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零八奥运主题口号

作者:主持 发表:2005-08-09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之前,北京发布了零八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公布之后,国际奥运会执行主席带头叫好,紧接着响起一片欢呼之声。

可惜,今年这个夏天太不平常。人们被卷入核战争的恐怖之中,这欢呼声也就渐渐被人冷落。现在冷静下来再回头想想,对这个主题口号仍然有做一些解读的必要。

前半句 – 同一个世界,当然不错。天园地方的猜想早已被事实颠覆。麦哲伦环游地球,证明了地球是一个圆球形态的天体。不管人类相对于动植物来说是多么的高级,什么探索外星空间啊,什么漫游虚拟世界啦,人们仍然是脚踏实地地生活在这同一个地球上。不管你掌握不掌握核按钮,不管你信仰不信仰什么功,你还得生活在这同一个世界里。尽管你可能花天酒地,或者你衣不遮体;纵然你权倾四野,或许你称雄网络,你都不过是我们共同所拥有的大千世界中一份子而已。

后半句 – 同一个梦想,就有疑问。人类社会里大家真的都拥有同一个梦想吗?要依我来说,这种说法本身就是白日作梦痴人说梦!

不用去提鲁迅先生说过贾府里的林妹妹是决不会爱上焦大的。其实我常想,应该说贾府里的焦大同样也决不会爱上林姑娘的。拿兴儿的话来说,“一身多病,这样的天,还穿夹的,出来风儿一吹就倒了。我们这起没王法的嘴都悄悄的叫他‘多病西施'。自己不敢出气,是生怕这气大了,吹倒了姓林的。”请问焦大真能受得了这样一个老婆?

百年修来同舟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不要说焦大和林黛玉原本就没有夫妻的缘分,就是两个什么人有夫妻的缘分,也保不住在行房之时,一个心里想的戴安娜一个心里想的帅贝克。于是,就是从充分发挥性幻想的魅力,进而提升性能力的角度来看问题,同床异梦的说法自然是有一番道理的。

两个人的想法在梦中可能各怀鬼胎,在青天白日朗朗乾坤之下自然也不见得会步调一致。进一步想想,朱门酒肉臭和路有冻死骨能想到一块儿?很可能是一个梦想长寿千年享福无穷,一个梦想再点亮一根火柴好取取暖。即使是同样一个人,他她的梦想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境遇的改变而改变。小时候的梦想是当解放军,长大后可能变成想做杨百万。年轻时想如花美眷, 年老时叹似水流年。最近有网文披露当年的第一神童科大少年班宁先生早已落发为僧,相信他现今的梦想已完全不同于当初。

20年前的“天下一家”慈善演唱会 - We Are The World,同一个地球,表达人类同一个家园相互关爱的愿望,很遗憾地与普通的中国民众无关,20年后,仍旧是由20年前发起“天下一家”的爱尔兰籍歌星鲍勃•格尔多夫发起的“现场八方Live8”慈善演唱会,命运照旧。2005年7月2日,一个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日子,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在同一时间做同一件事----55亿人收听或收看了这场音乐会,规模远远超过去年雅典奥运开幕式创下39亿观众收看的纪录。而占地球人口五分之一的13亿中国人却被自我排斥在55亿地球人之外。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再把这奥运口号回到奥运本身来看一看。曾有人写道:“四年前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我记得当时报纸刊出的一张主题照片是在莫斯科的大陆申奥代表团的欢呼场面。而天安门广场怎么样了呢?显然什么也没有发生。我相信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不愿意去天安门广场庆祝一番,而是没有人敢去。”你看看,莫斯科红场就和天安门广场有那么些些的不一样。

四年后,伦敦也没有能在应该开庆祝会的地方举行狂欢来庆祝盛大的节日。接二连三的四声爆炸声震惊了伦敦,震惊了英伦三岛,震惊了全世界。你能说英国女王威廉王子和那几个自杀炸弹手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你能说那些在地铁在公车不幸遇难的平民百姓也在梦想着如此这般就能飞进天堂去一个人娶十二个处女?

韩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曾联合举办世界杯足球赛。零八奥运是否能够实现海峡两岸合办至少是部分项目哪怕只是一个项目由台湾海峡那一边来举办呢?首先,这算不算是大家中国人都有同一个梦想?如果确实是,这同一个梦想到头来能否真的成为现实?或许终于还仅仅只是梦想而已?斗胆猜想一下,很有可能会被我不幸而言中!

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同一个世界算是事实;同一个梦想却是空想。甚至于可以这么说,提出这样的口号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么最低限度也是自欺欺人。


原载《议报》第210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