到新乡去做面条生意,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当副市长的同乡尚玉和。

张松雪的妻子刘某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唐河做生意不顺心,才去了新乡。结识尚玉和后,张松雪不再做面条生意了,而由尚玉和张罗着给张松雪找活干。尚玉和在新乡、南阳新野县等地承包土地,种植杨树,便由张松雪负责管理,尚玉和还给张松雪配置了一辆汽车。

张惠营回忆,张松雪回到家里,曾说,玉和对我好得很。张惠营对儿子说:咱一定要好好干,别胡乱搞,好好报答人家对咱的好处。“谁知道没过几天,就发生了这事。”

在张惠营的印象里,以前张松雪回老家,从不吃饭,只是看一下父母就走。但陈俊红被谋杀前后的某天下午,张松雪回到家里,陪父母吃了一顿晚饭。张松雪回到新乡后不久,便因涉嫌杀人被警方抓获。

对于儿子身上发生的这件事,张惠营老人的一种朴素分析是:副市长尚玉和要做官,就要听从副省长吕德彬的,张松雪在尚玉和手下做事,他也不得不听命于尚玉和。

在张松雪的妻子刘某事后看来,尚玉和与吕德彬要杀害陈俊红之事密谋已久,而这个时候,张松雪出现了,因此“尚玉和早就想利用张松雪”。刘某向记者介绍,早几个月,尚玉和就曾对张松雪说,要在郑州给他买一套房子,并给他买一辆好车。年前,尚玉和还曾带张松雪去郑州见过吕德彬。

“回过头来看,尚玉和一直在拉拢我老公。”刘某回忆,今年过完春节,张松雪忽然对她说,让她跟他一起出去,跑得远远的,“不跟当官的干了,他们没什么好东西”。对张松雪的这席话,刘某当时并没在意。而在陈俊红被杀那天,张松雪回到家里,一副很烦躁的样子。刘某记得,那天,张松雪在与一个朋友一起吃饭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跟当官的混,早晚要成为替罪羊。”

刘某回忆,6月9日,她到新乡去找张松雪。张松雪当时住在新乡某宾馆里。刘刚见到丈夫,还没有来得及说话,有几个人敲门进来,把张松雪带走。后来知道,来人是警察。

谋杀方案反复推敲

7月22日,刘某接到通知,要她到郑州市公安局刑警二支队,取回涉嫌杀人的丈夫张松雪的戒指、项链等物。

刘某尚不知道,就在此时,张松雪与吕德彬、尚玉和、徐小同三人一起,正站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大厅里,接受审判。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因为“事关重大”,此次庭审的消息被严密封锁。连吕德彬、尚玉和两人的辩护律师对此案也是三缄其口。吕德彬和尚玉和的辩护律师,分别是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某、河南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某。记者致电这几位律师欲作采访,均遭婉拒。

一位旁听者向记者介绍,法庭上,吕德彬声泪俱下。吕德彬说,他与前妻都是高学历,关系不和,不得不选择离婚。离婚后,家里有老父需要照顾,便经人介绍找了陈俊红。吕德彬当初的意思是,让陈俊红先照顾一段老父,如果照顾得好,便同她结婚。后来,陈俊红对吕父的照顾颇为周到,表现极好,于是两人成婚。

吕德彬在法庭上说,在产下一子后,陈俊红“变了”,对吕的个人生活颇多猜疑,且看管甚严,经常破口大骂,还动手打人,甚至让吕德彬下跪。吕德彬不能忍受,曾提出离婚,但陈俊红不同意。吕德彬说,升任副省长后,他曾就家里的情况,向组织上作过反映。

吕德彬辩解,本来,他没有想到要把妻子陈俊红杀掉,“大不了把她打个残废,养起来。”他便与尚玉和商量。最后,吕德彬出了两个谋杀方案,尚玉和则出了三个。吕德彬一度设想与陈俊红一起出外旅游,寻机把陈俊红推下悬崖,但尚玉和认为不妥。

吕德彬还辩解说,他不知道他们竟然真的杀了陈俊红。  尚玉和:谋杀为图升迁

一位旁听了这场庭审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在法庭上,尚玉和给人一种很“义气”的印象。尚玉和对吕德彬颇为尊敬,口口声声称吕为“吕省长”。

尚玉和在法庭上说,吕德彬任农业大学副校长时,他在农业厅做计财处处长,吕对他有“知遇之恩”。而其之所以为吕德彬杀妻出谋划策,则是为了在日后升迁上,指望吕可以助他一臂之力。

据称,为图“仕途升迁”,这已不是尚玉和第一次参与谋杀。据消息可靠人士透露,尚玉和从农业厅副厅长任上调任新乡市副市长后,其排名在常务副市长范某之后,尚玉和颇为不服,便花钱雇了两名杀手,在范某的汽车里安放TNT烈性炸药,欲将范某炸死,以取而代之。后炸药因故未能引爆,范某逃过一劫。

这起未遂谋杀事件,在吕德彬、尚玉和买凶杀人案发后暴露(该案件将另行开庭审理)。知情人透露,未遂爆炸事件让尚玉和意识到风险太大,他“改弦易辙”,把目标锁定吕德彬,希望借吕之手铲除仕途“障碍”,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尚孤注一掷地将自己与吕绑在了一起”。

来源:凤凰周刊2005年第23期 总第192期

*****************************************

相关报道:

河南副省长涉嫌买凶杀妻

据报道,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美国并取得博士学位的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因涉嫌买凶杀妻并碎尸,日前被正式逮捕。来自当地的消息称,吕为买凶竟付出137万元巨资。虽然官方至今仍未透露吕德彬涉案细节,但此案在河南民间已经引起极大反响,许多民众在网上慨叹:把我们河南人的脸都丢尽了。

今日节目,阿宝、子东和文涛,聊聊这桩奇案。

大公网:豫副省长吕德彬杀妻内幕

联合早报网:云南县委书记怒杀二奶自首

浙江女官员为争职位雇凶伤人 硫酸泼向局长助理

山东张程震:已查实的最高级别党政干部雇凶杀人案

分析多起“官雇凶”案 腐败官员与黑势力同流

从副省长雇凶杀妻拷问“官德”底线

媒体评论:给“官员雇凶”会会诊

南方都市报:官员杀人与政治生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