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作者:川歌(江苏) 发表:2005-08-0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78周年,中国军方在北京举行了歌咏大会。成百上千的中国军人在那里引吭高歌。坐在电视机前,听了一会儿,大概也听了其中的四分之一的歌曲。我的感觉是好笑.这些军人唱的是一些什么歌曲呵.这些歌曲简单粗俗,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的思想与艺术价值.

中国的极有争议的时代巨人毛泽东曾经说过无疑是正确的一句话: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如果以这次歌咏大会上中国军人所唱歌儿的质量作为标准,那么,我们说中国军队没有文化因而愚蠢也就有一定的依据.在此,我无意有意诋毁就规模而言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军队,而且,这也是我的祖国的军队,我的亿万同胞还指望着这支军队能够有效地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与尊严.但是,正是由于一个爱国者的情怀,正是出于对我们伟大国家和人民的敬爱之情,我更觉得有必要对我们的军队提出足够高的要求,否则,如果,我去违背事实地去吹捧一支事实上愚蠢的有很多问题的军队,如果,以我看来,我将一支从整体上而言是世界三流的军队吹捧成一流的军队,好话固然会让人喜欢,虚假的好话也能赢得力求虚荣的人们的一笑,但是,我敢肯定我一定是在祸国殃民,因为,我用假话掩瞒了实情,以至于使人们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一支三流的军队肯定难以很好地完成一流军队才能完成的那些任务.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落后的中国军队还在唱着这种老掉牙的陈旧歌曲.我不知道,唱着这样老旧歌曲的军队怎样才能赢得现代军队所必须具备的强大的战斗精神,怎样才能拥有一个极佳的现代的精神状态?

我是一个兵,你是一个兵,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兵呢?现在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兵.有美国兵,他们正运用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在完成他们的国家赋予他们的军人使命.他们显示出空前强大的军事态势,他们正活动在整个世界的舞台上;还有以色列的兵,一个面积小得不能再小的国家,一个人口少得不能再少的国家,他们的兵正面对着整个阿拉伯世界,作为冲突的一方,他们几乎总是打胜仗,在面积人口居于绝对劣势的情形下,却无可争辩地拥有真正的战略优势;还有日本兵,那些侵略过中国给我国带来最大最可怕灾难的狗杂种们的后代,他们也是兵.他们又是一些什么样的兵呢?据我的了解,他们仍然是十分优秀的士兵,他们具有良好的军人素质与相当强大的战斗力,他们所持的武器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就文化素养而言,他们一定比中国士兵要好得多.而我们的兵呢?我们的这些唱着“我是一个兵”的可怜的士兵们呢?他们又是一些什么样的兵呢?在此,我再次强调我无意侮辱我们的军队与我们的士兵,我只是想提醒人们注意我们所面临着的一些基本事实-我们的军队实在是一支需要进行重大变革的军队,我们的士兵实在是一些需要对之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的军人,否则,我们不能指望我们的军队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军队,我们的士兵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强悍最好的士兵,而没有一流的军队与一流的士兵,我们又怎能成为一个军事上真正强大的国家呢?我们又怎能去完成统一国家,称雄世界的伟大战略目标呢?中国又如何能够崛起?中华民族又如何能够成为令世人尊敬的民族?

我是一个兵,扛枪为人民.这是不错的,只是,理念要新.作为一个兵,一个军人,又怎样扛枪为人民?这值得每一个中国士兵去深深思索.如下的一些原则是值得中国军人们加以参考的:军队是国家的军队,不是一党的军队,军队必须只效忠于国家,而不能成为一党的私器.士兵的职责主要只在于以武力捍卫国家的安全,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与人格尊严.在国家民主体制确立后,军人不能以任何借口干预国家政治,在国家民主政体未成立之前,要努力于以军事力量遏制独裁政权对人民的无理镇压.


原载《议报》第210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