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之文革式思维与塔利班精神 墨尔本大学陈用林研讨会现场观后感

作者:作者:墨尔本大学中国访问学者 陈思 发表:2005-08-0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五日下午,墨尔本大学历史系组织了一场有关澳大利亚移民政策方面的学术讲演,主题是《澳大利亚的政治庇护》。被邀请演讲者是写了《澳大利亚之难民》一书的作者Klaus Neumann 和刚获得移民部签发永久居澳身份的前中国外交官陈用林。

  有近四百位不同背景的人士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其中约有一半是中国留学生。他们中不少人占据前排的位置。

  就在陈用林开始讲话时,这批人一下子拿出手中的纸牌示威,并高喊“说谎”,“叛徒”,“滚出去”,企图阻止陈用林说话,还有人吹响尖利的口哨,会场上一片混乱。组织者Antonia Finnane 博士几次上台劝阻,呼吁他们不仅要尊重演讲者,也要尊重所有在座的听讲者。但几十位中国同学置之不理,继续喊叫。

  许多西人学生忍无可忍,向组织者提出请这些大闹会场的中国同学离开会场。于是这些中国学生恼羞成怒,索性站起来破口大骂。组织者 Antonia Finnane 博士再三表示在演讲会结束时,有足够的时间留给不同意见者,但没有人理睬她,一个同学刚被劝坐下,另一个就站起来喊叫,四周许多中国学生跟着呼应,口号声和呼叫声此起彼伏。

  大会组织者和工作人员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好建议两位戴眼镜的闹事者出场。这两位中国学生见此状况,竟然转过身来,像一个指挥家似的,鼓动全部在场的中国学生退席。在无人起身回应的情况下,他们自己愤而离开,一路走一路还高叫“我爱我的祖国”,引来会场上的一片掌声和呼喊。

  会议继续进行后,仍不得安宁,陈用林每说一句话就被台下打断。甚至连陈用林说到父亲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时,下面也有人高喊“拿证据来!”,“你在说谎!”。

  开始提问后,场面很“搞笑”:一位英语说得较像样的学生问陈用林,你今天抛弃中国,以后你的女儿抛弃你时怎么办?其他中国学生的提问没有一句有点份量,不是骂街就是文革中的大批判语言。让人觉得这些中国留学生真是肤浅无知。

  我身边的一位西人大学生告诉我,本想来听的东西没听到,但却看到了非民主国家的恐怖。看来澳大利亚给陈用林的庇护是对的,连这里的中国人都不让他讲话,怎么能说他回去不会受迫害呢?另一位从莫纳实大学赶来的西人教师说,中国来的留学生在各大学都是最不遵守社会秩序的,他们很不习惯礼貌让别人说话和平等讲道理。

  陈用林在现场上指认出其中一位闹事者是和领事馆关系密切的某中国学生联合会的头目。我不想据此猜测大闹会场事件背后果真有中国领事馆参与,只是真心希望这件事是部份无知孩子们的一次过激行动。

  我往来澳大利亚多次了,和几百位留学生打过交道,印象里是一代不如一代。前几年澳大利亚的大陆学生曾经因乘车逃票被传扬一时;这一两年是学习作弊、旷课和大面积的考试不及格现象被街谈巷议;今天,我又亲眼见识了中国学生们在公共场所的流氓行径。“海归”在今日中国大陆越来越不受欢迎,显然与新一代留学生在西方学习的现状、成果和声誉有直接关系。

  中国很大,陈用林先生的出走固然是一种遗憾,但这并不可怕,真正令人感到可怕的是一代年轻人的“文革思维”,还有他们的留学生身份和头脑中的塔利班精神。(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